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71) – 中文聖經翻譯簡史

+按圖放大

中文聖經翻譯簡史

一、1823年,馬禮遜翻譯的《神天聖書》出版,基督新教第一部在中國翻譯的聖經

馬禮遜於1807年進入中國學習中文及開展翻譯聖經工作。他於1813年完成新約,1819年完成舊約,1823年在馬六甲出版《神天聖書》。同一時期,英國浸禮會宣教士馬殊曼(Joshua Marshman)在印度主持中文聖經翻譯,《新遺詔書》及《新舊遺詔全書》於1822年完成及出版。

.1823年出版的神天聖書

二、1850-1910年,不同地域語言的聖經譯本湧現

1842年,鴉片戰爭爆發,中國宣教之門大開。1843年,英美差會傳教士於香港討論如何重譯聖經。由於各宗派在神學問題上的分歧,1850至1910年間,不同譯本紛紛湧現。當時中文聖經譯本主要有三類:文言文、官話和方言。

文言文譯本主要有《委辦譯本》,是其中一個比較著名的譯本;裨治文/克陛存譯本;1853年的《高德譯本》(J.T. Goddard);以及1885年楊格非(Griffith John)的《淺文理新約譯本》等。

官話譯本主要有,1856/1857年出版的《南京官話譯本》,1878年的《北京官話譯本》新舊全書約等。

另一類是中國各省的方言譯本,如吳語系譯本、閩語、客家語系、粵語系等,共有二十多種方言。

三、1919年,《和合本》誕生,至今是100週年

1890年,由於當時不同版本的中文聖經數量太多,在上海舉行的傳教士大會上,各宗派機構決定以「和衷合作」的精神,共同翻譯和出版聯合譯本,稱為《和合本》(Union Version)。

大會成立了三個不同的翻譯委員會,分別負責深文理、淺文理和官話三種譯本,以期達到「聖經唯一、譯本則三」(One Bible in Three Versions)的目的。經過接近30年的翻譯工作,《和合本》於1919年正式面世,成為中國教會史上最重要的聖經譯本。

《和合本》的意義和貢獻

1、推動中國近代白話文的發展

1919年,中國正值開展「五四運動」,提倡白話文,反對舊禮教和封建迷信,又提出民主科學的口號。《和合本》是當時第一本以白話文譯成的鉅著,亦是流通最廣泛的白話文書籍。胡適、周作人等學者將《和合本》譽為白話文的典型。

2、推動中國教會合一

《和合本》的翻譯計劃涉及不同宗派機構的譯經者約三十多人,在翻譯過程中多次諮詢眾多地區的教會,期望從不同的意見共融成同一的見證。《和合本》是中國教會在同一真理下的合一成果。

3、促進聖經在中國信徒中廣泛流傳

當時很多教會用《和合本》作為文盲信徒的識字課本,聖經公會又以遠遠低於印刷成本的價格出售,《和合本》聖經出售的地區幾乎遍及中國及東南亞各地。

4、確立聖經的翻譯原則

1891年,三個和合本翻譯委員會規範出18條譯經原則,而當時譯者們的態度是「和合本就是神的話」,在追求「信、達、雅」的翻譯原則上,若不能兼顧,則絕對求「信」。

5、翻譯與最新的聖經研究成果接軌

19世紀末,正是西方聖經研究隨着考古和語言成果而改變的時代。當時主持《和合本》翻譯工作的聖經公會,設定了規範,容許譯經者參考最新而被認可的觀點。譯經者期望《和合本》可以反映最新而被認可的聖經研究成果。

四、70年代至今,部份中文譯本

1、1970年,呂振中譯本

由呂振中牧師以盡量直譯原文為原則翻譯而成,此譯本比《和合本》更準確地保持原文語法的結構。

2、1976年,聖經新譯本

除聯合聖經公會外,首次由華人組織發起,從原文重新翻譯的譯經計劃。新約於1976年出版,舊約於1992年出版。其翻譯目標是儘量依原文詞序翻譯,但又要盡量符合中文的表達方式和語用習慣。

3、1979年,現代中文譯本

以 Today’s English Version 為藍本,由原文翻譯。此譯本採用美國聖經公會的奈達在1960年代提出的「動態對等」為原則,保持現代中文語法,更通順易懂。

4、2010年,和合本修訂版

近幾十年來,中文的使用出現很大變化,加上聖經古抄本(如《死海古卷》)的發現和對《七十士譯本》的研究,對經文的翻譯提供了新的亮光。聯合聖經公會於1983年與各地華人教會領袖商討後,決定對《和合本》展開修訂工作,並於2010年出版。

資料來源:

  • 香港聖經公會和合本百周年紀念網站,https://www.cu100.hk/
  • 文林、蔡錦圖,《和合本對華人教會的貢獻》,基督教週報第 2801 期
  • 維基百科網站

2019聆聽聖經運動啟動禮 投入神的話語 與天上的故事對齊

「聽信真道」(Faith Comes By Hearing)和香港播道團契(HK Evangelical Fellowship)於2019年3月6日至4月21日的大齋節期間,在香港展開為期47日的聆聽聖經運動。在3月2日舉辦的啟動禮中,大會邀請了美國著名牧者,《The Story》作者之一藍迪·弗拉茲(Randy Frazee)分享關於進入神國的信息,他勉勵信徒要投入神的話語,以禱告與天上的故事對齊。

進入神的國度

藍迪·弗拉茲(Randy Frazee)分享,當我們開始生命的屬靈旅程,我們是從信心的第一階段開始:我們活在自己國度,沒有留位置給神,感覺自己不需要神。然後我們當中有些人,因著神的恩典,進入信心第二階段:我們活在自己的國度,但我們覺得不是做得很好,所以我們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的國度,好讓祂來幫助我們的生命。第三個信心階段,也是很少人到達的,就是離開自己的國度,進入神的國度。現在所有事情都是關於祂的國、祂的計劃和祂的榮耀。這些人在神的國度中,會發現過往在自己的國度中無法想像的東西,就是神的榮耀和能力,那些能力能夠勝過憂慮、恐懼、平庸、抑鬱,得著生命的醫治與復原。

.藍迪分享進入神國的兩個關鍵步驟

投入神的話語

藍迪指出,根據耶穌的教導,我們如何進入神的國,可以總結成兩個步驟:第一、透過神的話語,尋求祂的國。藍迪曾在幾年前參與一個關於信徒屬靈旅程的調查,這個調查在全球範圍有1000間教會,250,000人參與,調查得出以下有趣結果:

靈命成長的首要法則是投入神的話語。這是250,000個信徒都同意的答案:無論受訪者處於屬靈旅程的哪個階段,幫助他們進入靈命新階段的最重要因素,都是投入到神的話語中。其次,信徒最想從教會得著的,就是幫助他們明白神的話語。信徒最需要的和最想要的東西,都是投入到神的話語中。對於教會領袖來說,沒有人否認首要策略就是推動信徒進入神的國,但在此之前我們首先要專注在如何使人投入到神的話語中,來經歷神國的榮耀與能力。

