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婚姻關係加油 夫婦同心愛到老 學到老

疫情下,香港不少家庭面臨很多新適應和挑戰。如何在挑戰和轉變中經營好婚姻?夫妻關係如何保持良好?成立於1997年的「余德淳訓練機構」踏入25週年,余德淳博士在受訪中分享了,婚姻經營與夫妻相處的要訣與關鍵。服事廟街多年的余巧雲牧師即將推出婚姻家庭牧養平台「家油站」,她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了建造美好家庭的異象與使命。

重新審視婚姻

余德淳博士

余德淳首先分享近幾年香港家庭和婚姻情況的轉變。因為疫情的緣故,父母在家工作的時間較多,孩子也多在家中透過網上學習。一家人相處時間長了,父母會不滿孩子學習態度散漫,太太覺得丈夫在家中也幫不上忙,感到很失望。相處多年的老夫老妻,會發現以前很少時間聊天,就好像聊天內容很有質量。但當每天相處時間超過10小時,好的話題很快講完,吵架的機會就大大增加。「現在是一個時間,讓夫妻重新審視婚姻的關係原來這麼脆弱,不是想像中的穩定。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夫婦之間要同心接受教育,重新認識婚姻中正面與負面的情緒。」

美滿婚姻秘訣

關於如何維持美滿和長久的婚姻,余德淳分享了箇中方法和秘訣:

首先切忌急於改變對方。配偶不可能一結婚就能改掉之前維持了20至30年的習慣。很多時候大家都很急,很想將對方的錯在這一分鐘就解決,就採取強硬的態度。然而越強硬的態度,對方被控訴的感覺就越重。若夫妻去到互相控訴的階段,一定是雙方都輸了。「夫妻應留意自己情緒的發展,面對一個要共度一生的人,自己有多願意放下情緒,是否願意先接受一些比較小的差異,形成一個好的關係基礎,充實互相的認識,然後再一同面對一些更大的不同。」

第二,足夠的學習精神。尤其是結婚多年的老夫老妻,很容易忘記其實婚姻中要學習的功課仍然很多。能看到自己有不足夠是好的,是最有利於婚姻成長和改善的條件,大家都高興看到對方的進步。

第三,內心世界與情緒的日常性分享。如果那一天夫妻之間有強烈情緒,例如哀傷憤怒憂愁等,與對方分享,那就是一個婚姻的高峰經驗,雙方都能享受到夫妻情。如果缺少這些強烈情緒表達,就會覺得對方連朋友都不如,挫折感就會很高。

第四,交換擔子,共同面對。夫妻之間有時互相交換擔子也是好的,就能感受到對方的擔子其實也不輕。同樣,兩人一同面對困境,也能磨出真感情,甚至能挽救處於危機邊緣的婚姻。

第五,婚姻是兩人共同完成的功課。兩性關係中,男女各有正面作用,女性善於聆聽,更能體會對方的處境;男性的強項是容易找到焦點。夫妻二人好比同學,重點是他們是否願意一同完成功課。兩人同做的功課一定比一人完成的更好。

支援群體的重要

在輔導中,負傷的醫治者,因自己曾經歷打擊和挫折,當他們學習到一些方法而願意回頭去幫助別人,說服力就很高。特別是親友間的輔導,家庭問題不容易與外人分享,擔心影響自己和家人的名譽。如果作為長輩,就較易入手輔導下一代。余德淳也指出,同行與支援也講求配對,很多接近退休年齡的人的貢獻不再是職業技能方面,而是傳遞成熟的人生觀,以及寶貴的婚姻經驗。不少人事業有成,婚姻卻是失敗,這些人對與自己成就相當,卻有好的婚姻見證的人,容易打開心聊天,也較樂意聽取別人的意見。

同時,家庭之間建立連結和同行的夥伴是非常有好處的,一些學習型的團體也很值得鼓勵,不單是教會,甚至是一起工作的同事,如果大家都願意研究這方面的議題,就能開放些令互相認識更深。「曾有一間建築公司邀請我在工作日的下午與一些伉儷探討婚姻的話題。這個文化很好,同事之間突然感覺親近了很多,對大家的認識也加深了。我覺得這是值得提倡的。」

疫情期間,余德淳訓練機構仍然以錄影形式,在個人婚姻及家庭等範疇繼續開辦適切的課程。

 

為華人家庭提供「家油站」

余巧雲牧師

余巧雲牧師與丈夫黎振滿牧師(Sam叔)服事廟街超過30年,從一同開荒建立教會,到婚姻經歷紅燈,再到悟出重修婚姻關係的真諦,他們夫婦二人從自身的服事經驗和婚姻歷程出發,及透過家庭及心理研究理論,幫助和支援許多教會和職場中的夫婦走出婚姻的困局,重塑美好的家庭生活。

總結多年的服事經驗,余巧雲牧師夫婦的婚姻家庭服事亦進入新里程,將於今年推出名為「家油站」的服事平台。她提及,家油站是一個使家庭充權得力的平台,正如一架汽車不是無油才去加油,而是一路前進一路加油,確保汽車繼續向着目標往前走。同樣,每個家庭也要充權賦能,確保有力量建立幸福愉快的家庭。

余巧雲指出,這時代的家庭面對各種衝擊和引誘,家人是骨與肉,愛之深也恨之。因此家可以是人的得力之處,使人有力勝過一切困難;也可以使人耗損心力,無力招架種種問題。家油站是給夫妻及家長加油的平台,每次當人進入家油站就有多些能量和衝勁,當他們重新得力,自然能感染周邊的家庭,甚至充滿熱忱去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記者何雲深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