江子翠行道會職場講座 張恩傑:「建立團隊是關鍵」

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8年上班族實質薪資為38,235台幣,還不如17年前(2001)的水準。但平均總工時卻達2033小時,高居全球第4。曾於2015年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選為「全國最佳總經理」的德微科技董事長暨創辦人張恩傑,12月28日應邀在江子翠行道會職場講座以「錢……為什麼這麼難賺?」為題與職場信徒分享信息。

成為職場不可取代者
張恩傑表示,現今的職場由於自動化及大數據取得容易,所以「每個人的被取代性都變高」,進入障礙(門檻)愈低的,愈容易被淘汰。張恩傑鼓勵每個職場工作者要靜下心思考:「十、二十年後的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神帶領的方向是什麼?」

「一份沒有累積性的工作,以及一個沒有紀律的生活和工作團隊,會讓職場工作者失去野心和衝勁。」張恩傑直言,特別是年輕人,在做職涯規劃時,一定要看這個職業是否有累積性。如果做了十年以後,新進人員可以輕易取代你的位置,那一定要慎重。

隨著自動化及AI的應用普及,被取代性愈高的職場工作者,薪資上漲的「錢」景是有限的。張恩傑觀察,未來的就業趨勢是「成為一個能陪在你旁邊的人」的人文類行業會愈來愈看重,「人的溫度」是機器人沒有辦法取代的,但任何一個具有累積性的工作,都必須願意「埋」下去做。

建立團隊的關鍵

張恩傑從聖經的教導,帶領大家一起了解在職場「建立團隊」的重要及必要性。「如果你是大衛,想要喝敵人旁邊的井水來解渴,三名勇士冒死取水回來給你喝,你怎麼辦?」張恩傑對大家提出這個挑戰。大衛選擇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並在三位勇士面前說:「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樣,我斷不敢喝!」張恩傑問大家:「你所在的職場有如同三個勇士為你冒險去拿水的夥伴嗎?拿了水回來之後,你怎麼謝謝他們?」

「如何在職場建立團隊及得人心,是每個人都要努力學習的功課!」張恩傑強調:「一個團隊一起賺錢,會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更容易賺到錢!」

最後,張恩傑再引用撒母耳記上22章1-2節說,當時大衛躲避掃羅的追殺,逃到亞杜蘭洞,凡受窘迫的、欠債的,以及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跟隨大衛的約有400人。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這400人都是loser(輸家),但這群烏合之眾,後來都成為大衛的開國將士與英雄。就像世界知名的貝爾實驗室,就是結合不同恩賜的人,一起建立團隊來賺錢的例子。建立團隊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從了解身邊的人開始做起」。約拿單以及大衛建立團隊的時候,都不是他們人生最風光的時刻,建立團隊最關鍵的就是「讓跟隨者從你身上看到願景」。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