神的話語使國復興

藍迪又以聖經故事出發,指出當以色列民聽從神話語所帶來的復興。在申命記31章中,摩西在臨死之前聚集以色列百姓,向他們讀出律法書,並吩咐他們每7年宣讀一次。摩西說,若想延續神的祝福,以色列民要遵行神的律法。然而以色列民卻是心硬悖逆,不願意遵守神的律例。

800年後,20歲猶大國王約西亞在重建聖殿時發現了摩西所傳的律法書。約西亞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後,就撕裂衣服,哭泣,還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王站在他的地位上、在耶和華面前立約、遵守他的誡命、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代下34:31)這是自摩西之後第一次發生的事,聚集以色列民,去宣讀神的話語。這開啓了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復興之一。

再過200年,尼希米在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之後,他專注在重建以色列人的生命,他聚集以色列人,向他們宣讀摩西的律法書,然後以色列迎來了再次的復興。藍迪指出,這次在香港發生的「聆聽聖經運動」與這些以色列人的故事非常相似,他想透過舊約的歷史和故事說明,神要用祂的話語讓香港經歷復興,不只是香港一個教會經歷轉化,而是香港整個教會身體經歷轉化。

.眾牧者領袖鼓勵信徒參與此次運動

與天上的故事對齊

藍迪最後指出,尋求神的國的第二個步驟,是透過與天上故事對齊的禱告。藍迪向與會者發問,你知道在聖經中,有兩個故事是同時發生的嗎?一個是地上的故事,一個是天上的故事。地上的故事,是從我們即時的期待中展開,我們只看見眼前的事情,過每日生活,我們解讀自己的生命和做決定,是基於我們在地上的好處出發。因此我們有很多需要,我們向神呼求,使我們的需要得著滿足,祂真的這樣做了,給我們日用的飲食,關心我們在地上的需要。但耶穌說,這不應是我們祈禱的開始。

祈禱不應從地上的故事開始,因為我們知道有天上的故事在繼續,這是神所寫的,從創世之初開始的故事。實際上,這故事從一個「花園」開始,也在「花園」中生命樹重現的時候結束,從啟示錄21-22章,我們可以看出與創世記1-2章之間的對應。在創世記1-2章中人從神國失去的,整本聖經的故事就是透過耶穌的工作,帶我們重回神的國中,得著生命。所以,整個人類歷史不是直線前進的,而是在畫圈,從神開始,透過基督,回到神那裡,這就是神正在寫的天上的故事。

當我們去讀聖經,我們會發現神使用所有人物、地上的故事去講述這個天上故事的最終結局——回到起初之處。同樣,我們也是其中的人物去開展神在天上的故事,所有都是指向神的國,以及祂的榮耀與能力。所以,我們祈禱不是從地上的需要開始,而是使我們生命與神的國對齊,那麼祂國就會降臨,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最後,藍迪以約瑟的故事作為結束。約瑟被哥哥賣到埃及,從地上故事的角度,這是一件很悲慘的事,但在過程中他發現了在天上的故事中神所做的。神差約瑟先來到埃及,是為了拯救以色列全家,使神的故事得以繼續展開。約瑟發現,他的哥哥在地上故事對他所做的,都是神的計劃一部分,為了講述神的天上故事。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即使我們正在生命中經歷艱難的季節,或許我們在地上的故事中所發生的事不太好,但若我們與神的國及天上的故事對齊,你會發現,神使用你生命的悲劇來彰顯他天上故事的美好,這就是我們在地上最奇妙的發現。

.圖為眾教會機構領袖同心為運動禱告

(記者莫嵐報導)

科學家認實聖經對所多瑪的描述為真

一項美國科學研究證實,在數千年前一個從天降下的大災難摧毀了死海附近一帶地區。

在11月中舉行的美國東方研究所年會上,來自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聖三一西南大學(Trinity Southwest University)的考古學家Phillip Silvia匯報成果。他們的團隊在約旦河及死海一帶的五個大據點進行開挖研究,他指當中的谷中戈爾地區(Middle Ghor) 曾是肥沃農地,至少2,500年都有人居住,但在大約3,700年前突然被某大災禍移平,當時約有40,000至65,000人因而被滅絕。

研究顯示,該區120個小遺址有被強大的熱力和狂風摧毀的痕跡,在塔哈曼古城(Tall el-Hammam,即舊時的所多瑪)發現大量微小的球狀礦物顆粒,在現場亦發現一些陶瓷碎片,陶瓷表面被熔化成玻璃,當中含有經歷過極之熾熱的溫度(或許與太陽表面的溫度一樣)才會形成的鋯石晶體,這個災難性的事件令當地600年來再也無人居住。

學者們曾經推敲各種導致這場災禍的成因,他們最近發現有些與100年前在俄羅斯發生的通古斯隕石大爆炸很相似的痕跡。1908年6月30日上午,一個小隕石在離地3-6英里的上空大爆炸,把俄羅斯西伯利亞770平方里的森林夷為平地。科學家估計威力相當於1,500萬噸級的核武器,是37年後的廣島原子彈爆炸之威力的1,000倍。

Silvia又發現證據,顯示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將沸騰的死海鹽水推到曾經肥沃的農田上。這些科學解釋清楚地反映了聖經中對這兩個罪惡之城遭到破壞的描述:「當時,耶和華就使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以及城中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創世記19:24-25)

學者總結:「這場災禍不只毀壞塔哈曼古城,還波及鄰近地區(即蛾摩拉和平原的其他城市),種種跡象看來最有可能是行星大爆炸所導致。」

有份參與研究的Steven Collins博士撰文指:「因著覆蓋其城市的一層灰燼,證明了它是一個被從天而降的烈火所消滅的地方。」

(來源:Breaking Israel News,2018年11月23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讓我們敬畏神,祂是公義審判者。

「穿梭歷史看領導」研討會 平衡靈性與人性,擁抱多元改變視野

早期的華人信徒如何身兼數職,既是牧師,又是商人和高官,牧養教會的同時,在社會發揮影響力?11月18日,由福音證主協會、宣道會屯門堂及領導力培訓學院合辦的「穿梭歷史看領導」研討會與會眾透過歷史探討今日教會及信徒如何在社區和日常生活中發揮領導力。

從華人牧者歷史看領導力

.陳智衡博士

陳智衡博士從19世紀中香港第一位華人牧師何福堂,以及區鳳墀、黃述芳、彭樂三等華人牧師牧養教會、建立醫院、學校,鄉議局,在商界,政府發揮影響力,甚至積極參與禁鴉片運動等事跡,總結香港早期華人教會領袖在社會中發揮的領導力。這群華人牧者不但在教會,也在社會中發揮信仰影響力,關心有需要的人,愛自己的鄰舍,連結整個社區,處理事宜情理兼備,公正清廉,因此贏取眾人信任。不論在教會、地區組織還是政府,因為信仰和這樣的情操,令很多人願意跟隨,彼此配搭和合作。

