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森特島火山爆發 教會援助燃盼望

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特島(Saint Vincent)的蘇弗里耶爾(La Soufrière)火山於4 月9 日噴發,近2 萬人疏散,當地教會連結事工伙伴提供食水和物資,在災難中以行動見證福音。

火山附近地區的幾座教會建築,包括浸信會和五旬節教堂屋頂因落灰重壓而倒塌。許多教會建築亦關閉,但在南部安全地帶,島上的基督徒週日越過被灰燼覆蓋及空氣惡劣的街道,到教會參與崇拜。面對42 年來第一次的火山爆發,不知噴發何時停止,加上新冠病毒令許多在餐廳和酒店工作的人停業,使人民陷入恐懼和焦慮。

房屋和道路被火山灰覆蓋,房屋屋頂受積灰重壓倒塌

當地宣聖會牧師Kelron Harry 聯繫其他宗派和事工領袖,發起救援工作。當地教會領袖亦與鄰近島國的企業和事工合作,為受災人民提供物資。位於千里達及多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的基督教救援組織Is There Not A Cause (ITNAC)派發食水、個人清潔用品、電池、燈和口罩。牧師們表示,儘管家園陷於危難,在基督肢體的幫助下,他們仍看到神的恩典在他們中間。Harry牧師說:「我在人們身上看到良善,許多人正在尋求盼望,他們將會看見。即使火山噴發、新冠疫情臨到我們,神仍在作工。」

OM福音船望道號於年初駛往聖文森特島,在主要港口金斯敦(Kingstown)停留了3個月,因而趕及在火山爆發後折回救援。望道號為當地居民提供了4 千加侖淡水,分發了數百件衣物、衛生用品、福音單張、玩具、填色畫冊、冷凍食品和新鮮麵包,消防車亦為當地監獄供水。福音船發言人Julie Knox 表示:「我們看到了神的帶領和時機,我們到訪的時間就在人們迫切需要的時刻。因疫情關係,我們往常的外展事工縮減了,能夠如此服侍有需要的人,並與他們禱告,對我們船上的義工是莫大的激勵。」

在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大約四分三人口是新教徒,是次火山災害對當地教會帶來長遠影響。縱然會眾在疫情期間已適應網上崇拜,但他們大多缺乏電子奉獻設備,而當地教堂普遍由義工興建,要在短期內重建受損建築並不容易。過往聖文森特避過了襲擊加勒比海島嶼的颶風和暴雨災害,該地名更有「福地」的意思,Harry 牧師曾擔心信徒會因此變得自滿。他在18日講道時呼籲人們悔改。「現在整個國家都被積灰覆蓋,聖經中灰塵代表死亡,也代表悔改。神正對我們說:『披上麻布,呼求我,我必拯救你們。』災難不能改變神對我們的愛和關懷,祂是帶來恢復的神。」

禱告:求主興起教會,為國家站在破口代求,帶下恢復與盼望。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21年4月19日,Sharon Chow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