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宣教分享 在非洲不一樣的看見

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2月9日下午於高雄武昌教會舉辦「『非』常感謝有你──國際志工分享會」,邀請參與過肯亞和烏干達宣教的弟兄姊妹分享,開啟會眾對非洲不一樣的看見;也期盼透過一些關懷行動,一點一滴來翻轉這塊土地。

非洲跟你想的不一樣

擁有54個國家的非洲大陸,光是烏干達的國土就是台灣的6.6倍,當地人因為殖民背景的因素,會講兩、三種以上的語言很常見。許多人認為非洲很炎熱,當地人不穿衣服,事實上非洲的摩洛哥、賴索托也有滑雪勝地,當地人也會看重服飾。目前市面上也有非洲人自創的服裝品牌。

非洲人十幾年前就開始使用電子支付寶,當地常見的M-Pesa是2G手機時代就能使用的支付工具。看似很安全的金融工具,非洲當地強盜仍然可以拿著刀逼著主人,以手機轉賬到強盜手中,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M-Pesa為了保護財主,發明了隱藏賬戶的功能,能暫時瞞過強盜。

在肯亞8天的食衣住行

志工們晚上住的地方是協會辦公的洋房,協會並不鼓勵志工到當地人家裡居住,這對身處「共享主義」國度的非洲人會造成困擾。一但外國人居住當地人家,屋主就會不斷地被鄰居打探有沒有贈送物質可以共享。

他們去到肯亞當地育幼院,孩童年齡多半在兩歲到十八歲之間,其中有一半是身心障礙兒童。他們因為各種原因被原生家庭遺棄,育幼院因此特別致力於培養他們一技之長,幫助他們找到生存的方法。

志工們在當地可以看到飢餓不已的兒童啃食樹枝,被沙蚤咬傷雙腳的年幼兒童,也可以看到身體有殘疾的兒童開心地手足舞蹈玩耍。儘管畫面令人心疼想落淚。周子甯牧師表示:「千萬不要在他們面前落淚,志工的眼淚會令他們不知所措。」

體驗肯亞媽媽生活

短宣的最後一天,志工們到當地人家裡體驗非洲媽媽一天的生活,他們會做三件事情:補牆、提水、切菜。志工一如當地人使用雙手塗抹涼涼的、軟軟的牛糞補牆,過程中還要上下山打水。一般成年人提一桶水就感到艱苦,當地的婦女得提五六桶水才夠一天生活所需。儘管非洲媽媽每天忙進忙出,非洲的男人通常不會幫忙做任何事情,閒適在一旁。

肯亞人眼中去教會很時尚

因為身處不同國度,對非洲人習以為常的事情,在台灣志工眼中卻是非常稀奇,去了肯亞才知道,有英國殖民背景的肯亞,基督徒多達70-80%,台灣也才5-6%。

不過非洲基督徒並沒有對信仰有深刻的認識,對他們而言,去教會是一件很時尚入流的事情。他們可以早上去教會做禮拜,晚上去找巫師喝酒。當地教會是以鐵皮屋建成,地板為黃土,會堂中有數張藍色塑膠椅子。

近來,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除了舊鞋救命,還有興學計劃、安全飲用水計劃、農業經濟自主訓練、愛女孩計劃,期盼在更多方面幫助到非洲當地人。就如約翰一書4章7節所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協會盼望透過志工們,讓神的大能運行改變這片古老陸塊。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