呂慶雄博士主要從3個方面就早期教會歷史對今日的教會作出反思。19世紀中後期,當西方傳教士將工作移交華人時,當時的牧者是因應社會的需要而開展各種社區工作。現在香港教會「聖俗二分」的問題頗為嚴重,我們上一代(20世紀初)的教導,受基要主義影響很大,認為賺錢不屬靈。甚或基督徒賺錢多了也有罪疚感。其實做一個會賺錢的基督徒,懂投資的牧師也可以貢獻很大。 另一方面,今日教會要進入社區,了解社區。那段時間的教會,門是打開的,他們與鄰舍建立關係,得到社區信任。而今日我們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基督徒進入社區,需要在靈性和人性間取得平衡。讀經祈禱是很重要,但耶穌同時很強調行道。從耶穌的生平,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人性,過平凡人一樣的生活。取得平衡的意思,就是一起生活,了解鄰舍需要。

還有就是堅持真理,擁抱多元。現在我們的思考過於單元,常常只用一種途徑去回應。我們要堅持的是信仰的真理,而做事方式可以按照處境去調整,神會興起不同人用不同方式回應教會和社會的需要。有些人認為教會說話離地,但有些時候是應該「離地」,若果不「離地」怎會有盼望?現在很多時事分析的結果都是令人灰心的,「離地」的好處是放下包袱,發揮創意。當時19世紀末那群牧者沒有太多傳統和歷史包袱,以致可以大膽做很多有創意的社區工作。我們既要離地,又要貼地,要有人性進入社區,又需要好的靈性面對現實不失盼望,才能面對今日的處境。

不平凡的影響力

在隨後的互動演習小組中,呂慶雄博士與會眾一起探討基督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不平凡的影響力。聖經中有很多重要的人是連名字都沒有的。例如向法老推薦約瑟解夢的酒政(創41:9-13)。救起在河中漂流的摩西的法老女兒(出2:5-6)。餵養先知以利亞的窮寡婦;及時改變行程的東方博士;無私奉獻五餅二魚的小孩以及把福音帶到非洲的太監。原來無名的小人物,或者你覺得不重要的事情,如果神使用,那分別就非常大。

.呂慶雄博士

基督徒要在平凡生活中活出不平凡,呂慶雄認為首先應該從以下3方面去改變我們的視野:第一、改變視野——看時機。很多時候,神的時間表與我們的時間表不同,神似乎不回應我們的禱告。傳道書3章11節:「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意思就是神會按著最美好的時間讓你得到應有的滿足。例如亞伯拉罕未看到天上繁星的後裔便離世。大衛被膏立為王,仍要逃避掃羅追殺。耶穌面對逼迫,神時間未到,敵人不能傷害他。我們今日很多時候太心急,用自己的角度去看,然後覺得不可能。神是按照祂的心意去成就一切,而不是我們自己的計算。當我們放下自己的時間表,很多不可能都會被挪走。

第二,改變視野——看別人。馬太福音10章42節提到,就是給小子一杯涼水,也能得賞賜。當我們說要發揮影響力,不要只看自己現時的崗位和做不到的事情,而是多想想我們現在可以做什麼。從身邊微小的事物開始,看看是否有需要你關心的人。第三,改變視野——看自己。路加福音16章10-12節提醒我們是否在已有的事上忠心。在神要求你作出重大調整之前,你是否把握現在的機會,在現在的環境中活出不一樣的生命。羅馬書12章3節提到,要看自己合乎中道。「合乎中道」原文的其中一個解釋是神智清醒,即是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身份,是神所造的,是耶穌寶血買贖的,活著就有意義和價值。

最後,呂慶雄以希伯來書11章32-34節作總結,彼此勉勵。「從軟弱中變為剛強」,是神給我們的福音。今日的社會很透明,要找出我們的軟弱不難,重要的是有主在我們裡面,我們就不一樣。今日人人看社會都覺得沒有希望很軟弱,但神掌管歷史,這就是我們信念,以致我們的視野不一樣,而或許就是這個信念能夠改變我們的社會。

 

(記者何雲深報導)

聖經博物館展出死海古卷證實為贗品 現已下架

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聖經博物館在10月22日宣布,館內收藏被視為在70年前於以色列沙漠洞穴被發現的死海古卷,最近經化驗後證實為贗品,未來將不會再展出相關物品。

自博物館去年開幕以來,便一直有人懷疑館方所展出的這16塊死海古卷碎片可能是偽造品,展品附帶的標籤上也有註明學者們對其真實性的質疑。這些碎片由擁有博物館的格林(Greens)家族於2009至2014年間購入。2017年4月,館方將其中5塊碎片送到德國聯邦材料研究及測試研究院(Bundesanstalt für Materialforschung und-prüfung,BAM)進行鑑定,學者們以3D顯微鏡進行測試,並對莎草紙上的墨水和沉積物進行材料分析,以數碼和X-光測試進行科學驗證。博物館首席策展人Jeffrey Kloha說,古卷碎片經過三輪檢測,以驗證出處、筆跡風格以及羊皮紙和墨水之間的化學關係。化驗的結果最終發現這五塊碎片「顯示出與古代的源頭不一致的特徵」,代表這些碎片極有可能是仿冒品。學者們推測,偽造者採用了古老的紙莎草紙或皮革碎片書寫,使得碎片在受墨水測試之前看起來十分真實。

博物館創辦人兼富商格林(Steve Green)透過發言人表示拒絕評論這次事件。發言人指,該16塊碎片中,7塊不會再展出,9塊將會相繼送去鑑定真偽,這9塊碎片的其中3塊現時正在館內展示,並附有標明學者們對其真實性有懷疑的標籤。格林曾在博物館開幕前向媒體表示不清楚碎片的賣家是誰。

Kloha說:「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教育公眾三方面的重要性:驗證稀有聖經文物之真實性、精密的檢測以及我們對透明度之承諾。我們不斷致力確保博物館遵守所有法律和博物館標準的承諾……當我們對展覽品有不確定,我們便把疑點放上博物館網站,並隨時更新展品附有的標籤。」

死海古卷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由貝都因牧羊人於1947年在死海附近的洞穴中發現,比任何其他當時的希伯來聖經文本有早約1100年的歷史。發現死海古卷之前,最早和最完整的希伯來聖經文本是在9世紀成書。以色列文物局嚴密保管大部分死海古卷,將它們展示在耶路撒冷的死海古卷博物館(The Shrine of the Book)中,當中許多古卷部份可以在網上閱覽。

(來源:CNNRNS,2018年10月22及23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博物館能夠更精確地辨識古物的來歷和真偽,並有智慧管理展品和相關問題。

