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在尼泊爾傳福音 或會遭監禁

雖然尼泊爾簽署了保護宗教自由國際協定,但在8月初通過了一項新法例,禁止改變宗教及傳福音。

該法例訂明,任何人(包括外國人)干犯企圖「破壞任何階級、種族群體或社區的宗教、信仰或信念」,可能被監禁長達五年。任何人「傷害宗教信仰情緒」可能會被罰款和監禁長達兩年。有人擔心此例將打擊少數群體。

有人批評使用「傷害宗教信仰情緒」這種寬鬆和不精確的措詞來定罪,與在巴基斯坦嚴厲且被濫用的褻瀆法的相似,使侮辱他人的宗教成為罪行。在巴基斯坦,這種不精確的法律措辭使褻瀆法被濫用來解決個人紛爭和仇恨,甚至表達個人異見也可能導致暴力和法律報復。

這樣的問題已經出現在尼泊爾。去年在東北部的Bhimeshwar(Charikot)有八位基督徒將有關耶穌故事的漫畫派發給兒童而被捕,拘留達九天,被控試圖使這些孩子改教。幸好全部人在12月判無罪釋放。

尼泊爾的警覺黨(Janajagaran)議員洛克馬尼.達卡爾(Lokmani Dhakal)要求移除所有定罪改變宗教的部分,他說:「對我們而言,這個國家在立法時,已經忘記了自己是保護宗教和人權自由的國際條約的締約國。請不要讓世界認為尼泊爾是一方面是簽署國際條約,另一方面在制定內部法律和執行時做另一套的一個國家。」

國際無聲者之友的新聞官員Kirk Kankhwende說:「我們深感關切的是,如果這項條例草案成為法律,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像Charikot的案件,進一步限制尼泊爾宗教或信仰的自由。從印度學到的教訓是,禁止改教法不僅限制個人選擇宗教的權利,而且使宗教少數群體面臨敵對和暴力的風險。」

尼泊爾是一個前印度教的國家,目前80%人口信奉印度教,基督徒不到百分之一。

(來源:國際無聲者之友,2017年9月2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叫尼泊爾政府尊重信仰自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