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藝術文化之都冒起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7月2日開幕,根據館長吳志華表示,博物館正式開幕13日,已有超過6萬人次入場,8月份的門票已售出超過9成。而鄰近的M+博物館於約4個月的實際開館期內,錄得100萬入場人次,達到該館全年的營運目標。誰說香港是「文化沙漠」呢,藝術文化成為未來發展的熱門領域,而且也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香港將被建成為一個中外藝術文化之都。」這可是本屆新任特首就職致辭內容。

神從一本造出萬族,華夏悠悠五千年歷史,展示出神所創造的這個民族的獨特魅力。在中國經濟以及教會發展並軌起飛的時刻,華夏民族應該追溯根源,贖回我們文化中神原本所創造的美好。

本報今期中間資訊圖從漢字與古籍的角度,探討先古的華夏民族對神的認識。儒釋道作為大中華地區傳統文化和宗教基礎,其實早在其形成或傳入中國之前,已知的先秦(秦代以前的歷史)時期古籍中,就記載了人與「天」、「天命」以及「上帝」有關的論述。當然大量關於夏商周文化的典籍已消失於歷史長河,令人不禁惋惜未能進一步探討華夏先民的信仰情況。但從已知的材料,仍可窺見神與華夏先祖同行的蹤跡。

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得以汲取華夏文化之精萃,糅合西方文化之元素,進而併發出新的藝術文化創造力。M+博物館策展人皮力在接受雜誌訪問中亦提出,文化上的一國兩制,令香港仍有很多得天獨厚的條件,追求成為亞洲文化之都,香港有當仁不讓的自我期許。

藝術文化領域的贖回與轉化是神交給我們的使命。因為一切文化的根源都出於神,作為信徒應該站立在管治者身分,去管理神所交給我們的文化產業,破除文化藝術領域中的偶像勢力,汲取以及融合中西文化中的精華。透過創作彰顯神之美和榮耀的藝術作品,吸引人走進神,去思考生命意義和永恆價值。例如在中東中亞地區不少國家,都非常嚮往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有關中國語文和文化學系相繼在各國大學中成立。在文化藝術將會更深入滲透社會的未來,藝術文化亦能成為宣教以及福音的載體,肩負傳揚文化,以及吸引人去就近神,追尋生命答案的任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