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客家禱告祭壇 原客漢禱告合一同行

「客家興起,不用害怕,因主永遠與你同在」。3月7日下午,來自94個跨宗派教會及機構的400位傳道人及信徒,齊聚在中壢靈糧堂舉行2021「客家禱告祭壇」,眾人用客家語齊唱《客家興起》,宣告「只要客家族群還有人沒有聽聞過福音,宣教傳福音的行動就不會停歇」,客家教會要跟國、閩、原住民的眾教會更多連結,為主興起發光,傳揚主名到四海。

今年客家禱告祭壇的主題為「愛火重燃、靈火焚燒」。客家福音協會總幹事白美月牧師表示,莫忘主耶穌託付教會和祂的百姓「傳福音給萬民聽」以及「凡事倚靠聖靈帶領」的宣告。因著客家福音協會推動「客家教會十年倍加運動」,台灣的客家族群信主比例從2015年的0.3%,倍增到現今的0.6%。

客家家人為原民家人祝禱

白美月本身是布農族原住民,因著嫁給客籍溫宏敦牧師而致力推動客家福音運動。她説,只要客家庄還有人未聽聞福音,客家宣教協會就會繼續踏著宣教、為主贏得客家靈魂及實踐普世宣教使命前進。

《客家興起》創作者、客家福音協會董事劉志忠律師表示,客家興起不單是講客家語的族群,我們在這世界上都是客旅,在主裡都是一家人,所以客家興起,其實就是提醒每個教會和基督徒,我們都是連於一個基督身體的教會,要合一同行。

「原客要同行,原客會復興。」客家福音協會余慶榮牧師說,去年客家禱告祭壇在竹東的聚集,首度有原住民牧者參與,100多位原客牧者不單在兩天一夜的聚集中有很好的交流,現在原住民、客家及漢人的傳道人也已經成立了22個復興禱告小組(RPG),有60多人參與。這群組的人很多彼此並不認識,但是能夠像家人一樣在RPG小組中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

原客漢一同禱告

余慶榮說,客家興起是為了跟眾教會一同站立,客家教會雖然微小,但可以祝福台灣的長子、原住民的教會和牧者。他哽咽說起一段客委會拍攝的廣告,客家人為著過去對原住民的欺壓及剝削表示歉意,所以客家的教會先與原住民的教會彼此和解,同行走在一起,這是很有宣示意義的。而原客的同行,就可以帶出華語及台語族群的教會與信徒的合一同行。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路主席周神助牧師、客家福音神學院溫永生牧師以及新竹峨嵋教會范秉添牧師代表客家家人為原住民禱告,求神把合一的靈不單放在原住民及客家族群,也放在原漢客的族群當中。余慶榮說,客家禱告祭壇舉辦的3月7日這一天,代表原客漢三合一,對齊神的完美(3代表原客漢、7代表神)。泰雅族的賴安淋牧師及李保盛牧師也代表原住民接納客家牧者,李保盛牧師說,原客漢在主裡就是一家人。

一同禱告

周神助引用使徒行傳一章14節祝福與會者,基督徒不單只是一起禱告,更要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周神助分享,他的外祖父鍾亞妹是客家福音的先驅,一百多年前就在客家庄撒下福音的種子,他還記得在2002年,加拿大的戴冕恩牧師推動回家運動,開啟原客漢同行,他印象深刻的是當時聚會結束時,一位客家老姊妹抓住戴冕恩牧師的手,哽咽地說,我們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

周神助指出,原客漢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的推動是沒完沒了的旅程,耶穌在世三年半的時間,門徒互爭誰為大,連坐在耶穌的左邊還是右邊都要爭個沒完。但到了使徒行傳的年代,門徒卻能放下爭競,兩三個人就能聚在一起恆切禱告,關鍵就是門徒看見耶穌願意捨命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且門徒願意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就是聖靈的工作。而復興禱告小組(RPG)就是原客漢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一同禱告的操練。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