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基督教議會地區諮詢會議 探索普世合一運動

為籌備亞洲基督教議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 CCA)60週年慶典,以及將在10月份舉行的亞洲宣教會議,CCA在7月11至12日舉辦「亞洲基督教議會地區諮詢會議」,了解當前局勢面對的挑戰,探索合一運動的未來。

出席本次會議的機構有普世教會協會(WCC)、天主教的亞洲主教團(FABC)、亞洲福音派聯盟(AEA)、男青年會(YMCA)、女青年會(YWCA)、世界基督徒學生聯會(WSCF)、亞洲基督徒婦女協會(ACWC)、東南亞神學院協會(ATESEA)等,以及CCA的成員,還有歷屆總幹事,共有60人參加。

兩天的會議聚焦普世合一運動、相關神學教育及神僕育成,也探討亞洲當代處境課題,亞洲目前遇到的問題包括「朝鮮半島和菲律賓的衝突與和平」、「伊斯蘭教國家、佛教國家、印度教國家的宗教自由與容忍」、「各國人口遷移與販賣問題」。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說明,亞洲基督徒和教會的處境,除了要面對各種政治、社會和經濟的問題外,往往也是社會中的少數。正如我們時常從大眾傳媒所看到及聽到的新聞,有不少基督徒及教會均受到宗教及民族極端主義的影響,不單只傳福音受到限制,有時候連生命也沒有保障。在亞洲不少國家,成為基督徒就等於可能成為其他人針對的對象,得背負十架跟從主。他們需要其他國家的基督徒的同行與支持,使他們不至孤單無助。CCA等組織的存在,多少也能發揮團結和合作的作用。

蒲牧師也發覺,與成立初期的CCA相比,目前議會組織呈現僵化的狀態,少了最初的雄心壯志,也缺乏能夠振臂高呼的教會領袖,如何繼續保持普世合一運動的能量,讓議會再活化,則是需要克服的挑戰,才能跳脫各種限制,繼續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共同努力。

本次會議與會者的年齡偏高,30歲以下的僅有一、兩位而已,CCA同樣需要跟上傳承的腳步,讓年輕人願意參與是CCA存續上不可或缺的要素。蒲與羅馬尼亞的Ioan Sauca神父對談,提及當代年青人不喜歡組織和架構,改以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互相建立關係;網路串聯在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社會的面貌和選舉的結果,這也讓人喜愛獨自靈修而不喜歡太有組織性的教會崇拜。科技正改變新一代的面貌,而新一代正改變著他們身處的社會和教會,新世代的普世合一運動面貌也正在發展中。

(台灣國度復興報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