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聖經公會講座 尊主為王 認識真智慧

環球聖經公會於11月21日舉行線上聖經專題講座,鮑維均博士(美國三一神學院新約系主任)以「生命樹與知善惡樹:顛覆常理的箴言」為題,向與會者講解神的話語和心意。

鮑維均表示,世界是由神所創造,但因著人類吃了善惡樹的果實而犯罪後,所做的許多事都與神創造的心意背道而馳。據此前提來看箴言,就會明白這些智慧的話語不是要歌頌人憑一己之力而得到的知識或成就,而是要講述:「唯有認識神,知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只有愚妄人會藐視智慧和教訓。」要擁有真實且有益的智慧,前提是要能服在神的權柄下,知道被造物即使能斷定是非,終究無法與主相比。

當我們認識神、尊主為王後,箴言中各樣看似給人的生活忠告,都能化作回應神權柄的行動指引。我們知道任何的智慧、聰明、謀略都不能抵擋耶和華,與其自以為是的挑戰神,不如以合神心意的方式,謙卑服在神的王權之下。以「財富」為例,擁有大量的錢財將是多數人一生不斷追求的目標,然而從神的創造來看,地上所擁有的財富,到肉體死亡的那刻都將歸於無有,惟有信靠神,依照神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在末後的賞賜與恩惠將是人所無法想像的豐盛。

最後,箴言藉著才德婦人的見證,提醒人如何用屬神的智慧來對抗屬世的各種誘惑與爭戰。每個人單靠自己的所知所能都是很有限的,惟有仰賴神才能得著最後勝利。鮑維均勉勵說,在世局動盪不安的今日,要相信神仍掌權,靠著神,我們在苦難中仍有極大盼望,也因此不論得時或不得時,都還是要選擇從神而來的智慧,而非倚賴屬世的權力和狂傲。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林稚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