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迪士尼迎合市場 童話故事開始滲入同性戀元素

迪士尼經典動畫電影《美女與野獸》,故事再次搬上銀幕,新版本由真人演出。今次電影加入具有爭議性的同性戀角色,為迪士尼首次有同性戀元素的童話故事,相信是為應合市場需求。新加坡教會全國協會(NCCS)大力反對,聲稱研究指觀眾會受到電影的同性戀角色所影響,因而傾向接納同性戀生活方式。

坊間有言論認為反對聲音不公平,有歧視同性戀之嫌。他們認為世界上確實有同性戀,在電影裡抺殺同性戀角色人物,等同於否定他們的存在,所以是無知的行為。這些言論只是將焦點放置在故事內容,卻沒從創作動機和意圖去分析電影對公眾社會的影響。即使現在未能評估傳播效果,卻可從傳播者的動機解讀媒體。

《美女與野獸》在一對主僕的關係裡加入同性戀元素,僕人來富有親吻主人加斯頓的欲望。導演比爾干頓曾對傳媒表示,來富渴望親吻加斯頓,並對這感覺有困惑,而他表示這是「好的同性戀情節」。這並非只是有沒有同性戀人物的問題,導演的動機就是將同性戀情節加入電影裡。雖然同性戀不是這電影的主題,但同運近年間積極向兒童觀眾打主意則是鐵一般的事實。同運分子去年積極遊說迪士尼在《冰雪奇緣》續集加入同性戀元素,要求女主角愛莎有女朋友。歐美的兒童故事書早已有同性戀內容的出版。

《美女與野獸》在道德保守的亞洲國家已引起震盪,馬來西亞決定刪剪片段後才可以P13類分級上映,即13歲以下的兒童必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入場觀看,但迪士尼公司寧願延後在該國上映。而俄羅斯將電影列為16歲以下孩童不可觀看的影片。印尼只准13歲以上人士觀看。新加坡列為PG,建議父母陪同兒童觀看。香港評為 I級,適合任何年齡人士。雖然同性戀元素在今次電影裡僅佔很小的位置,但小火不熄,大火便會漫延,基督徒父母對引導子女的娛樂選擇要有堅定立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