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衛理公會因同性戀議題分裂 保守派正式另立新宗派

經過多年來就同性婚姻以及按立同性戀者為牧師等議題的激烈爭辯,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簡稱UMC)內的保守派宣佈與總會分道揚鑣,於5月1 日正式成立新宗派「全球衛理公會」(Global Methodist Church,簡稱GMC)。

新宗派由17名保守派成員組成的過渡領導委員會建立,委員會主席Keith Boyette牧師負責制定和簽署宗派分離協議,並為建立新宗派努力多時。Boyette牧師表示:「從5月1日開始,我們可以接收其他脫離UMC的教會,相信這過程將會持續好一段時間。」而在此之前,奧克拉荷馬州和維珍尼亞州已分別有UMC教會表示將加入新成立的全球衛理公會。佛羅里達州也有107間UMC教會於5月3日表示加入新宗派,代表兩成州內UMC教會。

然而,聯合衛理公會最高教會法庭於5月10日裁定,尋求脫離的公會成員必須通過總議會大會(General Conference)才能正式與公會分離,並指出周年大會(Annual Conferences)不具合法條件通過脫離公會的議決。總議會大會原定於今年8月舉行,而新宗派成員本來也打算在總議會大會舉行後才正式啟動,但受新冠疫情影響,會議將延至2024年舉行。

聯合衛理公會內部多年來就接納同性戀議題上存在分歧。雖然現今美國不少主流新教宗派已採納同志友善政策,接受在教會舉行同性婚禮和同性戀牧者講道,但聯合衛理公會反對此做法。美國個別成員主張全面接納宗派內的LGBTQ人士,包括授予聖職,而世界各地均有成員持反對意見。兩派的分歧於2019年2月在聖路易市舉行的會議上達至頂峰。與會代表以438票對384票通過一項名為「傳統計劃」(Traditional Plan)的議案,進一步禁止將LGBT人士完全納入教會。大多數美國代表反對該計劃,但計劃獲美國的保守派與來自非洲和菲律賓等保守陣營代表支持,最終獲得通過。

2020年,公會內部就分歧達成初步解決方案,並於1月3日公佈「分離達致復和與恩典協議」(Protocol of Reconciliation &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指出分離和重組是解決內部分歧的最佳方法,能讓各堂會繼續忠於其神學理解,並表示將為打算分離的傳統派堂會提供2,500萬美元另組新宗派。

聯合衛理公會在美國有630萬會員,海外會員共650萬。聯合衛理公會新任主教理事主席Thomas Bickerton表示,這樣的分裂是可悲和發人深省的,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會,持續爭吵、以尖刻的言辭爭辯,對我們持守基督徒的見證毫無幫助。

全球衛理公會的官方網站已正式啟用,表明允許女性擔任各級聖職並申請成為會友。關於LGBTQ議題,新宗派將堅持對基督教婚姻的傳統理解,就是一男一女之間的盟約,神對人類性別的原始設定。」

禱告:求主憐憫光照,讓教會警醒,識破仇敵的迷惑和計謀,堅守聖經真理,堵住一切破口,靠主收復失地。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CBN News,2022年5月13和3日,Richard Chau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加拿大聖公會投票不通過認可同性婚姻 仍舊主持同性婚禮

加拿大聖公會於7月12日未能成功通過修訂教規,認可同性婚姻,然而在投票結束後,部份教區仍然選擇繼續為同性情侶主持婚禮。

信徒代表、神職人員和主教須連續兩次在三年一度的宗教大會上就該修正案進行投票,修正案需於各組代表獲三分二票數支持才能獲得通過。若獲得通過,將正式宣布教會的婚姻法規適用於「所有符合民事法資格進入婚姻的人」,並將使用「結婚人士」代替性別用辭。修正案於2016年首次投票獲得通過,而在今年的大會上,雖然信徒代表和神職人員的票數達到門檻(80.9%和73.2%),但在7月12日的投票中,主教的支持票數不到三分之二(62.2%)。

據聖公會報社Anglican Planet報導,加拿大大主教Fred Hiltz於15日宣讀了一份代表團的聲明,稱主教們對這議案的想法「並不一致」,但「我們共同尋求出路,為每個教區和教會主教管轄區留有進行同性婚姻的空間」。

自2005年同性婚姻在加國合法化,這次否決對大部份支持同性婚姻的加拿大聖公會教徒來說是一個打擊。不過CBC廣播公司報導指,在大主教發言後,幾位主教表示將按他們的「情況和確信」為其教區作出「地方性選擇」。

雖然修訂未能成功通過,但加拿大聖公會少數保守派仍然對允許同性婚禮的決定表示擔憂。北極教區副主教Joey Royal告訴報社:「在一個確信『獨一、聖潔、天主教和使徒教會』的教會中,我無法理解所謂的『地區性選擇』在當前環境或在全球教會中意味著什麼。儘管整個教派一再呼籲不進行同性婚禮,但這取態一直未得到充分肯定。事實是,我們已經解放了一個怪物,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幾年這一切將發展成怎樣。」

