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路上不再孤單 天下華人齊唱好詩歌

天下華人唱出好詩歌大賽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比賽招聚了一班不但熱愛敬拜,更是以生命講述神大能的敬拜者。本報訪問了初信主的歌唱家范菲(菲菲)老師,以及青年音樂指揮焦得純(Joshua),分享他們參與比賽過程中的心路歷程,以及神放在他們生命中關於音樂與敬拜的負擔。

堅定走音樂之路

青年音樂指揮焦得純(Joshua)

Joshua過去於美國修讀管弦樂指揮專業,曾於不同樂團及機構擔任指揮,同時亦是一位敬拜者。他分享,疫情發生的這兩年,很多大型比賽和活動都停止,作為一名音樂人,他感到有些迷失。同時Joshua也在教會肩負很多牧養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要更多去牧養 ,還是堅持指揮這條路。我向神祈禱,希望神指明我應該走的路。」很奇妙地,過去兩年,Joshua報名的比賽幾乎都無法通過,但他禱告之後第二天,有一個國際比賽通知他已通過,在之後的3個星期內,再有2個比賽接受了他的報名。「我就很清楚是神讓我走音樂指揮這條路。」今年10月,Joshua將會前往西班牙參與一個國際指揮比賽。

禱告之後第二天,也是詩歌比賽66強選拔賽舉行日子。「我唱了《我渴望看見》這首詩歌,也分享了我的見證,評判給我非常好的評價。這對我來說很鼓勵,神好像在說,兒子,無論你想做指揮,還是唱作人,總之你要走音樂路線,不要迷失。」

音樂路上同行

「今年3、4月,是我最迷失的時間,我曾對爸爸說,我覺得很辛苦,不知道神讓我學音樂有什麼用。」在這半年的低谷裡,Joshua和爸爸的關係經歷前所未有的親密,無話不說。「神藉著爸爸去建立我的身分。這是我沒有想過的,在疫情中,我開放自己,將心中的憂慮與他分享,透過我們心貼心的同行,讓我更加學習親近天父。」

Joshua亦在教會中訓練年青人成為敬拜者,他的教會敬拜隊在一年半前只有6個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無論是打鼓,彈琴,還是彈結他,現在敬拜隊已經增加到20多人,而且全部都是年青人。Joshua感恩看見這樣的成長。

因此,在歌唱比賽中有些中學生的表現令他印象非常深刻。「我很驚訝見到再年輕的一代這麼厲害,有一個中五的女孩子自彈自唱,雖然去到66強止步,但她唱歌很有潛力,見證也很有能力。另外一位14歲的女孩子,寫詞有文有路,連評判都讚賞。」對於本次的比賽,Joshua感覺獲益良多:「大會很有心,他們舉辦了8次工作坊,邀請了很多星級導師參與,導師們除了分享生命見證,又會教很多唱歌技巧方面的內容,令我有很多反思。」 

比賽中經歷成長

歌唱家范菲(菲菲)老師

菲菲本身為演唱家,以及歌唱老師,過去曾在多項歌唱比賽中獲獎,以及擔任評審。在歌唱比賽中,菲菲本人,以及其創辦的小天使合唱團都分別入圍34強。菲菲於去年8月信主,年底成立小天使合唱團不久,就看到這個歌唱比賽的海報,對於專業聲樂出身的她,從來沒有參與過這類比賽,剛開始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報名。比賽從去年12月進行到現在,菲菲分享,以前她參與的比賽注重的是技巧,但是這次比賽很特別,看見每個參賽者生命的流露,而她的生命也經歷很多成長。通過面試之後,第一輪比賽是要先講見證再唱歌。而在上一輪的比賽中,每位參賽者抽一段經文,然後將這段經文的內容與自己的經歷結合一起,分享5分鐘的信息。「我從未試過公開分享見證或者信息,當我講出自己的故事,我感覺唱歌也特別帶有真摯的感情,真的在向神表達自己對祂的愛。」

而小天使合唱團是比賽中唯一入圍的兒童組合,備受關注。菲菲指出,她與這群小天使一同經歷這個比賽,見到他們喜歡唱詩歌,也能夠作出簡單分享,感到非常開心。

菲菲也分享,有些參賽者的表現也令人感動。「一位身體有殘障參加者,她的輪椅需要4、5個人合力才能抬上台。她一上台,我就忍不住流淚。」她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如同一個生命戰士,不但是聲音好聽,而是生命活出神的堅強和生命力。

神在人生路口的帶領

在比賽的這段時間,菲菲的生命也在經歷一個轉變。「我的人生從小到大一直都很順利,但是我的婚姻不是很順利。信主之後,神在婚姻中給我很多啟示,當時人生處於一個十字路口,但神不斷給我引領和指示,讓我在10月順利解決問題。我覺得神給我關了一扇門之後,又開了一盞燈。當我感受到之後,就覺得神好愛我,我也願意去愛祂,以及分享愛給更多朋友。」

菲菲老師與小天使兒童合唱團

那時候小天使剛成立,菲菲又面對這個難關,但是每個星期天她都選擇喜樂地帶著孩子們排練,後來還站出來分享生命見證,生命進入一個新的歷程。「這個喜樂,我覺得是神給我的,這個磨難也是神給我的,為要叫我成長,以至我能成為一個為祂完成更多使命的人。」

(記者何雲深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