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亂,形勢大好? -【國度角度】專欄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3:1 ) 聖經明說, 末後的日子必有危險、患難和不測臨到這世界,這是神對這末世不能逆轉的命定。對世界而言,這絕對是浩劫;但對相信聖經預言而早作預備的教會而言,神在試驗人心,信徒不信的惡心和假信心必被顯明,人將轉向尋求神而歸向祂。福兮禍兮,乃因人而異,而結局也截然不同。

古語有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與福乃互相依存,亦可互相轉化。壞事可變好事,好事也可變壞事;尤如危機,有危也有機。 對有預備的人,危機變成機遇;但對毫無預備的人,危機可以是滅頂之災。同樣,聖經也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論述:「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 帖前5:3 )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至全世界,但叫西方世界始料不及的浩劫是,疫情在歐美等先進國家連環爆發,且一發不可收拾,各國在疫情危機中的應對能力高下立見。整體西方民主世界的疫情及經濟危機至今不但未見收復,更越趨嚴峻,未見盡頭。猶有甚者,美國大選臨近,總統及第一夫人也感染了病毒,讓本來已經動蕩不安的世局更添變數。

經此一「疫」,全球格局與秩序已被改寫,哪些國家治國有道,哪些國家荒腔走板,已經立見高下。正如巴菲特名言:「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為何同樣面對疫情衝擊,亞洲國家的應對措施在整體而言會較西方優勝?這問題非常值得教會在面對末世的認知及預備上去細究與反思。

另一方面,今時今日的歐美年輕一代,因長享安逸,早已失去了憂患及危機意識,當「自由」被過度高舉,反對激化了「自私」,反封城因損害經濟,反對戴口罩因自由被剝奪,政府在多重壓力下解除封城,讓民眾有自由選擇戴口罩的權利,不惜犧牲其他人的生命作賭注。近日歐美國家疫情反覆反彈,正是顯明這惡果。

教會應拒絕在末世沉睡,更要儆醒謹守,積極為主收割靈魂!因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想要改變腦袋,先要更新皮袋;作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百般試煉,千般忍耐,終得萬般喜樂!

主已藉著聖經預言:「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我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前5:2-3;5-6)

文@何寶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