教派在15年前首次通過「確認成年同性戀關係的完整性和神聖性」一說。尼亞加拉教區的主教Susan Bell將繼續為同性伴侶舉行婚禮,她告訴CBC:「這次票數差距甚少的投票是加拿大聖公會的現實寫照。」

雖然修正案沒有通過,但反對同性婚姻的教徒並未因此而慶賀,因為教會之間為此事或會出現分裂。聖約翰市聖路加教會助理牧師Cole Hartin撰文指出:「作為基督徒,我們竭力追求合一和相互理解,因為我們都有著宣揚福音和使萬民作門徒的使命。我們為此分裂的話不僅會耗費時間精力,還會使我們偏離神託付的使命。」

這個議題對加拿大福音派來說是一個艱難的問題。去年夏天,加拿大最高法院對三一西方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一項學術協定作出判決,該協定把性別規限於傳統婚姻中,經過五年的法律鬥爭,學校放棄了這項協定。

Hartin牧師寫道:「當我們在教會內部發生巨變時尋求邁進,我們必須緊記教會最終是屬於神的。我們的希望不在於我們的計劃或策略,而是在於做新事的神。我們必須尊重教會的秩序,即使我們為著這個狀況嘆息,很希望得到救贖,我們仍要活在信心當中,並懷著盼望。」

(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19年7月19日,Hannah Lo編譯報道。 )

禱告:願加國教會能持守聖經真理,維護神所設立婚姻的心意和純潔。

 

 

面對同婚專法強行通過 教會要行公義 也要好憐憫

「民主已死,這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面對立法院院會於5月17日上午10時逐條審議同性專法,民進黨團強勢表決通過關鍵的政院版同婚專法第4條,同志可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以及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表明,執政黨強行表決法案,嚴重違背公投民意,幸福盟會公佈違背公投民意的立委名單,呼籲全民讓這些立委在2020大選全面下台。

立法院院會於17日審議同婚專法的三個版本包括:一、行政院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的幸福盟版本,「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三、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信望愛版本,「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審議過程中,立院民進黨團祭出黨紀,強力動員,靠著絕對優勢,排除其餘兩版本條文,逐條表決政院版同性專法。

曾獻瑩表示,政院版同婚專法的爭議點,在於民進黨立院黨團雖在16日協商拿掉第一、第二的同性婚姻字義,卻在第四條條文,明列相同性別之二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其餘包括法案第20條的「收養」準用《民法》收養規定及第26條宗教自由。曾獻瑩又指出,不管是公投第10案、第12案主文,都載明為保障同志朋友,不以婚姻名義為前提,而是以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但政院版本同性專法全面準用《民法》,等同是同婚法案。

對於執政黨強行通過政院版本同婚專法第四條,曾獻瑩回應說,這是多數暴力,正式宣告「15位大法官高過於公投民意」,台灣人民應永遠記住5月17日下午1點歷史時刻,看見執政黨用如坦克車壓境,用極短時間通過高度爭議的法案。因著公投法規定,相同議題2年內不得再提公投,幸福盟將推動讓違反公投民意的立委,在2020年大選中下台,同時推動複決公投,廢止違反公投民意的法案。

面對此狀況,教會該如何回應?楊寧亞牧師(台基盟理事長)透過網絡直播分享:「不是我們要做什麼,重點是神要教會做什麼!」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楊牧師表示,教會有責任行出公義,讓國家與土地了解何謂公義。即使立法院通過了行政院版本的同婚專法,台灣的教會可從以下3個方面行使公民權柄:1、申請大法官釋憲。針對愛家三公投以及行政院、立法院的同婚專法,再次請大法官作出解釋。2、對立法院通過的同婚專法作複決。再次由人民來複決,真正落實民主的民意。3、透過明年(2020年)選舉把公義彰顯出來,選出符合聖經真理和國家法律的人。

此外,除了行公義,也要好憐憫。楊寧亞強調,人裡面最深的需要是「真愛」,因此,教會要有充分表達真愛的行動,即使在我們身旁有支持同婚的人,也要彼此相愛、給予關心,而不是憤怒與指責。

在此同婚法案中,真正的弱勢是我們的下一代,特別是正在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他們處在承受霸凌的環境裡,倘若法案成立,他們就更模糊於自己或周圍的人的性別身分。教會應當主動站出來把真正的愛,給予弱勢中的人群。台灣最真實的問題在於「家庭問題」。教會應當好好地謙卑悔改,婚姻家庭要活出見證。若我們的婚姻家庭出了問題,社會問題也就會層出不窮。因此要正本清源,好好地經營婚姻家庭,讓幸福家庭的氛圍自然從你我的生活中流露出來。活出好的婚姻、好的兩地關係,就會在社會中產生極大的影響力,是真愛的影響力。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綜合報導)

全台愛家公投志工大擺攤 宣誓護衛婚姻家庭決心

為讓愛家三公投案,跨越11月24日大選綁公投500萬同意票的門檻,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幸福盟)於10月20日再發動更大規模的全國大擺攤掃街行動。全台逾2,000個志工團體,上萬人擺攤、掃街、遊行,台南還出動20多組車隊,掃遍台南37個行政區,其中還有混凝土車,象徵大家守護家庭的愛和團結。

