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伊斯蘭國佔領摧殘 伊拉克基督教城鎮現重建曙光

經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聖戰士大規模摧毀,伊拉克一個基督教小村莊終於踏上重建之路。

當伊斯蘭國聖戰士到達伊拉克北部的巴特亞那(Batnaya)時,基督教歷史遺跡讓他們感到異常憤怒。他們塗污教堂,砍掉雕像的頭,並砸碎所有宗教的象徵,執意剷除亞述王國時代的遺跡。

武裝分子在一座教堂寫上 :「十字架的奴隸,我們要殺絕你們。這是伊斯蘭的地土,你們不屬於這裡。」

伊斯蘭國被擊敗三年後,由基督教慈善組織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ACN)援助的大規模重建計劃將給巴特亞那帶來希望。

ACN將修復St Kyriakos教區教堂及毗鄰的聖母無原罪教堂(Chapel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並會重建被夷平的St Oraha Dominican修道院和幼稚園。日間托兒中心將再次全面投入服務,照顧約125名兒童。

重建計劃還包括尼尼微省(Nineveh)平原約13個曾被伊斯蘭國佔領的基督教城鎮和村莊。ACN中東項目主任Andrzej Halemba神父稱該計劃是「為保障巴特亞那的未來而勇敢邁開的一步」。

他補充說:「即使形勢不太明朗,我們決心在當地注入希望,幫助基督徒留下來。我們的任務是隨時援助那些想重返家園的人。」

在重建鎮內公共設施的8個月期間,已經有約300人重返家園。教會領袖估計,將有數百名於過去幾年逃到鄰近市鎮和村落的民眾陸續歸回。

然而,由於這些村莊位於伊斯蘭國和聯軍交戰的前線,重建過程並不簡單。ACN表示:「那地滿布地雷,在開始重建前要進行大規模掃雷工作,因而延誤了進度。另外,伊斯蘭國的俘虜為了逃避轟炸,在地下大量挖掘隧道,這進一步妨礙了重建工作。」

設施的修復不容易,但對當地許多居民來說,要克服伊斯蘭國這些年來造成的精神創傷更不容易。「對許多基督徒來說,回歸意味著要克服被伊斯蘭國塗污基督徒房屋及強徵保護稅,被迫改信伊斯蘭教或命喪刀下等記憶。」

然而,隨著日子過去,相信計劃會吸引當地人重返家園。重新安置當地居民對恢復尼尼微省平原基督教的傳統尤關重要。

禱告:求主保守重建計劃,保護和醫治重返家園的居民。神是他們的保障、安慰與盼望!

(來源:CBN News,2020年2月28日, 林國祥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