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禁兒童到教會 焚五千含金句月曆

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收緊對兒童上教會的規管,並將五千本金句月曆充公焚毀。

總部在挪威的新聞機構Forum 18接獲塔吉克斯坦一個匿名宗教社群的報告,指當地經修訂的宗教法自去年一月生效後,當局收緊對宗教教育的管控,宗教團體必須向政府提供更多有關會眾、財政和活動的資料,包括10歲以下聚會兒童的資料。去年12月,國家宗教事務和傳統禮儀儀式規管委員會負責非伊斯蘭教事宜的官員Mukhiddin Tukhtakhojayev突擊查訪某宗教團體,碰巧有幾名10歲以下小童到聚會點找家長,Tukhtakhojayev當時不發一言,但事後就傳召有關宗教團體的領袖問話,要求他們以書面解釋有兒童出現的原因,並對該團體罰款相當於一個普通人近8個月的薪金。

同月,當地海關充公了五千本由浸信會進口、準備向已登記的福音派教會分發的金句月曆,並於本年1月16日「邀請」教會觀看焚燒月曆的過程。當局又向教會罰款相當於普通人4個月的薪金。海關向自由歐洲電台表示,月曆含有宣傳異教的元素,傳教必須在教會內進行,而當局認為進口月曆的數量遠超該國的基督徒人數。

塔吉克斯坦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中亞國家,約佔97%,但政府政教分離。當地改信基督教的穆斯林最容易受到家人、朋友和社群壓迫,浸信會等基督教團體亦受當局的掃蕩、威嚇、拘禁和罰款。在當地進口或分發宗教文章,必須得到當局許可,曾有基督徒因類似的充公事件而被監禁。一名40多歲的牧師Bakhrom Kholmatov於兩年前因被警方在其家中檢獲「顛覆性」詩歌集而被判監禁3年。

(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 及 Barnabas Fund,2019年2月25及12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的福音在塔國快快傳開,得著榮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