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廢除伊斯蘭叛教法

非洲伊斯蘭教國家蘇丹近日廢除生效卅餘載的叛教罪,受當地基督徒和國際社會歡迎,但同時引起國內極端穆斯林的抨擊和反彈。

叛教法於上世紀80年代隨伊斯蘭教法實施,任何離棄伊斯蘭教甚至改信別教的人,均可能遭判以石刑處死。一名懷孕女子Meriam Yahi Ibrahim曾在2014年被指叛教改信基督教,因而被判死刑,事件最終鬧至國際層面,才令她得以逃出生天。隨著極權的前總統巴希爾在去年因全國示威而倒台,新過渡政府矢言杜絕根深柢固的貪污問題,同時希望將蘇丹變成民主國家,廢除歧視婦孺和其他宗教的法例和處事方式。這項在上月中生效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法案》除了以禁止仇恨言論法取代叛教法外,也帶來其他改革,包括取消鞭笞、禁止對女性行割禮、容許非穆斯林喝酒,以及廢除女性要取得男性監護人同意才可帶同子女到外國的法規。

當地基督教界認為廢除有關法例是正面的一步,但表示基督徒仍然等待當局發還遭前任政府充公的財產。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副主席Anurima Bhargava讚揚蘇丹踏出重要和歷史性的步伐,同時促請當局繼續進行所需的立法改革,包括廢除褻瀆法和確保監管仇恨言論的法律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不損害宗教或信仰自由。激進穆斯林則在社交網站上撻伐政府,甚至呼籲對摒棄伊斯蘭教法的政府發動聖戰。在首都喀土穆、北喀土穆和恩圖曼等城市都有零星示威,示威者高叫和高舉「無教法,毋寧死」、「向世俗化說不」等口號。

南蘇丹在2011年從蘇丹共和國分裂出去後,蘇丹在巴希爾治下以更嚴厲方式解讀伊斯蘭教法,並只認可伊斯蘭文化和阿拉伯語言。此後,蘇丹政府騷擾當地基督徒的事情無日無之,包括拆毀教堂和充公用地,限制基督教文學和搜查書室,並拘捕基督徒以及驅逐外國信徒,甚至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關注基督徒受迫害情況的國際組織「敞開的門」曾將蘇丹評為世界上當基督徒最困難的國家第七位;美國國務院自1999年起將蘇丹列入特別關注國名單,指控其參與或容忍有系統、持續和惡劣的侵犯宗教自由行為,但已於去年底改列程度較為輕微的觀察名單。

禱告:願神掌管政府改革過程,除去信仰群體之間的仇恨。

 

(來源:CBN NewsMorning Star News,7月22和17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