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展望福音行動 致力部落與婦女宣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5屆總會通常議會選出首位女性原住民總會議長 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以下簡稱阿布絲)牧師、總幹事則由陳信良牧師當選。今年是宣教士來台155週年,同時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年,也是著力在「婦女」宣教的一年。甫當選長老教會議長的阿布絲受訪時,談及未來的宣教方向,除了秉持「釘根本地實踐愛.結連普世行公義」的核心價值,也要與政府一同努力在「長照」、落實照顧婦女的二度就業,以及活絡部落社區的宣教。

每一年長老教會都會有不同的宣教主題,從過去的普世宣教到今年的婦女宣教,都是奠基於長老教會在這塊土地上透過醫療、教育、社會服務的服事。這也使阿布絲思考,如何在屬靈前輩所耕耘的土地上,實現「整全宣教」的六大面向——宣揚福音、培育下一代、愛心服事、參與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以及文化轉化。

阿布絲表示,155年來長老教會對於各族群、關懷社會的領域都以「接地氣」的方式進行。而今年特別著重在「婦女宣教」,她身為一位女性議長、布農族牧者,深感必須努力活出信仰的核心價值,並落實國度宣教,回應主的呼召與揀選。

宣教運動推動中心因應今年的婦女宣教年,邀請各中會和區會合作,凝聚各族群對婦女宣教的共識,進一步設計宣教方案。在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的努力下,台灣將成為2023年世界公禱日的代禱國家。阿布絲亦反思,如何運用和發揮這職分繼續落實宣教,發揮在都市、部落不同的影響力,讓眾教會都可以彼此連結一起。

神造男造女有祂獨特的心意,不應該以競爭的方式發揮獨特的性別角色,反之要善用神給男女不同的領導特質,活出神創造的本意。阿布絲表示,長老教會目前有超過1,200間教會,其中有500多間為原住民教會,在平地與原住民教會又都有不同區域性的實際需要。接下來的福音運動,她將和長老教會的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共同努力,讓部落活絡、帶來生命力,並且繼續耕耘社區宣教。她強調,進入155年的宣教年,不只是聚焦在婦女宣教,也要整全宣教;不只是愛心服事,也要關懷社會。

身為婦女,扮演著媽媽、妻子,也身為牧師,現在甚至有議長的身分,阿布絲提到去年正是婦女封牧的70週年,長老教會也為此出版見證集;明年的總會通常議會,則會展現今年婦女宣教的成果。她深深感受到長老教會重視婦女的國度觀,也將會是她就任後努力的方向。

除了婦女宣教,如何運用女性的特質發揮影響力和領導力,也是阿布絲努力的目標。她深信男女一同服事,具有彼此幫補、互相效力的功用,不是為了彼此競爭。她認為在家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的丈夫大亥.芭拉拉非也是一位牧者,他們就在家庭、牧會,甚至是整個長老教會的事工上配合恰當,努力成為見證,從中操練了優先順序。因此,盼望透過兩性彼此的合作,將榮耀歸給神。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商可瑩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