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因信仍在說話的拓荒者

「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在說話。」(來114)福音的種子自100多年前由宣教士帶進中國,中國教會雖然走向死蔭幽谷,卻仍在火的試煉下迅速成長,成為活的見證。許多殉道宣教士和信徒,今天雖已歸回安息,但因著他們信心和所信的道,仍然與現今的世代說話,傳承昔日他們所領受的華人呼召與命定。

殉道宣教士撒下的種子

自19世紀中期,中國打開國門以來,許多宣教士奉差遣來華,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這片土地。當時國內複雜的政治形勢,使這些宣教士列強的政治角力中慘遭迫害,甚至殉道。

1900年,中國北方主要省份發生大規模迫害屠殺天主教和新教信徒的義和團運動,成為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的藉口。當中殉道者共189位,殉道人數最多的差會是由戴德生創立的內地會,達到79位。許多宣教士殉道後,接續他們而來的宣教士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迅速增加。1900年,來華差會61個,1906年67個,13 年後增至130個;1900年,來華傳教士1500人,1905年3445人,1914年增至5400人。

面對迫害,宣教士沒有多作解釋或抗爭,只是不斷地用自己的生命來見證他們所傳的道。例如戴德生拒絕了清政府為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作出的賠償,藉此向中國人民彰顯「基督的柔和謙卑」。

初代的中國信徒領袖

1920-30年代是中國教會復興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在民初的戰亂環境底下,神興起新一代的華人教會領袖,對身處革命時代的中國教會產生微妙而深遠的影響,奠定了國內乃至海外華人教會自立的基礎,其中比較為人所知的是中國三傑:王明道、宋尚節、倪柝聲。

王明道:於1925年初在自己家中開始家庭聚會,他以耶利米先知的使命為己任,認為神要使他成為「堅城、鐵柱、銅墻」。在二十幾年的時間裡,他先後去過全國二十四個省,在三十多個不同宗派中講道。1937年,「基督徒會堂」新堂告竣,成為1920-30年代中國教會自立運動的典范。1949年底,教會例常聚會人數約有七、八百人。1950年5月,中國基督教三自革新運動開展,王明道從信仰立場出發,對運動提出質疑與批評。後因信仰緣故,王明道被判處無期徒刑。1980年1月,王明道共度過長達近23年的牢獄生涯後出獄。

倪柝聲:於1922年開始定期的禱告聚會。1927年底,倪柝聲在上海聚會,後成立「基督徒聚會處」。1937年,他們在全國三十多個城市建立了教會。1938年,他差遣128名使徒出去,到全國各地去傳福音、建立教會。1948年前後,倪柝聲推行「福音移民」的主張,有計劃的派遣信徒,去福音未達之地建立教會。1949年,聚會處信徒人數達七、八萬人。1956年,倪柝聲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1972年有消息傳出,他死於安徽白茅嶺勞改農場,死後留下一張字條,上書:「基督是神的兒子,爲人類贖罪而死,三日復活,這是宇宙間最大的事實。我因信基督而死。——倪柝聲」

宋尚節:於1926年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後於回國途中,將所有的證書及榮譽獎章抛入海中,以示其獻身傳道的決心。1928年,他辭去教學工作,開始全職傳道生涯。1930年冬,宋尚節赴湖州參與聚會,並受邀演講。此後湖州各教會、學校和醫院等紛紛邀他前去佈道,由此打開了他遠赴各地巡迴佈道之門。1931年5月,宋尚節應邀參加伯特利佈道團,在三年裡,足跡遍及全國,行程約五萬多里,帶領十萬人歸主。1934年,宋尚節成為自由佈道家,所到之處,點燃屬靈奮興之火,歸信基督者甚眾。1940年,他舊病復發,臥床不起,終於1944年8月在北京德國醫院安息。

教會在逼迫中存活

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後,大量逼迫臨到基督徒。許多信徒被下到監牢、殉道,或送去勞改。1953年,在華宣教士全都遭到驅逐。1966-1976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中國教會經歷最嚴重的逼迫。由於對外門戶全然關閉,國外的宣教機構,無法知道中國基督徒是否還繼續存活。在沒有任何宣教士的協助,福音本應該再一次在中國被連根拔起。

1976年後,中國的大門再次打開,許多外國宣教士感到驚訝,中國教會不但沒有被逼迫撲滅,更在大患難中如雨後春筍般在全國冒起。不但如此,神還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異象加給中國信徒,喚醒「宣教的中國」的使命與呼召。

承傳宣教使命的開路者

「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運動誕生於1940年代,由傳道人張谷泉、趙西門、馬可和趙麥加等領受異象,成立了「遍傳福音團」及「西北靈工團」,向中國西北部出發,沿著古絲綢之路而行。他們先後到達新疆,本來計劃繼續向西走直至耶路撒冷,1949年止步於新疆喀什。雖然運動暫時停頓,薪火卻仍相傳。

西北靈工團同工合照

西北靈工團

於1946年成立,由山東張谷泉牧師發動,他們計劃先在哈密建立總站,於新疆各地設教會,分派工人進入西藏,再進入中東的穆斯林國家傳福音。凡加入靈工團的人,必須學習一種生計,收入完全獻入神家,凡物公用。靈工團初時只有六人,後來逐漸發展到百餘人。1951年起,逼迫來臨,喀什的同工首先被捕。1952 年張谷泉等人也被捕。1956年,張谷泉死於獄中。趙西門是西北靈工團的主要同工之一, 於1951年被判刑20年,他於1971年刑滿出獄,時年54歲,隨後被安置在「刑滿釋放就業隊」工作。1991年,喀什法院通知他,冤案平反。當他獲得自由之後,於1993年憑信心離開新疆奔赴中原,在各地佈道,舉辦靈修會, 2001年,趙西門息了世上的勞苦,榮歸天家。

遍傳福音團

西北聖經學院由藏永冕牧師於1941年創立。1942年,學院師生在禱告中看見中國教會欠了各國福音的債。馬可牧師覺得,主為中國信徒保留一條道路,就是要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後於1943年成立「遍傳福音團」。1946年,趙麥加、戴彥中、黃清治等一起被差往青海工作,1948年春,趙麥加獨自一人轉向甘肅,再沿著天山北麓西行。旅途中他以刻製印章賺錢支持事工需要,幾個月後終於到達疏勒。

1949年福音團的幾位同學先後差派去西北,其中趙麥加和何恩證更南下至喀什。遍傳福音團的同工經歷了文化大革命後,紛紛回到事奉工場,並對當年立下的初衷絲毫不變。趙麥加說:「新疆到耶路撒冷的道路,銅門深鎖。然而我們辦不到的,總希望我們的子女可以繼續承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