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緊商界使命 以天國文化轉化職場

第五波疫情在香港全面爆發,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預計至4月底前,暫停營業的食肆將達到7000間,倒閉食肆更會急升至2500間。香港商界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在人人都急於自保的時刻,有些基督徒企業家卻持守不一樣的信念。凌振威弟兄以自身的營商經驗出發,分享他如何在公司中實踐神的異象,幫助年輕人追尋夢想。基督徒商會Jseekers創辦人Eddie Lau亦分享了建立基督徒企業平台的經驗,推動天國文化營商的理念。

不一樣的企業理念

「從商是為了盈利。」這是絕大多數商人做生意的宗旨,即使是基督徒也不例外,然而凌振威弟兄經營的公司卻有不一樣的理念,他希望為年輕人提供工作機會,在公司得到盈利的同時,也能幫助年輕人得到收入和工作經驗。凌於2014年建立公司「Oneplace」,主要從事IT業務,公司長期推行學生實習計劃,公司包括他在內只有2個全職員工,平均有7個實習學生,每週工作兩天。

過去幾年,他看到這些學生很用心去工作,尤其在疫情之下,年輕人擔心將來畢業若沒有工作經驗,很難有公司聘請他們,所以他們都很願意去做這份實習,也很願意去學習。「一週工作兩天,他們是享受的,對公司來說,也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在疫情期間,凌亦沒有停止學生實習計劃,甚至在得知朋友的菲律賓女傭的孩子有需要後,他給予這個菲律賓年輕人工作的機會,逆境中於網上開拓新的市場與工作項目。

為年輕人增值

從公司最初建立到現在,已經有大約60個年輕人參加公司的實習計劃。凌分享,幫助年輕人去追尋夢想,建立他們,是神給予他的使命。凌指出,神賜予每個人不同恩賜,他以顏色作比喻,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立的顏色,重點是神想我們一起同工,協同合作,繪畫出一幅色彩繽紛的美麗圖畫。學生實習計劃,就是想幫助年輕人嘗試不同範疇的工作,從而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以及恩賜。凌相信,現在的年輕人是很有能力的,當他們被欣賞,被委以重任,他們的潛能就會被激發。「他們會越做越好,甚至比我做得更好,原來將他們放在對的位置,我就會很輕鬆。」

凌曾交由一位實習生為公司寫一份重要的標書。「我告訴他,如果這份標書不成功,公司來年就會減少1/4的收入。他嚇了一跳,連聲拒絕。我不斷鼓勵他去嘗試,並表示自己對他的信任。後來他下定決心接下這個任務,花費巨大精力去預備這份標書,甚至下班回家後也繼續努力,最後出來的成果,我基本上都不太需要修改,他做得非常好。」有不少學生完成凌的公司實習計劃後,都找到自己的工作方向,不少人都找到不錯的工作,有些人甚至未畢業,已經得到大公司的錄用。

職場中實踐信仰

凌指出,職場就是禾場,但關鍵在於我們在職場中是否各盡其職。如果工作環境中有傳承的氛圍,我們就能夠在職場中教導年輕人,給予他們專業知識之外,教他們所在行業的工作觀、價值觀,灌輸信仰。

「很多時候,我們在職場有小組,這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將職場小組同樣套進教會模式,會令職場弟兄姊妹感覺很累。」他們每天要應付工作,然後一週參與一次小組,又要負責各樣事務。如果可以回歸每天的工作中去訓練年輕人,這個職場就成為我們的禾場。星期日回教會參與崇拜和小組都非常重要,但是欠缺了一塊拼圖。工作中需要的專業知識、價值觀和養分,很多時候是教會牧者不能給予的。工作佔據我們人生很大部分時間,工作中實踐神的價值觀和話語,就是我們所欠缺的一塊拼圖,透過工作的環境,還有作為老闆或者上司的身份,如何每天活出信仰,年輕人是能夠看見,並且被感染。

捉緊神國營商使命

凌亦是基督徒商會Jseekers的成員。因著Jseekers的教導與同行,使他更明白自己在營商領域肩負的使命。「加入Jseekers,讓我遇到一班有相同理念的基督徒商人,我們除了生意上的互相連結,更會在家庭關係、關心健康,以及發展商會平台等方面同行和努力。」

Eddie Lau

Jseekers創辦人 Eddie Lau,從事建材生意,1996年於福音餐會中決志後,多年來,他有4個問題不斷向神尋問答案:「為什麼大部分基督徒生命都不豐盛?為何香港教會增長緩慢?為何教會在黑暗中不能發大光?神的國如何在地上擴張?」Eddie開始在營商中,以及透過參與不同商會繼續尋求神。他發現那些商會雖然做得很好,但最終都是為了賺錢。「如何建構一個平台,讓基督徒商人除了讚美敬拜,也可以彼此相愛,互相連結做好生意?」在這個思想之下, Eddie 於2014年成立Jseekers,去實踐「神是老闆」及「天國文化營商 」(Business As Mission ,簡稱BAM)的使命。BAM,意指視做生意為敬拜神和服侍人的召命。當「神是老闆」與「天國文化營商」兩個元素在商人生命中結合,他們就成為昌盛的基督徒。

Jseekers頭3年發展得不錯,高峰時期有接近200個會員、6個分會,然而突然之間,有些人開始離開。在祈禱中,神說:「我不是要這個模式的Jseekers,我需要門徒和有使命感的人。」Eddie順服神的帶領,後來會員剩下40-50人。2019年,Eddie與一班會員前往台灣一間在營商上很有恩膏的教會觀摩學習,開始將他們所教導的理論結合Jseekers的理念,在香港的營商環境中去實踐。「最近3年我們開始以嚴格的標準去挑選會員,期望聚集那些不是只為生意,而是願意實踐BAM,有使命感,並且渴慕生命更像耶穌的基督徒商人。」

(記者莫嵐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