【Kingdom LIFE】復和與醫治的呼聲 現代以斯帖Sylvia Yu:「神啊,我不再恐懼,要繼續勇往直前,我若死就死吧!」

加籍韓裔女子Sylvia Yu Friedman,以二戰慰安婦為題材寫下《不再沉默——來自慰安婦們的聲音》,近期該書即將發行中文版。Sylvia現定居香港,神給她負擔為二次大戰的慰安婦爭取公義,希望透過該書,推動現今中日韓人民復和,期望新一代能掙脫歷史羈絆,走出世代仇恨。雖然過程中滿是困難險阻,但如聖經中以斯帖王后般向神立志。

自小於加拿大成長的Sylvia,從前對身為韓國人的身份感到抗拒,但當她於15歲那年首次從母親口中得悉二戰慰安婦的事蹟,一股難以言喻的憤怒立時湧上心頭。「我當時很震驚,從沒有在歷史書上認識這戰爭,當我聽母親談及慰安婦,又解釋為何她叔叔雖能說一口流利日語卻從不買日貨時,我忽然明白,為何韓日中間總好像有道牆阻隔,一切源於那場戰爭。」

Sylvia從來對日本沒有偏見,但原來仇日情緒是能由一代傳一代的延續下來,連她也不察覺。2009年,她與彩虹橋醫治隊到廣州探望中國慰安婦,當日本領袖Tomoko Hasegawa向Sylvia道歉時,她本說不用,但發覺她的眼淚頃刻間像瀑布般湧流。「自那次經歷後,神的能力徹底醫治了我,使我潛藏已久、來自祖父母的仇日情緒都徹底被摧毀,帶來完全的醫治。」

.Sylvia攝於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室2015年開幕日

這次經歷扭轉了Sylvia的生命,促使她去寫這本有關慰安婦的書,她不諱言寫書時感到憂傷。「每早我會禱告及流淚,試想像很多慰安婦只有10多歲,這是公然強迫性罪行。而這循環今日仍不斷發生,我們需要禱告,求神停止這循環,及帶來醫治和復和,為中韓日重建關係,這是一段難以磨滅的公眾苦難回憶。」她憶述於2004年前往雲南訪問,「當地不少人仍然對日本人充滿仇恨,即使基督徒領袖也是如此。這是世代仇恨,是屬靈上的事情,基督徒需要為神在慰安婦議題上帶來醫治及復和而禱告,因這是中韓共同關心的議題。日政府至今仍不願承認慰安婦,甚至有些日本牧者覺得毋須為此而道歉,忽略了事件對中日韓之間關係的破壞。他們需要正視歷史,嚴肅對待,否則歷史還會重演。」

Sylvia現致力做復和工作,除了撰寫《不再沉默》一書,她更經常外出演講及籌劃電影拍攝:「我相信這是神對我的呼召,講述慰安婦、現代性奴隸議題,醫治世代仇恨,以真理宣揚復和。」她祈禱求中日韓年青人不要像慰安婦般一生充滿苦毒,「能掙脫於歷史羈絆,以耶穌為歷史中心,得到完全醫治,繼續向前邁進,盼望新一代成為無畏的精兵、神的將領!」

.Sylvia撰寫《不再沉默》一書

Sylvia希望透過電影,向非基督徒宣揚福音信息,「我深信媒體是很重要的工具,因它可接觸成千上萬人,我禱告可製作如《舒特拉的名單》般經典電影,有次我在美大學分享異象時,現場主持人遞上一張紙,上面寫着該電影編劇的聯絡資料,我很雀耀,像夢想成真,相信是神對我的肯定。」

慰安婦、販賣人口等題材極敏感,難道Sylvia一點不怕?她說不是天生勇敢,曾用不同的筆名,更曾想放棄,她禱告求神破除恐懼,並回應神:「神啊,我不再恐懼,要繼續勇往直前,我若死就死吧!」突然間,很多門為她打開了,她丈夫拍電影的門也打開。當人行在信主的道路上,神知道每人可以盛載的能力,就這樣Sylvia一小步、一小步向前行。「我想鼓勵其他女性,這完全不是我天生勇敢,在我成長過程中充滿掙扎,因是學校唯一韓國人,飽受拒絕,但神幫我踏出信心的一步,行在水面上。」

Sylvia相信神呼召女性,「我們被造不只為工作、結婚,只追求物質,不關心世界,我們為神所造有特別的生存目的和使命,神將會興起中國婦女,因她們過去至今受苦最多,百年來,很多大陸女孩經香港轉運至美加,香港至今仍是販賣人口一個重要通道。」她相信當基督徒參與社會事務,奇妙的事情將會發生,如當年卜維廉(William Booth)牧師創立救世軍幫助窮人一樣。

.Sylvia與韓國慰安婦倖存者Kim Soon-Duk攝於2001年華盛頓。這是她第一位遇見的倖存者,啟發她寫下《不再沉默》一書。

(記者李蕾報導)

(二)家庭問答比賽 -【家的韻律】專欄

在世上尋找立足之地,是很多人經年累月的追求。人們為求得到歸屬感,會作出許多糊塗無知的事情來。雖然我們的孩子在青春期中難免會做出愚笨之事,但你可以放心,孩子若視自己的生命是一個更大故事的延續,便不會傻乎乎的在朋友面前證明自己。他們高中畢業時或許仍未找到人生目標,但在還未取得學位以前,他們肯定已認識自己家傳的智慧和文化。

去年,在我們女兒就讀的三年級課堂中,班上正談論家庭歷史這題目,女兒對自己家族歷史的認識程度叫老師驚訝,女兒亦解釋這是因為我們常在用餐時間以問答比賽形式談論家庭歷史。那天晚飯的時候,她很自豪的分享,同學多麼的羨慕她,因為她對自己的認識是那麼的多,又因為我們是她班中唯一仍恆常共進晚餐的家庭。

走訪世界各地,我發現當需要作簡短的自我介紹時,人們總以他們是何時何地出生開始,似乎他的世界是在他呼吸第一口氣時才出現,然而,猶太人介紹自己時,往往會以「我的祖父母來自……」開始,花幾分鐘談及背景才分享自己的出生。他們之所以這樣,是因為猶太人的身份不是個人的,而是歷代猶太人的傳統深深影響著今天的我們,刪去那部份就缺失了自我身份的一大部份。別以為教導孩子家庭歷史是一年一度,在家中壁爐旁邊的莊嚴大事。教導家庭歷史宜以滴水穿石的形式,有些家庭故事需詳述背景,但很多家庭史實都能以「家庭問答比賽」形式分享出來。我們將點點滴滴的家庭歷史以問題形式提出,看誰能回答,這問題又會在年中重複提出,看誰會記起來。

問題可以是有多個答案的,如「家族裡誰有不少於3名兄弟姊妹?」,答案可以是數個名字,問題也可以是指向某位家族成員,如「誰曾為兩個不同的國家服兵役,這兩個國家的名字是……」設題要適齡,但亦可以是家族歷史中不光彩的事情,如我們在家中就問過「誰燒了祖屋,又帶著保險金離家出走?」。這問題可以帶出一個更詳盡的故事,那燒毀祖屋的故事最後就演變成一個浪子回頭的有力見證。想想,你會驚訝你的家庭曾有過的許多故事,一下子如泉湧般在腦海浮現出來。我們常在晚飯時玩這個遊戲,當然,其他場所也會適合,就如在長途車上,或是到診所候診,大家悶坐在一起的時候。


