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間猶太社群會館開幕 願成台灣與猶太族群交流平台

全台首座猶太聖殿及藝文博物館──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The Jeffrey D. Schwartz Jewish Community Center)12月29日正式開幕,是台灣首間永久性猶太社群會館,期望成為在台猶太人與台灣和國際猶太社群的橋梁與交流平台,讓台灣各族群能了解猶太歷史、藝術、文化教育與宗教,增進台灣與以色列的交流與友誼。

開幕典禮中,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均有出席致詞,以及參與剪綵。社區中心有台灣第一座猶太聖殿、浸禮堂 (儀式浸禮池)、猶太潔食實驗室、大禮堂、幼兒園和成人教育教室。博物館內有創辦人薛智偉數十年來從世界各地所蒐集、超過300件的猶太文物與藝術品,部分藝術品的歷史可追溯至17和18世紀,都是台灣首見。

薛智偉表示,「願猶太社區中心這份來自神的禮物,將健康、和平以及繁榮,賜給每個進到當中的人!」薛智偉致詞時感性地表示,50年前他隻身來台時,還只是廿歲出頭的小夥子,感謝台灣社會接納他這個猶太老外,讓他可以融入台灣社會創業、成家,現在還入籍成為「猶太台灣人」。他對台灣這塊土地充滿感謝與感恩,這是神送他的禮物。現在有了猶太社區中心,台灣與猶太族群,以及台灣與以色列的關係,可以有更多經貿、文化、教育以及宗教層面的實質交流。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座深具猶太文化風格,而且又兼具教育、博物館、幼兒園等功能的社區中心,不僅可以凝聚在台猶太朋友的感情,並作為台灣跟以色列的橋梁,讓兩國的關係能夠進一步發展。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致詞時表示,猶太社區中心的成立,對在台猶太人的發展來說,是一項重要且振奮人心的里程碑。社區中心將扮演猶台之間宗教對話、族群之間接納與理解的橋梁。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