1020全國大擺攤行動當日,全台眾教會、幸福盟志工及大聲公全員總動員,身上穿上愛家公投背心、拿舉牌,在市場、公園、廟宇、街道散發愛家公投單張,爭取民眾加入幸福盟Line@。還有汽機車車隊,掛上愛家公投宣傳布條,沿途配合大聲公喇叭,用國語、台語、客語播放愛家公投訴求。周神助牧師(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引用腓立比書二章14-15節經文祝福禱告:「凡我們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也不要起爭論。求祢恩待,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誠實無偽,充滿祢的愛,面帶笑容。在這樣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當我們在街上的時候,求祢保守我們,與我們同在,讓我們能夠成為祢的明光照耀,成為祢榮耀的見證人,成為有影響力的光跟鹽。」

為響應全國愛家公投大擺攤,台南地區的机嘉勝牧師(台南捍衛婚姻家庭聯盟主席)和李晉豪(台南安定力量聯盟執行長)號召所有支持愛家公投的教會,於上午9點在台南市政府的南島路集結,現場有7輛混凝土車隊在路旁一字排開,車身掛著粉紅色的愛家公投布條,象徵廣大基層的心聲,要讓執政當局無法忽視。机嘉勝發言表示,關於同婚議題,人民的聲音一直被故意忽略,希望能用公投將局勢扭轉回來,盼望我們用選票選出來的民意代表,能傾聽人民的聲音,不要再用錯誤及不適齡的教材傷害下一代,也能看重廣大百姓的權益。

談到愛家公投涉及歧視與違反人權一事,幸福盟法律顧問裘佩恩律師表示,目前全世界對同性婚姻的態度,只有不到30個國家支持,且絕大多數都是實施了一段時間的專法後,才慢慢改成同性婚姻法。就連歐洲人權法院雖然認定同性二人之間應該受到法律保障,卻也未要求會員國一定要實行同性婚姻法,可見他們認定婚姻並非基本人權,這與愛家公投第三案(給予同性二人的結合相關之法律保障)的立場是一致的,因此並不違反國際潮流。

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看見大家走出去掃街,傳遞婚姻家庭價值,這樣的腳踨是何等佳美,距離投票日還有不到30天,鼓勵大家繼續向著標竿直跑,用祝福的心,走遍各城各鄉,鼓勵鄉親投入10、11、12號公投的同意票,一起來祝福這塊土地。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黃曉恩綜合報導)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 卡瓦諾任大法官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9日提名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接替即將退休的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宣布提名時形容卡瓦諾致力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服務聯邦巡迴上訴法院12年來表現出色。卡瓦諾則解釋他的司法理念,認為法官必須獨立,是法律的詮釋者而非制訂者,並須根據字面、歷史、傳統和先例理解美國憲法。

53歲的卡瓦諾是天主教徒,被指立場保守,他的提名獲國內保守勢力普遍歡迎。達拉斯第一浸信會資深牧師Robert Jeffress表示:「福音派對他獲任命感到歡喜雀躍,因為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在兩年內以兩位保守派人物填補兩個最高法院空缺。」但亦有立場保守的團體嫌他不夠保守,美國家庭協會認為卡瓦諾在宗教自由和墮胎事宜上的取態令人擔憂。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揚言會盡一切方法阻止卡瓦諾的任命,並指卡瓦諾曾撰文,主張在任總統可獲訴訟與刑事調查的豁免權,因此特朗普選擇他擔任大法官,以防自己因通俄門事件而被傳召作供。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由9名法官組成,肯尼迪立場走中間路線,外界一向視他為最高法院的搖擺票。他多次在其餘8名法官就案件取態均分為兩個陣型時投下決定性的一票,並曾就同性婚姻等重大社會議題作出左傾決定。外界相信,如果肯尼迪的位置最終由卡瓦諾填補,由於他和另一名去年履新的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都相對年輕,因此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將會在較長一段時間佔上風。

(來源:CBN其他媒體,2018年7月9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興起敬畏祂的人擔任各國各族的要職,在地上以智慧和愛心施行公義正直的審判。

要求簽署支持傳統婚姻聲明 美國聖經公會9人辭職拒簽

全球歷史最悠久之一的聖經印刷組織—美國聖經公會,最近推出了一項新政策,要求員工在2019年1月前簽訂聲明,宣告自己會遵循聖經原則,並支持傳統婚姻。

聲明條款包括「不可發惡言、偷盜、欺詐、濫藥」,又提到「我拒絕任何婚姻以外的性行為,按照聖經的規範: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以一男一女的婚姻榮耀神,且象徵著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對於這項有關婚姻的條款,有公會員工表示不滿,9名員工因而辭職,拒絕簽署聲明,當中一名公開同性戀員工Jeremy Gimbel表示感到受傷,難以接受這項特別拒絕同性戀人士的聲明,逼使他離開這個工作了近十年,本應包容接納任何人士的群體。他又說,公會將要為這個確立聖經價值觀的決定「承擔後果」。