作者Shani Ferguson是一位土生土長的以色列彌賽亞信徒敬拜主領,熱衷祈禱及家庭牧養。她和丈夫Kobi在耶路撒冷領導耶穌以色列(Yeshua Israel)以及以色列藝術家啟動」事工,讓以色列藝術家和音樂家聚集,敬拜,培育和擴展恩賜。他們5個孩子現居於耶路撒冷。

出埃及記奇事或與火山爆發有關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團隊發表報告,通過仔細研究樹木標本年輪的碳-14含量和利用新擬的每年放射性碳校準曲線,將古希臘錫拉島(Thera)大規模火山爆發的時間定在主前16世紀。研究團隊相信,此舉有助確定其他許多歷史文物和事件的時間。

學者對錫拉島火山爆發的確切時間一直有不同見解。科學家以碳-14定年法對當代有機物的檢測顯示,火山應在主前17世紀末爆發,但根據考古資料,該宗天災應該在主前1650至1500年發生。

過去一直有人主張錫拉島火山爆發與出埃及記有關,甚至猜測該次爆發可能引發海嘯令一些海洋分開,產生遠至埃及均可用肉眼見到的火柱,或令大氣出現影響氣候的重大轉變而觸發瘟疫。被問及是次研究能否證實出埃及記所記載事件的發生時間,負責領導今次研究的亞利桑那大學樹輪年代學助理教授Charlotte Pearson博士表示,她沒有資格回答這方面的問題,但不斷改善紀年框架對研究古文明非常重要。

通過確認錫拉島火山爆發的時間,考古人員可以鑑定和校正在其他錫拉島火山石所及之地的文物的確實時間,並定出一連串歷史事件的確實時間,例如巴比倫王朝的終結和赫人的興衰期,以及埃及第18王朝創立者雅赫摩斯(Ahmose)的年代。這名開創埃及新王國時代的法老王曾記錄一場重大的氣候災難,包括大爆發、地震和黑暗,有研究人員認為他記載的正是錫拉島火山爆發。

(來源:The Times of Israel,2018年8月23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祝福考古工作印證聖經中的事跡。

美逾萬信徒聚集 醫治歷史傷口 宣告種族合一

美國基督教組織One Race上月25日舉辦OneRace運動,招聚了超過13,000人於喬治亞州石山(Stone Mountain)聚集敬拜、禱告,為國家過去種族歧視、製造分裂的罪悔改,並以信徒權柄宣告合一。

石山一直被認為是種族分裂的象徵,1915年,當地奉行白人至上主義運動和恐怖主義的民間團體三K黨在該處首次公開焚燒十字架,此舉其後成為組織最著名的恐嚇性標誌,更是在一群「牧者」的認可下進行。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金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其中亦提到希望「自由之聲響徹佐治亞州的石山」。

活動於早上9時正開始。逾2,000名80、90後年青人登上石山,與超過560名教會牧者在山頂上會合後,一同禱告,認罪悔改。

大會向代表喬治亞州首位遭受三K黨處以私刑的猶太人Leo Franks的美國猶太人委員會的成員及其他遭受歷史不公義所害的人們請求饒恕。除此以外,三K黨召集人Nathan Bedford Forrest的直屬後裔Ferrell Brown亦在山頂上代表自己的家族,向2015年南卡羅萊納州查理斯頓槍擊案中其中兩位死難者家屬請求寬恕。案件中,一名白人在當地一座黑人教堂開槍,造成九人死亡。聚會結尾,主辦機構在山頂上豎立了一座十字架。

隨後,大會在石山山腳,面向石山的位置設立舞台,並於此處持續專注為醫治、復和、合一和社會公義敬拜禱告,直至黃昏。聚會期間亦有馬丁·路德·金的侄女Alveda King博士及其他講員輪流分享。

One Race組織總監之一Josh Clemons認為活動舉辦得正合時:「糾正過往的過失永遠合時。我們正召集教會回到這片歷史上製造分裂的地,也代表了美國教會內部存在的裂痕。我們呼籲眾教會在真道上同歸於一,成為矛的尖端,宣講真理,在教會於歷史上失腳跌倒之處轉化為帶領者。」

另一位One Race組織總監Hazen Stevens則表示:「我們以合一、復興為目的,招聚來自不同文化、宗派的人們。我們相信當眾教會帶着禱告的心聚集,合一的代求必會叫聖靈澆灌這城市。」他相信聖靈最終會醫治美國迫切需要處理的種族傷痕:「我們希望通過教會領導的合一禱告來捆綁種族主義和死亡宗教的靈。我們要釋放合一和復興,正如啟示錄7:9所說,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人,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敬拜。我們相信神喜悅在地如在天的敬拜,祂不滿足於只有一種文化、一種語言的敬拜。」

(來源: Breaking Christian NewsCharisma News,2018年8月24及26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幫助信徒警醒,不分種族宗派遵行「愛人如己」的誡命。

2018世界傑出婦女大會 台灣代表出席 分享NGO可祝福國家

兩年一次的「世界傑出婦女大會」(International Women Leaders Conference),5月27至30日在以色列的海法與耶路撒冷舉行第30屆會議。適逢以色列建國屆滿70年,大會邀請來自歐、美、亞、非、中東50個國家的婦女領袖出席,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代表台灣出席。

「世界傑出婦女大會」是由以色列外交部國際合作中心(MASHAV)首創,為協助解決全球開發中國家的困境,邀集全球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婦女領袖,分享她們所面對的困境及突破的經驗。此次會議各國代表除參訪以色列多個重要機構單位之外,以國總統李佛林也親自接見與會的各國代表。

潘表示,會議中以政治領域做為交流主軸,因此她所分享的是從非營利事業組織(NGO)角度,也就是「全國禱告網絡」這些年對社會各領域的影響與祝福。她指出,2011年禱告祭壇的雛型開始確立,台灣基督徒在同年11月聚集為台灣的命定禱告,將不合神心意的過犯帶到國家祭壇前悔改。2012年「尋訪古道‧復興職任」運動向平埔族道歉及頒發獎學金至今,全國禱告網絡一一拜訪及了解被遺忘的「平埔族」,邀請他們參與祭壇,一同站立禱告。

她又表示,1947年發生228事件,台灣民眾大規模反抗政府、攻擊官署,加上當地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攻擊,使得政府必須派遣軍隊鎮壓百姓,粗略估計造成數萬人傷亡。直到如今,這段歷史仍是許多老一輩的痛,更在每年228都會造成衝突的政治話題。因此,在2017禱告祭壇「請祢抱我越過」中,年輕世代在祭壇前求神憐憫台灣,在人無法越過之地,帶領台灣越過「228事件」70年的悲情,進入命定。

