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祝福與咒詛(下)- 【羊回家】專欄

基督徒若要過蒙福的生活,該怎樣做呢?

1.日常關注:思維與舌頭。我們的心思意念專注在哪裡,靈裡的運作會讓事情成就出來。假如今天所處不如意的環境中,看到是神的恩典,以致能運用神給我的信心進入應許之地,還是不斷埋怨,因苦毒而心裡愁煩呢?生死在舌頭之下(箴18:21),人所說的話在靈界會產生果效,所以當我們說笑「死啦」、說自己有什麼病、或有些老人家說自己沒有用等,相對的靈便會運作。我們要特別醒覺,免得做了神所不喜悅的事。我們的心態很重要,因為當心態失衡時,精神或心理狀況便會出現異常。

2. 生活模式:節制與放縱。一個家庭如果管得太嚴,會讓人感到窒息;反之放縱孩子,他們會覺得被父母遺棄。父母能適當地管教孩子是很重要,一件事要反覆學習才能做到收放自如,孩子需要在規管下才能夠不斷調整,作出恰當的行為。家長也要教導孩子顧及別人的需要,不自我中心,特別是當他們青春期的時候,家裡不教,他們會從朋輩模仿學習。如果他們沒有聖經作為人生的操作手冊、學習屬靈原則,他們便會迷失,效法世界,生活混亂。

3. 婚姻、性與魂結:婚姻要行在光明中,包括所有方面,如朋友、財務狀況等,否則會容讓仇敵埋下伏線攻擊婚姻,因為當有第一件事隱瞞,便會有其他的事。性關係只應建立在婚姻盟約內,是神聖而排外的關係。性行為是在靈裡認識對方(創4:1),是靈裡的交合,那為什麼基督徒夫婦有健康的性關係是如此重要,因為這是對配偶的保護。性關係當然不單指性行為本身,而是對配偶整體的認識,於每一天的相處中一個關係的建立。所以現今很多人誤以為結婚只是一紙婚書,便乾脆不結婚、去試婚、同居,形成很多不敬虔的魂結,以及屬靈的影響。

4. 屬靈爭戰:仇敵定意要致我們於死地,我們不能說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牠不會跟你妥協。然而神說我們不要害怕,因為祂與我們同在(申20:1)。今天一些遊戲角色涉及假神名字,又或捉精靈的遊戲,其實都是跟魔鬼打交道,與牠們連繫。很多人外遊時會參與一些習俗儀式,如在日本神廟舀水許願。一些卡通人物已經成為廟中的偶像。近期有很多印有骷髏頭的衣服,這是帶著死亡的權勢。有些父母帶孩子去學武功,其實背後包含暴力的靈或其他權勢,對個人構成負面影響,甚至轄制。世上有很多的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恩寵是神給我們的,而非因我們的努力而得到祝福。然而我們懂得神的法則,便能得著了。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