不過,美國聖經公會主席及總裁Roy Peterson認為公會作了一個正確的決定。Peterson說:「公會相信,一群與聖經真理有個人而深層連結的員工,會為公會踏入第三個世紀的事工帶來合一和清晰的方向。」他又補充,明白大眾會對這個話題有不同的看法,公會作出這個決定不為別的,只為要堅守聖經真理,公會亦會尊重拒絕簽署聲明,另覓工作的人士。

(來源:CBN,2018年6月4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 教會在婚姻議題上堅守聖經原則,同時按真理接納同性戀者。

拒製同性婚禮蛋糕案 美店東終極勝訴 惟同類訴訟難引為案例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名蛋糕店東主以信仰為由,拒絕為一對同性戀人製作結婚蛋糕而被控歧視的案件,聯邦最高法院9名法官本月4日作出裁決,以7比2裁定店東勝訴。但由於法官是根據本案的特殊情況而作出裁決,預料其他同類訴訟難以援引今次判決作為案例。

事發於2012年,科羅拉多州當時仍未容許同性婚姻,但已有法律禁止商家基於種族、性別、婚姻狀況或性傾向因素而拒絕提供服務。同性戀伴侶克雷格與馬林斯要求身為基督徒的餅店東主菲利普斯製作結婚蛋糕被拒,向該州民權委員會投訴店東歧視同性戀者,獲裁定投訴成立。菲利普斯訴諸地方法院,同樣被裁定敗訴,決定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的判詞指出,法例與憲法須保障同性戀者行使公民權利,但從宗教與哲學角度對同性婚姻提出的反對聲音亦受到保障。在科州民權委員會審議菲利普斯是否歧視同性戀者時,有委員形容他的信仰是令人厭惡的詭辯。菲利普斯按真誠相信的宗教理念提出理據,委員會卻指其行為有如為奴隸制度和納粹大屠殺辯護。如此敵視宗教的言論,在委員會上竟無人駁斥,加上該委員會對其他同類案件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令人懷疑委員會對菲利普斯不公平,對他的信仰有敵意。最高法院因而裁定,委員會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有關宗教自由的規定。

外界視今次判決為同性戀權益與宗教自由之爭。撰寫判詞的法官肯尼迪強調,同性戀者不得遭受社會賤視,同類案件在其他情況下,仍然須在法院獲得詳細審視,相關的爭議仍須以包容解決,既不能對真誠的宗教信仰不敬,也不可讓同性戀者在公開市場購買貨物或接受服務時受辱。

代表菲利普斯的「捍衛自由聯盟」表示裁決是宗教自由得勝。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對裁決表示滿意。代表一對同性戀人的美國公民自由聯會則表示,雖然最高法院基於只適用於本案的考慮因素而裁定店主無歧視,但亦重新確認了各州須保障性小眾人士在公開市場不受歧視的一貫規定。

(來源:路透社紐約時報及最高法院判詞,2018年6月4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各地基督徒面對同性戀議題仍有自由持守信仰,不被「歧視」的罪名打壓。

大衛會幕禱告中心修殿節慶典 畢戴安師母﹕耶穌必再來

國際禱告殿(IHOP)畢戴安師母(Diane Bickle)於12月中在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於台北舉行的修殿節慶典特會中,引用詩篇第二篇傳講「末世的主權衝突」主題。她將12節經文區分為四個段落講論,包括一、地上君王、臣宰抵抗耶穌的主權,排斥神國文化(詩二1-3)。二、天父的回應(詩二4-6)。三、耶穌的回應,認同天父的呼求(詩二7-9)。四、大衛的勸戒,呼求地上君王臣宰信靠天父(詩二10-12)。

首先,不管各國君王、總統以及不同領域居高位的人如何爭鬧不休,但他們卻有志一同商議要趕出耶穌的影響力,反對耶穌(詩二1-3)。畢戴安說,倚靠神的話語,可讓神的子民得自由,但對各國君王臣宰而言,神的話是道德的界線,是一種鎖鏈,不想被限制,所以必須掙開捆綁。譬如同性婚姻的爭戰,不僅台灣面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美國也是逐個州通過同婚法案,令人憂傷沉重。耶穌再來之前,極大的黑暗會遮蓋全地,罪惡會達到歷史上新高,且邪靈和鬼魔的道會引誘人離棄真道(但八23;提前四1-3)。雖然如此,神的子民不用怕,耶穌會用更大的光照亮黑暗,顯露出世界的罪惡,拯救世人。

第二、對於君王臣宰敵擋天父的計劃,天父會嗤笑、責備、驚嚇他們,同時向他們彰顯耶穌(詩二4-6)。「耶穌必再來,在耶路撒冷作王掌權施行審判。」不管我們講不講神的審判,當世上的罪惡滿盈時,神的審判必然會臨到地上的君王臣宰。「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耶三17)而天父對我們的救恩是從耶穌而來,因此我們要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