玉霞牧師在大會中表達:站在NGO的角色,她了解必須正視歷史傷痛,跨越鴻溝,否則一個國家難以成長,因此,禱告網絡照著聖經準則,站在歷史傷痛的破口上代禱,求神帶我們的人民越過70年的傷。這個例證讓會議中許多女性領袖看見NGO在國家的重要性,同時也深思如何與NGO合作。原來在他國的NGO鮮少做類似的事情。大部分是以弱勢族群、婦女及孤兒等問題為主,並沒有投入在歷史和好、民族等議題。

會議中,藉著與以色列92歲高齡的教育家、社會運動學者Alice Shalvi教授和以色列98歲外交家Tamar Eshel交流,潘分享,她領受到少年負軛的祝福。以色列的復國從一開始就需要面對多元、需要無中生有的生產,但是這個被壓迫的國家沒有忘記對列國、比她弱小國家的負擔。她認為,台灣在面對全球地位與角色的窘境下,要重視下一代,投資下一代,積極栽培、訓練有實力的人才。台灣需要看見,並且活出全球清楚的定位,因為神既然給予多國命定,台灣也必定有神給予的使命要完成。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以琳報導)

美國啟用耶路撒冷大使館 哈馬斯承認騷亂死者為恐怖分子

5月14日,美國將駐以色列耶路撒冷從特拉維夫遷移到耶路撒冷,並舉行遷館典禮。危地馬拉的耶路撒冷大使館亦在5月16日開幕。該段期間,哈馬斯煽動巴勒斯坦暴力示威者在加薩走廊邊界嘗試突破邊界,遭以軍開槍還擊,造成超過60人死亡。

美國遷館典禮上,總統特朗普透過影片發表講話。他指出,1948年以色列宣佈建國後,將耶路撒冷城定為首都,古代猶太國亦以此為首都。今天,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政府、立法機構、最高法院和以色列總理兼總統的所在地。以色列是一個主權國家,與其他主權國家一樣,都有權決定自己的首都。他又說:「今天,我們貫徹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並在此開設我們的大使館。」

其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亦發表講話感謝總統特朗普有勇氣遵守承諾。他又指出,我們只能在真理上建構和平,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恆及不可分割的首都!最後,他在列國代表面前以撒迦利亞書 8章3節總結講話:「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

兩日後,危地馬拉亦啟用其耶路撒冷大使館,總統莫拉萊斯親身出席典禮,獲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握手歡迎。他接受CBN訪問時提到:「自以色列復國以來,危地馬拉與以色列的關係一直很好。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將為雙方帶來祝福。」危地馬拉駐以色列大使表示,1956年,危地馬拉是世界上第一個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的國家,現在我們回到耶路撒冷,是歷史另一個里程碑。

然而,哈馬斯自3月30日起,於加薩走廊發動為期6周的「偉大的回歸遊行」(The Great March of Return),示威及暴力衝突在5月14日,巴勒斯坦人所認為的「災難日」(Nakba Day)達到高峰,多人死傷。哈馬斯派出5萬名暴力騷亂分子,點燃輪胎,發出厚厚的黑煙,又向以軍投擲石頭和燃燒彈,並嘗試突破邊界進入以色列社區進行大屠殺。

以色列駐香港總領事詩愛華發表文章指,哈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已承認5月14日騷亂中至少有一半的傷亡的人是與他們有聯繫的恐怖分子。哈馬斯努力地在媒體上令他們的活動看來像人民起義,而不是哈馬斯的暴力計劃。「和平之橋」撰文指,哈馬斯的議程似乎是爭取國際同情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人的和平遊行,抹黑為防止大屠殺而採取自衛行動的以軍為侵略者。

(來源:CBNCharisma NewsBridges for PeaceEvangelical Focus以色列在香港臉書專頁,2018年5月14-16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國家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加薩走廊的暴力衝突止息。

賴特撰寫保羅傳記

撰寫《認識耶穌的十堂課》及《再思保羅神學爭議》等著作的聖經學者賴特(N.T. Wright)最近撰寫了一本保羅的傳記。賴特希望透過該傳記使人明白使徒當時的世界。

賴特認為早期基督教的歷史背景蘊含信仰的真正意義,也有一定複雜性。保羅生活在第一世紀的猶太人世界,猶太人雖散居各地,但有不少在耶路撒冷。希臘文化和哲學充斥著保羅所談的「靈」等理念,保羅卻提出新的意義。羅馬帝國也影響著文化,對凱撒的崇拜正崛起成為新宗教。

保羅不但是早期基督教的重心人物,更是一個猶太人。他用猶太人的方式思考、書寫、爭辯。他非常了解妥拉,引用的經文包括以賽亞書、耶利米書和但以理書。這些經文述說一個宏大而長達數千年的故事,而保羅的時代就是一個歷史高峰。當保羅遇到耶穌,以他猶太人的角度來說,就是神的應許成就了。這不是人們所期望的,但卻推翻了死亡和一切執政掌權的。

賴特表示,當代有許多屬靈小群體(教會)湧現,這些社群是跨文化的,有猶太人和希臘人,有奴隸和自由的,男性和女性,成為家庭一起生活,這在古代世界聞所未聞的。教會應該是顛覆性的,信徒都真誠激進地尋求成為新的創造。

賴特又說,若保羅今天活著,他會希望教會合一,因為世界必定能察覺教會合一的力量。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8年3月2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對保羅更深的認識,讓人更認識教會的力量。

40天為台禁食禱告延續 寇紹恩:繼續禱告,火不熄、手不下垂

「祭壇的火不熄滅、禱告的手不下垂。」「禱告群組—— Pray for Taiwan」已召聚近4萬位弟兄姊妹為台禱告,主辦單位決定延續這40天禁食禱告的烈火,呼籲弟兄姊妹加入群組繼續為台禱告。主辦單位成員寇紹恩(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於4月2日受訪時表示,未來禱告內容將繼續更新,讓禱告群組成為合一禱告連結的地方,用禱告來經歷神。

由多位牧者發起的為期40天為台禁食禱告,從3月1日開始到4月9日結束,禱告的六大方向包括:一、修補教會、國家破口;二、超越危機;三、降下春雨,如約珥書中神的應許,當百姓禁食禱告,就降下春雨秋雨,神的靈就澆灌凡有血氣的;四、扭轉台灣歷史;五、進入台灣命定;六、祝福列國。

禁食禱告發起人之一的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表示,看到40天禁食禱告期間,神正在台灣作奇妙的工作,因此這個禱告運動會繼續推動下去,未來他會把每天錄的「守望者的禱告」聲音檔內容,轉成文字提供給大家禱告。對於40天禁食禱告的看見,寇紹恩說,「過去40天,我們一起經歷了人不能做的,但靠著禱告,神作奇妙工作,事就成了。」神要做的事情一定會做成,而且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因為40天之前沒人想做這件事,但神突然把這樣的感動放在我們當中,如今的禱告群組,人數將近4萬人,起初每天有超過1,000人加入,在沒有到各地巡迴傳遞訊息的情況下,相信這是神自己招聚弟兄姊妹。

