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監獄奇遇 -【出發進行】專欄

腓立比古城,從高空拍攝,上方的拜占庭時期建立的大教堂遺蹟,在古城中其實散佈了幾間大教堂,當中一間建築呈八角形,中央廣場外,有古羅馬劇場,保羅和西拉的「監牢」則在半山上(來源:維基百科網站)

在教會的佈道會中,我們常聽到牧師向未信的呼召:「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 31)其實你知道這金句背後的典故嗎?

古城內拜占庭時期大教堂的遺蹟,相傳歐洲最早的教會就是在腓立比建立

話說保羅的宣教轉捩點,就是因看見「馬其頓的異象」,從而改變行程,由小亞細亞轉到歐洲,經過尼亞坡里上岸,到達馬其頓地區的首個城市——腓立比。腓立比位於希臘東北部,愛琴海北岸,由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建立,原為控制附近的金礦和通往亞洲對岸的通路而設,縱然在羅馬時期經歷戰亂,後來仍被發展成繁盛的都市。

圖中遺蹟在傳統上被認為就是腓立比監獄(Philippian Jail)

保羅在這裡遇上了售賣紫色布匹的婦人呂底亞。呂底亞一家信主後,她的家就成為歐洲第一個教會之家:不單有敬拜,見証分享,更有晚禱會。腓立比教會也是叫人得喜樂的教會,使保羅甚為安慰。

不過後來,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經歷,也是峰迴路轉!他們往禱告的地方時,被占卜的靈附身的婢女糾纏著,不勝其煩,奉耶穌基督的名趕走了邪靈,卻因此被以婢女作生財工具的主人告發,罪名就是「擾亂我們的城」,裁判官不由分說就用棍打,將他們關進監牢,拴上木狗,嚴密看守。

保羅和西拉正在禱告,唱詩讚美神,發生大地震,牢房根基搖動,所以古蹟也是破破爛爛,只靠後加的柱子頂著

到腓立比古蹟遊覽,除了古劇場和幾座拜占庭時期的教堂外(其中一間更被認為是希臘地區最早的教堂之一),必然的「景點」就是在傳統上「被」認為的腓立比監獄(Philippian Jail,位於古蹟中心的一個地下結構,看上的確相似,但實在無從證實)。當年保羅和西拉遭受攻擊,其後因保羅和西拉正在禱告,唱詩讚美神,發生大地震,牢房根基搖動,所以古蹟也是破破爛爛,只靠後加的柱子頂著。當監門全開,各人鎖鏈鬆綁了,獄卒以為眾囚犯都逃走繼而準備自殺時,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全都在這裡!」之後就是「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金句的由來了。當然,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結局還算較好,裁判官原想給保羅來個下馬威,怎料保羅原是羅馬人,只好快快前來勸他們離開那城。

腓立比古羅馬劇場的遺蹟

波波Sir,大學社科系老師,尤愛鑽研世界歷史地理。「出発(發)進行」是一日本漢語,意思是指在列車出發時,車長發出的「指差喚呼」。香港人酷愛旅行,在疫情反覆,不能外出的日子,讓我們以相片帶動眼睛旅行,透過遊歷七教會,以信仰反思生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