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蛻變的華人教會」 恢復信仰根基 虛實整合更新

世界華福中心關懷疫情衝擊下的全球華人教會,於4月16日晚間舉辦ZOOM網絡硏討會——「疫情中蛻變的華人教會」,盼望藉著各地牧者的寶貴經驗與實踐智慧,使全球各地華人教會能夠在寒冬時期中蛻變更新,展現基督信仰的浩大能力。

(董家驊牧師(左)、謝光哲會長(右)主持線上研討會。擷取自華福ZOOM會議)

 

居家隔離讓線上崇拜火熱

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牧師分享,因美國沒有戴口罩的文化,政府採取嚴格管制,9成美國人受居家隔離法令約束。嚴重衝擊經濟前景,造成各行各業重新洗牌。因著華人強烈的危機意識,早在疫情初期,華人教會聚會人數就銳減,等到居家隔離令頒布後,教會改為網上聚會,主日崇拜人數反倒增加,禱告會、小組聚會更加活潑,顯示神的手正在推動一個更新的浪潮。為表達教會的關懷,華人教會聯合捐贈防護衣及口罩給各大醫院,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成立食物發放中心,每週發放食物給有需要的人,給孤苦無依的老人送餐。

(劉彤牧師。擷取自華福ZOOM會議)

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李明安院長說,馬來西亞目前是東南亞疫情最嚴重國家,政府延長行動管制令至4月28日,城市教會雖然很快轉型為線上崇拜,卻需要為無法線上崇拜的西馬、東馬的鄉村教會代禱。可喜的是因著疫情,不同宗派的教會連結一起做關懷弱勢的工作,線上崇拜也降低宗派之間的隔閡。

家庭的牧養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家庭生活模式同樣受影響。香港突破滙動青年會長蔡元雲醫生認為應從聖經的原則出發,讓華人基督徒藉著疫情重新思想「信仰」在家庭關係中的角色,探索家庭與門徒操練的信仰契機,以家庭為本,承傳神的使命。

今年因著新冠肺炎疫情,家庭共聚時間增加,家人可以聚在一起讀經禱告,抓住時機,用愛心彰顯神的愛,修復彼此關係。教會雖暫停聚會,但線上查經班、禱告會及主日聚會持續,教會應持續關懷受到疫情衝擊的家庭,特別是因封城衍生的家庭失和、離婚、失業等問題,幫助弟兄姊妹回到神的面前。

「孩子其實就是父母最親近的門徒!」美國恩典基督教會助理牧師韓敬歆認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有33億人口被限制行動,回到家庭隔離,家人相處時間變多。實體聚會暫停,改為線上主日,家人不該各自拿著平版或電腦,看各自的聚會直播,而應在疫情中,重新凝聚家人的信仰基礎。

信徒不應把兒女的信仰培育外判給傳道人,父母應從家庭中做起,幫助下一代成為門徒,在生活中學習耶穌行為的樣式。韓覺得有幾個方面值得反思:一、跟神的敬虔關係,是從觀察經驗出來的,如同跟耶穌朝夕相處的門徒,學習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二、建立屬靈的儀式,可以藉由每週一次全家讀經禱告,在屬靈事情上有更深的連結。三、信仰應融入生活周遭每一件事情,用神的眼光和實際行動去關顧他人,讓全家人看見跟隨耶穌的門徒樣式。

門徒與小組的牧養

新加坡因著疫情緣故,各行各業將關閉至4月底,教會實體聚會全部暫停。新加坡基石教會主任牧師吳子平總結了以下幾方面的反思:一、基督徒是否高度依賴教會聚會,缺乏靈命的獨立性。二、教會是否因受消費服務文化影響,以人導向,提供滿足個人的服務,繼而影響門徒的培育。另外,線上聚會不是娛樂,也不是表演,應看重真實的生命連結與分享。三、教會過於臃腫的組織,企業化的教會可能看重組織成長勝過個別的生命培育。

新生命小組教會創業總監陳逸年弟兄分享,面對疫情,教會應用多年「虛實整合」的牧養實戰經驗,把原本170個小組的2,500人教會,隨著疫情升溫,「化整為零」,轉型成3到6人的小組聚會,還同步開直播,虛實整合牧養群羊,上週聚會點就達到447個,展現高度的聚會彈性。「每個小組都是教會,小組長就是牧師。」陳說,順應新媒體趨勢,每個小組除了實體聚會,也同步直播,教會10個年齡層也有自己經營媒體平台、粉絲團,透過新媒體跟弟兄姊妹的實體互動,堅固教會生活。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