「為台禱告屆滿40天後,會再持續下去!」寇牧師說,這是主辦單位的眾多牧者一起禱告後的決定,「祭壇的火不熄滅,禱告的手不下垂」。因為我們獻上的是馨香的祭、禱告的祭,祭壇上的火不可讓它熄滅;也如同出埃及記十七章所描述的,約書亞在山下與亞瑪力人爭戰,在山上的摩西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因此,當教會同工在前線屬靈爭戰時,我們都要成為扶助摩西雙手的亞倫和戶珥,讓摩西禱告的手不下垂。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抹大拉馬利亞真實身分初露端倪

聖經老師普遍猜測,抹大拉的馬利亞是一名妓女,但考古學新發現卻提出另一看法,她不僅不是妓女,反而是有影響力的富裕婦人。

在聖經裡,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耶穌的朋友。她在耶穌的生命 和事工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新約福音書記載,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可16:9;路8:2)。她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太27:55,56;約19:25),耶穌被安葬時也在場(太27:61),也是第一個遇見復活後的耶穌的人(可16:1-11)。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的考古學家在加利利海岸邊發現了一個保存完好的1世紀猶太會堂,以及一個被認為是抹大拉馬利亞的故鄉城鎮「抺大拉」(Magdala)。考古挖掘發現,當中有繁榮的市場,魚類工廠,猶太人儀式浴池和古老港口的一部分。那城鎮是一個富裕的城鎮,而當時只有具影響力、富裕和有名的人才會以其名成為城鎮的名稱。

其次,抹大拉研究所(Magdalena Institute)所長Jennifer Ristine表示,根據路加福音8章2-3節:「……幾個婦女……又有希律的管家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抹大拉的馬利亞能夠和上流社會的婦女交往,也能夠供給耶穌和門徒需要,作為一個妓女的可能性不大。她補充說:「因為有像抹大拉的馬利亞這樣的婦女幫助耶穌的事工,耶穌的信息被傳揚了二千年。」她將著書講述該城鎮的構造。

這個一世紀猶太會堂和抹大拉馬利亞的故鄉於2017年錄得13萬名訪客到訪,是加利利海北岸的重要景點。

(來源:CBN Magdalena Institute,2018年3月19及26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的考古發現幫助我們認識聖經。

國度1分鐘(48) – 美國遷移大使館風雲

+按圖放大

以色列建國70周年歷史回顧

美國遷移大使館的風雲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後,履行承諾,宣布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移至耶路撒冷。到2018年2月下旬,美國確認遷移時間表,2018年5月14日為駐耶路撒冷大使館的開幕日,與以色列獨立建國的日子對齊。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移時間表  

80年代之前 80年代前,有些國家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美國於60年代在特拉維夫設大使館(Embassy),在耶路撒冷只有使館(consulate)。
1980年 以色列通過「耶路撒冷法」確立耶路撒冷為首都,但遭聯合國安理會否決其合法性。其後各國的大使館陸續遷出耶路撒冷,大多數移至特拉維夫。
2006年後 2006年後,耶路撒冷再沒有任何國家的大使館(embassy)。但有些國家仍保留使館(consulate)。
1995年 美國通過法案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移至耶路撒冷,原因是認同以色列以耶路撒冷為首都。
1995-2017年 前任三屆美國總統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否決大使館遷移的落實計劃。
2017年
12月6日
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在任期內落實遷移計劃。
2018年
2月23日
美國確實遷移時間表,定2018年5月14日為大使館開幕日。
2018年

5月14日

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館正式開幕。地點暫時設在耶路撒冷阿諾納(Arnona)鄰近地區的美國領事館大樓。

觸動神經的日期:5月14日

2018年
5月15日
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移至耶路撒冷的日子 由於國際社會大多數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為避免觸怒阿拉伯國家,到目前為止,沒有國家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美國將成為首例。
1948年
5月14日
以色列
宣布獨立。
5月14日是以色列獨立建國的西曆日期,但每年的紀念日(Yom HaAtzmaut)是根據猶太曆以珥月5日而定。
2018年獨立紀念日是在西曆4月18-19日。
5月15日 巴勒斯坦人的「災難日」(Nakba Day)前夕。 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宣布獨立後,爆發第一次中東戰爭,數十萬巴勒斯坦人逃離家園。

巴勒斯坦人將5月15日定為民族的「災難日」,每年發動示威反對以色列。

觸動神經的地理位置:耶路撒冷

將大使館遷移至耶路撒冷 = 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歷史背景:

1947年 聯合國定立分治計劃,其中主張耶路撒冷暫時由國際社會管治,直至公投決定主權。
1948年後 第一次中東戰爭後,耶路撒冷一分為二,西耶路撒冷由以色列控制,東耶路撒冷(包括舊城區)由約旦控制。
1967年 六日戰爭中,以色列奪回東耶路撒冷,從此統一整個耶路撒冷,時至今日。
至今
  • 聯合國不承認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法」。
  • 巴勒斯坦人爭取建國的同時,也力爭耶路撒冷為其首都。
  • 耶路撒冷之爭一直是中東和談停滯不前的主因。

 

美國聖經博物館開幕 展示四萬件聖經文物

由格林家族私人擁有的聖經博物館已在11月於美國華盛頓開幕,面積達43萬平方呎,展出約四萬件聖經文物。

該博物館專為展覽創辦人史蒂夫.格林(Steve Green)的私人收藏,他自2009年起收集罕有的聖經和其他文物,現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收藏。他同時是手工藝用品零售集團Hobby Lobby的總裁。

博物館位於美國華盛頓,頂樓可以看到美國國會大廈。創辦人格林希望把美國的宗教史放在美國政治中心。他們邀請了來自猶太教,新教和天主教背景,跨學科和信仰傳統的頂尖學者,一同撰寫博物館的故事情節和主題。

博物館講述聖經歷史的故事,從古代以色列的根源到今天作為影響世界的政治和文化力量的作用。從地庫的古物和「奇異恩典」開始,到地下一樓的梵蒂岡藝術。在二樓展示聖經的當代意義,三樓重現歷史場景,最後聖經的歷史和更多的古物在四和五樓。這種多樣化和引人入勝的格局較適合非學術的參觀者。

博物館強調猶太教和基督教之間的聯繫,指出聖經來自以色列。博物館展出文物包括由梵蒂岡圖書館和博物館以及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借出的《重抄的克萊瑪克斯抄本》,是最早期的聖經和妥拉捲軸。

博物館其中一項體驗讓參加者「飛越」首都,透過電腦生成映像,加上氣味和霧氣等特殊效果,認識市內十五個雕刻了聖經的石頭。該項體驗的設計團隊領袖瓦切爾(David Vatcher)說,計劃花了三年的時間完成,他們希望好好地展示新舊約聖經。

