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 合一迎向亞洲復興大時代

「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ASIA 2021/22 CONGRESS—MegaTrends in the Asian Church)於10月11至14日晚間舉行。大會由世界福音聯盟和洛桑運動主辦,共邀請到34個國家、超過1280名領袖出席,並有9種語言同步翻譯。

亞洲宣教大時代需要合一

世界福音聯盟(WEA)前秘書長譚德羅,也是菲律賓救濟和發展服務部 (PHILRADS) 的執行董事,與當地教會攜手合作,為窮人和有需要的人服務。他指出,目前有超過42億人居住在亞洲,占世界人口比例超過60%。其中包括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中國和印度,他們擁有全球37%的人口。如今在上帝的帶領下,雖然亞洲尚有29%的人口未聽聞福音,但是亞洲教會增長很快,亞洲國家宣教運動進入風起雲湧的時期!

譚德羅表示,福音運動在亞洲開始進入強盛階段,亞洲教會理應在合一當中共同服事。他分享了5點幫助亞洲教會合一的策略:1.專注於合一;2.戮力同心;3.建立溝通渠道;4.建立和加強國家聯盟 ;5. 以基督的心為心 。他以尼泊爾的教會、菲律賓DAWN運動(Disciple A Whole Nation,菲律賓每個村莊建立聯合教會的運動),以及「愛新加坡」運動(新加坡全國祈禱日,以體現合一的力量),還有「馬來西亞火牆」(跨越宗派、同心合意尋求神的心意)等為例表示,這些都是在基督的心意中聯合起來,一同團結為國家禱告的運動,讓不同宗派走在一起,教會之間發展出信任和委身的關係。而教會也可以建立和加強全國性的聯會,使教會能在政府當中發出聲音,為國家爭取信仰自由。

藉由建立國家性的聯會,將教會整合在一起,透過政策和一些提案、倡議運動,幫助國家中的少數民族爭取宗教自由。例如過去有很多的宗教信仰偏見可以從而調整,一起向社會擴展。而在發展這些運動和組織時,信徒也當「以基督的心為心」,除去自己的野心、謙卑關注他人需要,「不要想著我們能得到什麼,而是想著我們能給出什麼?」「神能藉著我們的工作帶給別人什麼呢?」從而也能彼此共享職權、一起領禱。

譚德羅指出,今天世界福音派合一的挑戰,不完全是被政治逼迫,也不完全是缺乏錢或物資,而是「缺少在主裡合一」。誠如主耶穌在升天之前,祂在約翰福音17章中的禱告,我們也要「透過我們的合一,讓世界來相信我們是他的子民。」 或許在合一的過程中,我們是「更主動了解對方」,而不是一直期待自己「被人了解」。

從約書亞記看世代與眾支派合一

世界華福中心國際董事會主席馮浩鎏醫師針對亞洲教會的合一,以約書亞記1章分享跨時代的合一信息。雖然在世人眼裡,約書亞要跨越約旦河的時候正值洪水上漲,看起來是最壞的時間點,但是神卻告訴約書亞,如今正是過約旦河最合適的時機。從這段經文可以看見神的全能和掌權,也可以思考人的責任。新冠疫情發生後,雖然亞洲宣教在世人眼裡看起來並不是個好時機,但是我們要如同約書亞一樣,行在信心當中。

摩西過世後,神將領袖的職分轉移到約書亞身上。「你所吩咐我們的,我們都必遵行。」(書1:16)從中可以看見,我們對新的領袖需要有新的委身,當信任他們。最讓人感動的是,百姓們在18節也鼓勵約書亞要剛強壯膽!不僅是神鼓勵約書亞,神也感動百姓的心,一同鼓勵約書亞剛強壯膽!馮表示:「相信在當中也有許多上一輩的人,也鼓勵著約書亞。謙卑的靈在他們中間,帶出合一、彼此順服,願這份謙卑的靈也行在我們當中,讓我們一同跟隨,一起走一條合一的道路。」在香港的合一議題上,他也曾流淚禱告,願彼此能減少評頭論足。基督徒與權柄能有更好的關係。他也看見神正帶領著香港建立和平運動,相信神有祂的時機。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