第三、耶穌顯明祂是最偉大的代禱者(詩二7-9)。畢戴安說,耶穌因著順服天父的心意,作天父要祂作的事,得著能力帶領教會。如今祂坐在父神右邊,我們只要跟隨耶穌,在禱告中不斷尋求,耶穌就從天上釋放權柄能力給在地上的我們,在日趨劇烈的環境挑戰中,我們只要作神要我們去作的事,相信神國也會在各行各業掌權。

最後,大衛勸誡地上君王臣宰事奉主、順服主,才能蒙福,否則惹動天父的怒氣,將招致滅亡(詩二10-12)。畢戴安說,她從事房地產工作,每天先到IHOP禱告後再進辦公室,讓耶穌的愛天天充滿內心,於是不管她讀聖經、寫房地產契約或為病人禱告,都是為主而作,是對主的敬拜、獻祭,滿有平安跟喜樂;但若離開主的連結,就很容易心生抱怨、身體疲累。因此,她鼓勵弟兄姊妹要不斷地默想神的話語,對準耶穌,心思意念不致偏離正道,快樂事奉神,進而蒙福。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

澳洲通過同性婚姻法 基督徒拒賣同性婚禮蛋糕 或會被起訴

澳洲參議院及眾議院分別在11月29日及12月7日通過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法例已於12月9 日生效。澳洲成為全球第25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該法案在參議院以43-12票通過。參議院投票是回應早前的郵寄式全國公投,1200萬選民中有近62%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該公投不具約束力,卻是同性戀運動的最後戰略,他們曾在參眾兩院動議同性婚姻合法化20多次,但都失敗。公投的參與率接近八成,迫使國會支持合法化。

宗教人士一再警告說,法律必須保護因宗教而反對的人。保守派提出對法案的修訂,讓那些信仰與同志議程不一樣的人保持宗教自由。若沒有這樣的修正,則只有獲得認可的神職人員才能豁免。保守派提出允許企業如蛋糕店、花店和音樂公司可以因著信仰而選擇不為同性婚禮提供產品或服務,卻遭參議院否決。讓非神職人員有宗教自由拒絕為同性婚姻證婚也遭到拒絕,允許公立學校的孩子的父母因不同意同性戀觀點而選擇不修有關課堂的「父母權利修正案」也遭到否決。女同性戀參議員Penny Wong認為那些修正案擴大歧視問題。

悉尼天主教大主教擔心立法將進一步破壞婚姻和家庭,認為公投淹沒一般澳洲人的聲音,好像每個人都必須支持。

(來源:Life Site NewsCNN,2017年11月26日及12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為澳洲基督徒面臨的挑戰禱告。

百慕達推翻同性婚姻裁決 創全球先例

英屬百慕達最高法院6月裁定同性婚姻合法,但在6個月後國會就推翻了裁決,恢復了傳統婚姻的定義。英屬百慕達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推翻了同性婚姻裁決,又恢復傳統婚姻的國家。

選民在去年的公投中壓倒性地拒絕了同性婚姻。然而,法官後來裁定島內的婚姻登記處不能拒絕同性配偶申請結婚。他說傳統的婚姻定義「不符合人權法的規定,因為它們構成了基於性取向而蓄意不同的待遇。」

國會的執政漸進工黨成員Lawrence Scott表示,新的法案給予了跨性別及同性戀社區所要求的好處,同時保留了傳統婚姻的定義。他說:「現在,他們有婚姻之名,但沒有這個名義的福利。然而,當這個法案通過後,他們得到福利,卻沒有婚姻的名義。他們真正想要的是福利。」

(來源:天主教先驅報,2017年12月1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國家的人民效法英屬百慕達,恢復傳統婚姻制度。

以色列最高法院: 同性婚姻不是一種權利

以色列最高法院否決LGBT群體有同性婚姻的權利,不認為同性婚姻合法。最高法院法官Elyakim Rubinstein,Neal Handel和Anat Baron一致否決了以色列男同戀者、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協會爭取國家承認同性婚姻的要求。在以色列,自從英國托管期至今,一直沒有民事婚姻,所有的婚姻都是在猶太人、基督徒或穆斯林主持下進行的。

(來源:Israel National News,2017年8月3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阻止同運在以色列的擴展。

澳洲舉行同性婚姻公投 Hillsong主任牧師籲不要沈默

正值澳洲將就「同性婚姻合法化」舉行公投之際,新頌教會(Hillsong)主任牧師休士頓(Brian Housto)呼籲基督徒採取行動,不要當「沈默的大眾」。

休士頓發布新聞稿說:「無論你對此事的觀點如何,無可否認的,婚姻是社會結構的要素。改變婚姻的定義會帶來嚴重後果,任何社會都不能等閒視之。」

在澳洲執政黨拒絕為同性婚姻法投票後,澳洲政府進行此項公投。選票只會被當成公眾的意見反饋。但若大部分人都支持同婚合法化,澳洲國會將立即通過這項法案。

休士頓寫道:「我相信,許多被稱為沈默多數的澳洲人都對此事有強烈的意見,且會發出更大、更強悍的聲音,去控制社會輿論。」他說,基督徒不應該因為害怕被貼上「偏執狂」的標籤,而不投票。「對基督徒而言,此事也關乎信仰與聖經教導,持反同婚觀點的人絕不該被嘲笑或低貶。」

