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聆聽神聲音的不同層次 -【聆聽的藝術】專欄

我們都來自不同的背景,有著不同的經歷,然而作為基督的身體,我們所聆聽的是同一位神。學習聆聽神的聲音不是把祂的聲量放大,而是要把其他一切的聲音收細!

約翰福音12章28-30節:『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他說話。』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

聖經很清楚的說明所有信徒都能聽見神。不過從約翰福音12章我們看到,不是每個聽到神聲音的人都是同一層次。有人以為打雷了;有人說是天使說話了,而有人卻什麼都沒有聽見。這正正反映了教會今天的景況——神正在說話,但我們卻沒有時常清楚聽見。為何會這樣?

聆聽神聲音是神藉著聖靈賜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之一,正如生命中的其他恩賜,這恩賜是需要培養的。如同你需要時間與最好的朋友建立關係,你與聖靈的關係也是一樣。不同層次的聽見不是說明神有多在乎你的標準,而是反映了你跟神的關係以及由之而生的屬靈生命成熟度。

由於不是所有基督徒都從相同的途徑聽到神的聲音,而所聽見的頻密度和清晰度都不一樣,因此我們的目標是除去一切阻礙你聽見神的障礙和干擾,好讓你達至你個人的最高境界。我們可以從撒種的比喻看出這個屬靈原則。如果你發現所栽種的出了問題,關鍵不是種子,而是土壤。我們與神越親近,我們的「土壤」就越好,就能更清楚地聽見祂。聖靈的活動在你的生命中越活躍,你聆聽和回應神的方式就會越成熟。聆聽神是靈與靈的溝通——聖靈跟你的靈說話。

當你追求與神進入更深關係,你會發現,相比起操練你的屬靈恩賜,祂更在意塑造你的品格。恩賜是神白白賜下的,但若要按著神的心意運用恩賜,需要一定的品格和生命成熟度,而這些都需要時間和精力去建立,是畢生的追求。屬神品格是怎樣的?加拉太書有關屬靈果子的描述指明,是我們在試煉和困境中所作出的選擇和回應,而這些回應都不是我們落在困境中應有的自然反應。換句話說,真正的喜樂要經過患難的試驗;在煩擾中,平安備受考驗;而當禱告未蒙應允,我們的忠心得著磨練。在這些時刻,我們的回應造就了我們的品格。當我們越趨成熟,我們跟神的關係也越見深厚——我們就越能夠接收到神的聲音。當一個人更多學習聆聽神,他就越發有屬靈的智慧,進入與神親密的關係中尋求更深認識祂。聆聽神將是你生命中最重要及最令人興奮的旅程。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譯@盧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