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陷經濟危機 引發大規模移民潮

世界銀行指出,黎巴嫩正面臨自19世紀中葉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越來越多人爭取移居歐洲。

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在2021年1至11月期間,約有1,570人從黎巴嫩偷渡到160公里外的塞浦路斯,希望能夠從這歐盟成員國到達歐洲大陸。

縱然許多黎巴嫩人渴望到歐洲過更好的生活,一般市民並不能承擔高昂的偷渡費用。從海路偷渡到塞浦路斯,每人的收費是2,500美元,要到位於歐洲大陸的意大利則要7,000美元。曾嘗試偷渡到歐洲但失敗的Bilal Moussa表示:「在這裡沒有未來,我們沒有,我們的孩子也沒有。」他之前在超級市場工作,但每月55美元的工資並不足以維生。

黎巴嫩的經濟自2019年崩潰,貨幣貶值超過90%,導致當地購買力萎縮,目前的最低工資約為22美元。Abdel-Rahman Shaar在首都貝魯特開設電腦店,他受訪時表示:「你會想相信還有希望,但事實是,沒有希望了。人們正在餓死,貨幣匯率暴跌,國家處於昏睡狀態。」

身處世上不同地方的黎巴嫩僑民人口眾多,相信現已超過黎巴嫩本土的650萬人口。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美國都有龐大的黎巴嫩社區,他們大多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如此大規模的移民使黎巴嫩流失大量人才。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在11日表示,阿聯酋將加入法沙基金(French-Saudi Fund),一同緩解黎巴嫩的經濟危機。去年10月,黎巴嫩前新聞部長批評沙地干預也門內戰,引發黎巴嫩和沙地阿拉伯之間外交危機,法國積極促成兩國和解。法國和沙地阿拉伯在12月宣佈設立基金,向黎巴嫩提供人道援助。

黎巴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曾歸法國管治, 1944年正式獨立,在文化和經濟上與法國仍保持密切關係。

禱告:願黎巴嫩人民在動盪中轉向神,知道盼望與平安都在於統管萬有的獨一真神。

(來源:All Arab News,2022年1月13日,Amy Fong編譯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