投票在11月7日截止,公投結果在11月中公佈。

(取材自CBN,2017年8月25日,台灣國度復興報Icula編譯報道)

禱告:為澳洲同婚公投突顯沉默民眾意見禱告。

[國度觀點] 牧者向公眾發言 傳媒公關知識不可少

《今日基督教》最近發布一則消息,指世界知名靈修學大師畢德生(Eugene Peterson)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願意主持同性戀的婚禮,對同性婚姻也改觀了。消息獲得迅速散播,一日之內,「畢德生改變立場,支持同性婚姻」引起國際社會的巨大迴響。但事隔一日,畢德生已作出澄清,明確地表示他一直持守聖經的一男一女婚姻觀,只是在接受訪問時被誤導。同性婚姻是今日社會的敏感議題,而畢德生是福音派的權威人物,媒體按其主觀立場操控訪問,實屬不幸,牧者在媒體時代向公眾發言,最好有傳媒公關的基本認識,以免誤進狼圈。

畢德生的專訪原刊於Religion News Service(RNS),還未獲得查證結果前,快速地被《今日基督教》及其他媒體引述報道。後來畢德生回應事件作出澄清,指當天被問有關主持同性婚禮時,他以為是以「長老會牧師」身分回答,退休前他是長老會牧師,而長老會是接納同性婚姻的教會,基於「假設」的在職身分,並且「假設」有同性伴侶邀請他主持婚禮,他如何作答?他說「會」(yes)。於是新聞稿發布時,標題是「暢銷書作者畢德生改變對同性婚姻的看法」。畢德生其後澄清時表示,他後悔給出這回答。他說,過去牧會生涯中,從沒被要求回答這種問題,而作為牧師,也不善於回答「假設性」的問題,實際上,也很少會對人說「不會」。但訪問完畢後,他靜下來思想禱告,就後悔自己的回答。

RNS的專訪曾一道引起公關災難,美國基督教連鎖書店LifeWay揚言,如果畢德生確實支持同性婚姻,將拒絕售賣他的著作。雖然經查證及溝通後,事件已獲平息,但對於一個不善於處理公關災難的老牧者,卻是身心煩擾的不幸經歷。

作為教會領袖的牧者,有時候需要就某些與真理有衝突的社會議題,向公眾社會發表意見。但信息傳播在今天的媒體時代已變得異常複雜,如何面對傳媒,如何適時傳播適切內容,如何防避觀點被扭曲及操控,如何化解公關危機,這些學問都是今天教會領袖不可缺的,可是卻未被栽培教會領袖的神學院所重視,而教外的傳媒學科又沒有神學與信仰的整合。傳媒時代的來臨為社會轉化、宣教、牧養帶來各式各樣的挑戰,神學院和教會需要並肩作戰,對社會發出堅定的聲音,傳播純正的真道。

 

台灣基督教聯盟發聲明 反對大法官改變婚姻定義

在5月24日大法官同婚釋憲結果出爐後,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及台南中會正式發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聲明後,台灣基督教聯盟(簡稱台基盟),經台灣牧者國是論壇後續會議決議,首次公開聯署發出「反對大法官改變婚姻定義之聯合聲明」,目前連署單位正在陸續增加中,聲明節錄如下:

「最近這兩個月裡,教會有許多弟兄姊妹對同婚釋憲有很多討論,有些人會感到挫折,有些人對教會的立場困惑,教會界特別針對釋憲結果發表聲明如下: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第748號解釋宣判民法婚姻規定違憲,為了同性二人結合之關係而要求立法及行政機關改變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定義。我們無法接受少數司法前衛人士違背多數民意,改變婚姻家庭的文化內涵,對此釋憲結果,我們深感遺憾且無法接受。

一、大法官無權代替全國人民改變婚姻定義,此為司法權侵犯立法權的惡例:大法官選擇在立法院審理同婚法案時介入本為不該,又在社會對立且無共識的狀況下,作出如此「違背釋憲法理,論理錯謬,背離人民感情」的釋憲內容,扼殺重大公共議題討論空間,剝奪人民決定重大議題權利,強迫全民接受同性婚姻,對下一代婚姻價值觀念及整個社會倫理、文化、教育帶來重大衝擊及傷害,也重傷了台灣的民主發展。

二、台灣不應破壞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的自然婚姻制度:一男一女的婚姻具有繁衍下一代可能性,最有利台灣發展,應受政府制度性保障,不可任意變更,更不能由少數大法官宣告為違憲。兒童權利也應該優先考量,每一位兒童均為一父一母所生,有權於親生父母家中成長,台灣不應高舉同性婚姻,使之凌駕於自然婚姻及兒童權利之上。

