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豐收119 深耕西海岸宣教

自1983年至今,來台宣教37年的美籍牧師何馬可(Mark Harbour)以及何路得師母(Ruth Harbour)原受國際差傳協會(SEND Taiwan)差派,於台灣西海岸成立「台灣豐收119」宣教單位——以西海岸宣教為主要異象,透過講故事傳福音、陪伴開拓的小型教會,以及進入鄉鎮的行走禱告,落實西海岸宣教。

何馬可牧師夫婦在整修完成的石龜溪教會前合影

何馬可夫婦計劃未來退休後要持續在台灣傳福音,他們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和台語,5個孩子都在台灣長大,其中一位目前於救世傳播協會全職服事。因著台灣有許多未聽到福音、未接受福音的百姓,他們深耕在許多人認為是傳福音不容易的地區——西海岸,和周邊教會組成「燈塔團隊」,不斷地撒種、收割、門訓。他們宣教的熱情,甚至感染到北漂青年回到家鄉工作,用自己開的餐廳繼續傳福音。

何馬可夫婦在1月31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近期就有一位他們陪伴7年之久的姊妹受洗。何路得說,他們常常到人的家中拜訪,透過講故事傳福音,原本不太容易瞭解的聖經文字變成活潑的故事,增加了人心對福音的柔軟性。何路得自己還編輯了《福氣之家──改變人生的故事》文宣品,藉由聖經故事引導分享,從中認識彼此,也讓未信者聽見福音。

何馬可在受訪時表示,「豐收119」的名字主要有兩個含義:一是聚焦在台1線與台19線,共有60個鄉鎮的西海岸宣教;二是感受到傳福音的急迫性,特別對於未聽過福音,或是活在絕望裡的人。曾經在台中的清水、東勢服事,甚至在彰化、嘉義都有開拓教會,主要的規劃就是每一年以3個鄉鎮為目標,由6至12位同工組成的燈塔團隊在各鄉鎮建立教會。

台灣豐收119成立3年,努力陪伴開拓的小型教會。曾經荒廢已久,至今終能正常聚會,甚至有人受洗的貴格會石龜溪教會,在重新建立時期,參與在佈道、傳福音的何馬可牧師夫婦,就曾於去年5月在其主辦的音樂佈道會上分享。

何馬可表示,最開始只是知道該地有一間已荒廢很久的教會,感覺到非常可惜,因為當時已經有正在開拓的福音據點,就沒能進一步再做些什麼,直至有天和師母於主日後再前往石龜溪教會,發現已經有一小群人在當地禱告,同時進一步認識陳慰凡傳道夫婦,便構成一個連結傳福音的契機,而這樣的模式也成為他們在西海岸宣教的方式,陪伴開拓中的教會,一同連結佈道資源傳福音。

深信福音硬土必須透過禱告逐漸鬆軟,過去10年,何馬可牧師夫婦就曾進入西海岸沿線行走禱告,集結當地教會、拜訪鎮鄉公所,並贈送他們具有「祝福」的旗子,藉此彼此認識,也繼續福音工作。

對於從零開始開拓的教會,何馬可鼓勵要走出建築外去傳福音,因為「教會」不要只在教會裡面聚會,可以透過和一些佈道團隊合作出去傳福音,例如謝鴻文牧師主責的磐石音樂宣教團隊、何茂成弟兄的何爺爺跳跳屋、劉南芳老師的福音歌仔戲,這些都是過去在西海岸教會共同合作的團隊,透過軟性的方式使地方百姓接觸福音。

何馬可牧師、何路得師母、青年回鄉的呂偉顥弟兄(自右至左)

何路得師母則勉勵在忙碌的服事之餘,要如同馬利亞一樣,「選擇上好的福份,坐在耶穌的腳前聆聽祂的心意。」而且不要小看每一個微小的開始,開拓教會過程的每一步看似小,卻是重要的開始。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商可瑩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