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故事傳真理

喜歡聽故事,是人類的共性,好的故事能帶我們走進一個沒有限制的未知世界。無論是古老的口述相傳、文字記載、聲音錄製,直到現代的影片製作,故事以多種形式在人類歷史中留存,將其中盛載的意義傳遞到人的生命。

暢銷書《The Story》作者Randy Frazee去年來港分享時曾說:「當我們去讀聖經,會發現神使用所有人物、地上的故事去講述這個天上故事的最終結局──回到起初之處。同樣,我們也是其中的人物去開展神在天上的故事,所有都是指向神的國,以及祂的榮耀與能力。」是的,聖經除了是神話語的記錄向我們傳遞靈性的教導,也透過書寫有血有淚的人物故事,以色列的歷史,耶穌在世的事跡,串聯成一個關於神救贖計劃的故事和藍圖。

有腦神經學研究顯示,人在聽故事的時候,會觸動我們右腦情緒感知反應。這種情況,跟我們親身經歷時所遇到的反應是一樣的。換言之,故事可以讓我們在一種安全的環境下,獲得一種「親身經歷」的感覺。

今日我們除了從知識性與實用性的角度去閱讀聖經,認識神的智慧,其實也可以從看故事的形式,運用想像力,進入聖經的世界去感受神與人互動,體味「聖人」所面對的酸甜苦辣。這種主觀感受的經歷,結合理性層面的分析,更容易打開我們的心,以及啟動我們的屬靈接收器,去與神溝通。

同樣,見證是神介入人生命的故事。正如啟示錄12章11節所說,「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神鼓勵我們將和祂一同經歷的故事與人分享,藉此將祂過去作在人身上的事,再次激動他人的熱心去尋找和呼求神,啟動聖靈的作工。曾有牧者透過播放人得醫治的見證影片,使觀看的人能領受神的能力,得著醫治。

時至今日,儘管人的生活環境已發生不少改變,人類仍然不斷被有趣的故事吸引,甚至被不同題材的電影或著作左右其思想和價值觀。身為天國的代言人,我們擁有真理的價值觀,以及最好的故事藍本──聖經,其中不少故事已無數次被作家抄襲或搬上大銀幕;最好的講故事楷模──耶穌,他用比喻將天國的奧秘向人啟示。我們應該能透過創作故事去傳講天國福音,導人向善,幫助人猶如親身經歷般的與神相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