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愛有道】專欄

一場十級颱風,清洗了悶熱暑氣,同時帶來罕有的水浸破壞,甚至人命傷亡。風暴過後,要清理災場,還要徹底處理淤塞的渠道,防止災難重演。

人際關係亦如是,彼此相交相知,甚至親密的家人,溝通的渠道若打理不好,亦會漸漸「淤塞」,輕則關係疏離,感情轉淡,重則遇上衝突釀成誤會,導致怨恨。

汙水渠不能一年才清理一次;關係的維護也得靠日常的維護。一年一度的情人節精心挑選禮物,還不及每天給摯愛的人一個關注眼神和一句真心的愛語更窩心。父親節、母親節帶父母上茶樓,比不上定期探望雙親,跟他們閒話家常。如果只能二選一的話,孩子情願父母每天陪伴談笑,而不要開生日派對。

不要輕看日常的生活,看似平淡,了無新意,卻是一種很重要的律動,累積著、推動著關係的進深。每一通電話、每一頓飯、每一晚回家,是關係正常的一種標示。不願歸家的孩子、丈夫或妻子,用不同借口拒絕約會的情人,不難發現關係的障礙,逃避面對的關係亦不會因此維持得更好。

而日常生活,若不擺上真心誠意的話,親密的家人亦很容易覺察得到——人在心不在的對話,無緣無故的針鋒相對,神不守舍的沈默。當發現異於尋常的蛛絲馬跡,別裝作視而不見,留心觀察再找機會了解實情,及早辨識和處理問題,可以防止關係惡化。

破壞家庭日常生活的,還有很多不經意地溜進來的工作和人事,例如,過多的加班或會議,太頻繁的社交活動,近乎沉迷的上網習慣等。沒有取捨與節制的話,日久漸變成另一種常態,取代了正常的生活,侵蝕了健康的關係。


文@徐惠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