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跨越失敗 -【狂野的夢】專欄

神對失敗的看法和大部分人對失敗的看法不同。神憎惡罪,但我們的失敗不一定是罪。換句話說,你未能實現夢想,並不代表你是失敗的人。或許是時候未到,或許醜惡的仇敵在抬頭,或許你尚欠缺推動夢想前進所需的某些技能。就追尋夢想來說,唯一的失敗只有撒手不幹。

「這只是一個挫折,不是你的未來。(It’s just a setback; it’s not your future.)」我還記得幾年前聖靈對我說的這句話。那時,我剛剛經歷了一次極沉重的打擊。我被打得一個趔趄,頭昏腦脹,雙腿也站不穏。可以說我完全沒有想過事情會這樣發生。我的夢想簡直徹底地死了。

靈裡的壓逼正試圖壓碎我的靈魂,但當聖靈把這簡單的句子告訴我時,這壓逼一下子粉碎了。我突然有了全新的、充滿希望的視角。我不再專注於剛發生的事,開始尋求下一步行動,實踐神對我未來的夢想。

你有沒有遇過擋在夢想前的挫折?出乎意料的事使你的計劃泡湯,又使你的心下沉。那可以是一段失敗的關係、財務災難或是健康問題。親愛的,看清楚挫折的本質。挫折是延誤、是阻礙,但不一定是失敗。你不會因被擊倒而失敗;只有你被擊倒後選擇不再站起來重新出發才是失敗。這只是一個挫折,不是你的未來。

我會這樣理解:挫折是現實環境一種回應。換句話說,遇到挫折,你應當暫停一下,以審視你的處境。你是怎樣來到這一步的?你本來可以用其他方法做嗎?現在應該怎樣應對呢?停下來、看一看、聽一聽,求問聖靈,你會得著智慧,讓你在奔往神為你安排的未來途中不再遇上類似的挫敗。

從挫折中恢復

為了達成夢想,我也遇到不少挫折——真的很多。其中之一是財務危機。我過去曾與一間大型廣播公司合作,負責一個著名小資企業網站的編輯工作。我做得很成功,賺了大錢,前景一片光明。然後不幸的事發生了,互聯網泡沫爆破,合約眨眼間不見蹤影。如同諺語所說,我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內,全部碎了——挫折。

我有兩個選擇:恢復或是挨餓。我可沒有時間停留在失敗的打擊中。我要讓沒有分散投資的錯誤成為我的教訓。它教會我多方面發展的重要性。今天,我不再倚靠單一的資金流;我的資金流有好幾個,而且來源不同。即使其中一個源流斷絕了,還有其他資金讓財政運作暢順。

你可能從未面對過諸如離婚或失業的重大問題,但要是你沒有保持正確的觀點和態度,輕微的挫折也可以使你脫離正軌。我生命裡出現過很多挫折——從被遺棄、離婚、被背叛到坐牢都經歷過。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灰心喪志了(參詩27:13)。我若沒有接受挫折僅僅是挫折,我早已決定放棄了。這只是一個挫折,不是你的未來。

不要再把目光放在過去——即使「過去」只是今天早上——定睛望向衪吧。使徒保羅面對過挫折,但他努力堅持,眼望明日,抓緊耶穌基督要他做的事,而耶穌也因這事緊緊捉住他的手。「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記住,這只是一個挫折,不是你的未來。神仍然坐著為王。

追夢操練:在神裡激勵自己

失敗——縱使只是主觀感受的失敗——確會令人‎氣餒。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回到洗革拉時,亞瑪力人已經焚燒了他們的營地,擄去他們的妻子和兒女。跟隨大衛的人放聲大哭,要用石頭打死他。(撒30:1-6)。撒母耳記30章6節說:「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我相信,大衛在這感到挫敗的時刻提醒自己往日在神裡經歷的勝利。他記起在曠野打倒獅子和熊,記起在谷中擊敗歌利亞。當你因失敗感到意志消沉時,要提醒自己往日的勝利,不要反覆思量當下的失敗。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