三、釋憲不應忽視「後同」族群的存在:大法官於釋憲中不應片面採信同性戀之性傾向屬難以改變之個人特徵(immutable characteristics)(英譯是不可能改變的個人特徵),不但違背經驗法則,也忽略了台灣社會中存在不少曾經是同性戀者,後來脫離了同性戀生活而快樂生活的「後同」族群。

四、期盼政府運用智慧,不改變婚姻定義:我們希望藉由此聲明帶出多數民眾反對的聲音,並期待政府傾聽多數人民的聲音,扭轉與修復此次釋憲所帶來的危機。

教會基於聖經的教導,不論環境如何改變,仍將堅守基督信仰和聖經的道德標準因為合乎聖經的的婚姻觀即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本於聖經中慈愛與誠實、公義與憐憫的教導,身為基督徒我們表達—我們愛所有的人,包括同性戀者,也接納與歡迎同性戀者在教會生活當中一起領受神的愛,但我們不支持同性間的性行為,也不支持同性婚姻。 」

(台灣國度復興報報道)

瑞典總理:強制牧師主持同性婚禮

瑞典自從2009年同性婚姻合法化以來,牧師仍可以選擇是否主持同性婚禮。最近,瑞典總理勒夫文表示,任何為瑞典教會工作的牧師,不能拒絕為同性伴侶證婚。

勒夫文認為牧師拒絕為同性伴侶證婚等同於助產士拒絕墮胎。他向瑞典教會報章表示:「我們社會民主黨人努力確保所有的牧師都應該為所有人證婚,包括同性伴侶。如果你是助產士也是如此,你必須進行墮胎,否則你必須找到另一個職業。對於不接受同性婚姻的牧師也是如此。」

勒夫文指的是瑞典的基督教助產士Ellinor Grimmark,因為拒絕參與墮胎,被迫在另一個國家尋找工作。Grimmark已將案件呈交了歐洲人權法院。

對沒有宗教信仰的勒夫文來說,國家教會應該是「開放的民主教會」,認同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權利。任何相愛的人,不管性別如何,都應該擁有相同的婚姻權利。他贊成改變教會法,使為同性婚姻證婚成為一個職務要求。

(來源:CBN,2017年6月23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勒夫文認識聖潔的神,有符合聖經的婚姻觀。

德國議會通過同性婚姻議案

德國議會於6月30日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議案由社會民主黨推動,而德國人很多支持同性婚姻,當總理默克爾在投票前幾天,表示國會議員不必跟從黨路線而投票,加上在野黨的支持,外界已預計議案將獲通過。結果,國會以393票贊成、226票反對、4票棄權,通過議案。

荷蘭是歐洲首個國家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其後有九個國家跟隨,德國因而面臨合法化的壓力。

(王妍綜合媒體報道,2017年6月30日)

禱告:德國教會發出良知的聲音,向這世代宣講聖潔之道。

[國度觀點] 台灣同婚釋憲 香港更要堅持反對立法

5月24日,台灣的司法院大法官就同性婚姻案,裁定《民法》違憲,要求立法及行政機構在兩年內修改或制定法律,保障同性伴侶有婚姻權。假如兩年內完成修法程序,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地區。反對同婚的最大社會團體為「護家盟」,由基督教、天主教、統一教、佛教、道教等宗教團體組成,因此今次被視為傳統宗教與平權運動的對疊。

雖然司法院作出裁判,但需要處理的法律程序繁複,兩年內未必能順利完成,然而平權運動認為這已是初步的勝利。台灣的平權運動僅用二三十年的時間,就從推動關注平權議題發展到立法的階段,而中間必須經過的社會廣泛討論,來到今天,似乎只有傳統宗教團體著力鞏固傳統婚姻觀。

教內就有人提出,既然大局已定,教會也因反對同權運動而給人頑固保守,站在道德高地審判罪人的印象,何不放下抗爭的姿態,放下審判的姿態,而專注於福音工作,以及影響社會價值觀的工作。福音及文化工作確實是教會的使命,但教會所傳的是神國的福音,雖然福音是恩典,但卻要求真實的悔罪,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9節指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列出一連串罪行,我們只是福音的使者,斷不能降低進入神國的門檻。教會以耶穌的愛去愛同性戀者,也接納真誠悔改,卻仍有同性戀掙扎的基督徒,但反對同婚卻是與愛恨無關,這本質上是對真理的見證,透過社會行動見證神國的福音。但因為平權運動用自己主觀的定義解釋「歧視」,將教會的反對言行曲解為「仇恨」。

台灣的「護家盟」和眾教會在同婚議題的表達上,盡量避免染上宗教色彩,以免引起社會對宗教團體的壞印象,而社會卻對平權思潮越來越接納。此時,教會更要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使命,並毫不畏懼地向社會展示神國福音的本質。

