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猶太人首度公開慶祝新年

今年的猶太人「至聖節日」(即猶太新年及贖罪日)在公曆9月,中東波斯灣一帶的猶太群體,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地阿立伯及阿聯酋等海灣國家,數十年以來首度公開參與部分傳統節慶,可說是去年由以色列、美國、阿聯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共 同簽署的《亞伯拉罕協議》(The Abraham Accords)的成果。

新近成立的波斯灣猶太群體協會(Association of Gulf Jewish Communities,簡稱AGJC)主席Ebrahim D. Nonoo說:「可以宣傳猶太新年實在太好了,能夠向巴林的朋友和政府官員說新年快樂,是一個美好的開始。我們在巴林的猶太人會在家中誦讀禱文,但同時會向穆斯林家庭送上蜜糖、石榴和其他傳統賀年禮品,讓他們可以體驗一同歡慶猶太新年。」

Nonoo的祖父早年從伊拉克搬到巴林尋覓商機,並在那裡建立家庭,因此Nonoo從小在巴林長大。他積極為當地猶太群體的增長開闢道路,希望將來會有全職拉比在他們當中,並可以更善用首都麥納馬(Manama)的猶太會堂,他現正嘗試每週在那裡舉辦聚會。Nonoo還指出,在簽署《亞伯拉罕協議》後,政府官員變得更開放,協會的訪客人數也上升,估計增加了50名會員。

任職工程顧問的Michael是AGJC在阿曼的理事,代表當地10名猶太人。他原居於加拿大,2008年到阿曼工作後決定在當地定居。Michael認為阿曼比溫哥華更安全,他認為反猶情緒是由媒體和社交媒體造成。阿曼只有少數人奉行猶太教,加上疫情關係,當地猶太群體會在家中過新年,而Michael則會到杜拜與兒子共渡新年和贖罪日。

海灣地區內最大型的猶太新年慶典在杜拜舉行,阿聯酋擁有最大的猶太人群體,估計當地猶太教徒多達500名。杜拜猶太群體協會創辦人之一Alex Peterfreund來自比利時,於2014年移居杜拜,他受訪時透露,協會邀請了阿聯酋猶太議會(Jewish Council of the Emirates)首席拉比Abadie主領新年慶典,在當地酒店接待數百位賓客一同進餐,席間還有當地穆斯林參與。Peterfreund指出,過往猶太人在慶祝時會較審慎,容易感到不安,今年則較開放和自在。「穆斯林與猶太人的互動是全場的焦點,實在神奇。當我們向對方講解幾千年以來的習俗,為何吃魚頭、石榴、蘋果和蜜糖等食物。想到他們如何好奇,並渴望與我們交流,實在是奇妙的體驗。」

禱告:求主透過以色列節慶,祝福猶太人和穆斯林群體,同歸天父的家。

(來源:Jewish News Syndicate,2021年9月6日,Asher Chiu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