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教會要求政府制訂長遠措施 解決人道危機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氣候宜人,本為歐洲度假勝地,但近日卻成為來自非洲的偷渡者落腳之地。數以千計難民擠在港口無法離開,被迫在戶外餐風飲露。協助難民的基督教組織批評政府只懂見招拆招,欠缺長遠措施解決人道危機。

在群島其中一個市鎮阿爾基內金碼頭,有超過2 ,500人被迫在室外聚集。據當地致力協助新移民的現代基督教差會富埃特文圖拉教會(Iglesia Misión Cristiana Moderna de Fuerteventura)牧師Ángel Manuel Hernández表示,按規定他們必須被扣留72小時,但事實上他們已經滯留超過72小時,情況已經失控。「當局在11月中旬開始將難民200個一組放行到街上露宿,但因為島上居民抗議而煞停。」

西班牙內政部表示,加那利群島於2020年1月至11月間接收了19,566名偷渡難民,佔全國接收總數一半以上,比去年同期暴增881.7%。據大加那利島拉斯帕爾馬斯大學(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建築系主任Enrique Solana表示,由於其他偷渡路線,如利比亞和東南歐的地中海等受到密切監察,加那利群島成為偷渡登陸歐洲的唯一港口,前往該島的船隻數目據報較去年大增近500%。

事實上,許多難民以加那利群島為通往歐洲大陸的跳板,但由於獲得安置的機會低,加上單單前往加那利群島的一程已經非常難熬,因此,難民要成功到歐洲大陸生活,可謂相當艱難。Hernández表示:「許多人來到的時候已經非常可憐,途中受了許多的苦。大部分人要花兩年才能到達摩洛哥,他們徒步離開國家穿州過省,婦女沿途受盡苦難,被強姦、苦待或被迫懷孕,許多人帶著在逃難中途出生的小孩。他們在摩洛哥工作一整天才賺得一個魚頭,但要登上最便宜的偷渡船,每人需要1,500歐元。」

Hernández的教會向多名難民提供基本日用所需,包括衣服、衛生用品、藥物和住處。他們又與衛生部門攜手,照顧在檢疫中心內的新冠肺炎患者。他說:「我們需要有永久收容所,好讓我們能夠有秩序地安排轉送難民和識別難民的需要,為他們提供最適切的協助。現在情況完全超出負荷,政府安排的律師沒有出現,許多難民其實需要申請庇護,特別是來自馬里的難民。他們應該獲得法律援助,我們亦正尋求方法提供他們所需的協助。」

Hernández又批評中央政府以臨時湊合的方式應付目前的情況:「我覺得政府以為這個問題很快會解決,但難民問題是不會完結的,這個問題與整個非洲的赤貧問題有關。這問題一天不解決,難民問題也不會得到解決。」

禱告:願主救拔在水深火熱的貧窮人,給歐洲國家領袖智慧與愛心處理難民問題。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0年12月8日,文奴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