雪糕店拒賣相同口味雪糕 支持澳洲同性婚姻合法化

雪糕公司Ben & Jerry’s為爭取澳洲同性婚姻權利,禁止客人購買兩球相同味道的雪糕。

這項禁令在旗下澳洲全部26家Ben & Jerry’s實施,為要推動國會為「婚姻平權」迅速作出回應。該公司在其網站上的一份聲明中說:「想像一下,到本地的雪糕店去購買你喜歡的兩球相同味道的雪糕,但是你被禁止 – 因為Ben & Jerry’s已經禁止了兩球相同味道的雪糕,你一定會憤怒!可是,如果你被告知你不允許嫁給你所愛的人,這憤怒的激烈程度將不算得甚麼。」

Ben & Jerry’s更鼓勵客戶要求與當地立法者,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並在所有商店安裝郵箱,以便人們可以在那裡向他們發信。「使同性婚姻合法!愛有各種口味!」該公司說。

(來源:Fortune.com,2017年5月25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澳洲政府堅持不向群眾壓力妥協。

[國度觀點] 司法機關應避免影響同性婚姻立法

男性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不滿他與同性伴侶不能享有已婚公務員福利,而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法官裁定他勝訴。維護家庭團體對裁判感到失望,認為法官間接承認同性婚姻。日前明光社發起聯署行動,促請政府上訴及檢視法例,以免存有漏洞讓人挑戰傳統婚姻制度。

司法覆核申請人梁於2014年與一名英藉男子在新西蘭註冊結婚。他申請已婚公務員福利時,要求改變婚姻狀況,但公務員事務局以香港法律不承認同性婚姻為由,故也不承認海外的合法結婚,為遵守香港婚姻法,拒絕批准有關申請。

法官判案時表示,公務員福利制度對梁有間接歧視,因為他不可能有香港法律定義下的一男一女婚姻關係,不接受他的婚姻便是歧視其性取向。

梁也對稅務局拒絕他和同性伴侶以夫婦名義報稅提出司法覆核,而法官則判他敗訴,因為《稅務條例》清楚列明婚姻必須獲香港法律承認,根據現時香港婚姻法,妻子必須為已婚女士,因此稅務局認為同性婚姻不是婚姻,法官認為這是正確決定。

公務員事務局和稅務局同樣拒絕承認梁的同性婚姻為有效的婚姻,然而,法官一方面認為,公務員事務局的決定是錯,另一方面卻認為稅務局的決定是對,表面看似矛盾,其實是因為條例存有漏洞。《稅務條例》清楚寫明婚姻必須符合香港法律,即一夫一妻關係,不符合香港法律的婚姻關係,毋須接納為有效的婚姻。而公務員福利制度卻沒有清楚註明,以致存有漏洞,讓法官有空間審視其拒絕承認外國婚姻的動機。

雖然法官認為,同性婚姻的合法性應交由立法者而非法庭決定,但其裁決是間接承認同性婚姻,司法機關應避免影響同性婚姻立法。今次法官的裁判不僅影響公務員的福利制度,也為將來同性戀平權組織爭取同性婚姻合法開綠燈,一旦合法,便順利成章引進性傾向歧視法,這就是同志運動在全球借助立法而剝奪宗教自由的厲害武器。

港公務員外國註冊同性婚姻 法院判可獲已婚福利

香港高等法院於上月裁定,公務員在外國註冊結婚的同性伴侶,可享與異性夫婦同等福利。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判決間接承認同性婚姻,影響深遠,社會各界必須高度關注,並促請政府盡快就判決提出上訴。

案件申請人梁鎮罡現職入境事務主任,2014年在新西蘭與同性伴侶註冊結婚。公務員事務局因其同性婚姻不獲香港承認,拒絕將其婚姻狀況改成已婚,亦不向其伴侶提供公務員家人的醫療和牙醫福利。另外,梁亦曾嘗試在報稅時與同性伴侶以配偶身份共同申報,但稅局指他與伴侶的關係不符合《稅務條例》中「婚姻」的定義,拒絕替二人共同評稅,梁於是向公務員事務局及稅局提出訴訟。

法官在判詞中指,公務員事務局因申請人的性傾向而不承認其外國註冊之婚姻,因而不給予有關福利,違反了《基本法》和《人權法》下人人平等的原則,故判申請人此部分覆核勝訴。至於二人共同申報稅項的覆核部份,法官則指稅局對《稅務條例》中「婚姻」一詞的定義無錯,故裁定申請人此部分覆核敗訴。

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認為,法官判詞雖然強調只是處理歧視問題而非同性婚姻問題,但將「配偶」定義包括同性伴侶,亦是簡接承認同性婚姻。「將外國有效的同性婚姻,帶到香港承認,邏輯上已是承認同性婚姻。」在公務員條例中將同性婚姻包括在婚姻之中,絕對會產生示範作用。與此同時,法官承認《稅務條例》中「婚姻」是一夫一妻的定義,其判決只會令市民感到無所適從。

他指,此判決影響深遠,提醒市民大眾留心,並促請政府提出上訴,同時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各項條例,防止出現任何漏洞,以致不乎合香港現行婚姻法例的做法有機可承。政府有責任令不同條例彼此呼應,不應出現互相矛盾的情況。

(記者楊晏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