有批評指,博物館只集中推廣福音派投資者的世界觀。然而創辦人其實希望強調聖經才是美國民族身份的根源。展品述說美國是因基督教而建立的,由五月花號帶來美國的第一本聖經也同時展出。館內亦播放誦讀美國建國者關於宗教自由和基督教的重要性的演講。

根據博物館網站,他們的目的是讓所有人認識聖經,並不是要證明聖經內容的真實。

(來源:The Atlantic 及 Breit Bart,2017年11月26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聖經博物館啟發世界各地的人認識神的話語。

考古發現:迦南人可能是黎巴嫩人的祖先

根據7月27日刊於美國人類遺傳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科學家在黎巴嫩南部城市西頓(Sidon,又名賽達)發現3,700多年前的古代迦南人的遺體。提取其基因測試時,發現竟然與現代黎巴嫩人口的基因有九成相似,意味著大多數黎巴嫩人是迦南人。

文章作者之一,遺傳學家泰勒.史密斯(Chris Tyler-Smith)說:「現代黎巴嫩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迦南地區或是一個基因上相同的人口。他們百分之九十的基因都是由迦南人組成的。」然而,他指出遺傳基因與文化不同,文化可以發生重大的變化。

黎巴嫩人通常被認為是阿拉伯人,但他們的真正根源可能是來自遠古時期就居住在該地區的迦南人。聖經提到他們與其他族群居於以色列的土地,一直崇拜偶像,參與小孩獻祭和淫亂的宗教儀式。神給迦南人400年的時間,直到「他們的罪惡滿盈」(創十五16),神命令以色列人把他們「滅絕淨盡」(申二十17-18)。雖然以色列人佔領了他們大片土地,並且贏得了許多戰鬥,但是許多迦南人繼續生活在以色列人當中。(書十六10、十七12-13,士三5)

(來源:One For Israel,2017年8月22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考古學幫助人們更認識聖經。

國度1分鐘(31) – 耶路撒冷回歸50年

+按圖放大+按圖放大

普通話版影片:

耶路撒冷回歸50年

「明年在耶路撒冷。」

猶太人在每年的逾越節及贖罪日會彼此說:「明年在耶路撒冷。」,為表達對重建耶路撒冷和聖殿,恢復祭壇儀式的渴想。

耶路撒冷希伯來字義

耶路撒冷Yerushalayim
由 Ir 和 Shalem 兩個希伯來字組成,意思是「平安之城」。

錫安是否耶路撒冷的別稱

地理位置 聖經地理位置上:錫安是指大衛城,後來範圍延伸至聖殿山。
今天的以色列:錫安山是指位於舊城之南的一座山,不包括大衛城。
文學用語 在聖經裡,錫安比喻為神的居所,或代表耶路撒冷。
(資料來源:http://www.biblestudytools.com/dictionary/jerusalem/
 zion

耶路撒冷近代史

年份 事件
1517-1917 鄂圖曼帝國佔領
1800-1900 俄國及歐洲出現反猶主義,兩地的猶太人陸續遷居至巴勒斯坦地。
1896 猶太復國主義之父赫爾茨出版《猶太國:解決當前猶太人問題的一項嘗試》主張擁有屬於猶太人的國家,否則民族不能長存。
1897 第一屆猶太復國主義者大會在瑞士巴瑟爾(Basel)召開,同時成立「世界猶太復國主義組織」。
1917

 

鄂圖曼帝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大敗,英國攻入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地。同年11月英外長貝爾福發表《貝爾福宣言》,表示英國支持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國。
1920

 

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基於《貝爾福宣言》,國際聯盟委任英國托管巴勒斯坦地。
1920-1948 英國托管
1947
  • 英國向聯合國提出終止托管巴勒斯坦的要求。
  • 同年11月,聯合國制定分治方案,主張將巴勒斯坦地分建為猶太國及阿拉伯國,但耶路撒冷由國際社會管治;並預算十年後,由耶路撒冷居民透過公投決定耶路撒冷的未來。
  • 以色列接納決議,但阿拉伯聯盟強烈反對。
1948
  • 5月14日以色列宣布獨立,英國正式結束託管。
  • 埃及、伊拉克、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向以色列宣戰,以色列的獨立戰爭開始。
  • 約旦軍隊攻下耶路撒冷東部。
1949
  • 以色列與約旦協議訂立停火線,稱為「綠線」(Green Line)。
  • 西耶路撒冷(55平方公里)屬以色列,東耶路撒冷包括舊城、爭奪焦點-聖殿山、舊城之東、南、北的區域。(70平方公里 )屬約旦。
  • 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為首都,約旦則宣布東耶路撒冷為其第二首都。

green-line-crop

1967 六日戰爭:在埃及威脅下,以色列在6月5日先發制人發動戰爭,其他阿拉伯國也加入。以色列在六日之內戰勝,並成功奪回舊城及其他地區,自此擁有東西耶路撒冷的主權。
1980 以色列政府訂立「耶路撒冷基本法」,正式確認耶路撒冷為「永遠不可分割的首都」。聯合國表示反對。
1988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宣布耶路撒冷是其首都。

以色列立場:

  1. 猶太人與耶路撒冷的歷史淵源,早於伊斯蘭教的出現。
  2. 巴勒斯坦自治組織在1964年成立時,當時憲章沒有提到耶路撒冷,到以色列奪回耶路撒冷後,才在1968年的憲章上補加耶路撒冷。
  3. 1948年以色列和約旦在耶路撒冷停火後,雙方軍官在耶路撒冷地圖上用鉛筆畫出不準確的停火線,成為1949年兩國停火協議。

(資料來源:以色列外交部 Israel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

巴勒斯坦立場:

  1. 要求以色列恢復1967年6月前的邊界,退出東耶路撒冷,將要成立的巴勒斯坦國定都在耶路撒冷。
  2. 耶路撒冷是伊斯蘭教的聖城
  3. 在以色列獨立前,穆斯林已世居於耶路撒冷。
  4. 以色列「強佔」耶路撒冷是不合法的。

國際社會立場:

聯合國 反對「耶路撒冷基本法」,不接納以色列在1967年劃出的國家邊界,主張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和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歐盟組織 支持聯合國方案
天主教 傾向支持聯合國方案

早於聯合國的分治方案,1948年,教宗庇護十二世呼籲世界各地信眾促使政府支持國際社會管治耶路撒冷的方案,。(資料來源:

H. Eugene Bovis, The Jerusalem Question, Hoover 1971)

反對耶路撒冷分割:

 

2017年十個聯合國成員國反對聯合國分割耶路撒冷的決議:美國、英國、意大利、荷蘭、德國、希臘、烏克蘭、立陶宛、巴拉圭、多哥
standpoint
+按圖放大

 

belongs-to-jews

根據聖經,
耶路撒冷是屬於猶太人的。
讓我們放下政治立場,
按神的心意支持以色列!

「馬加丹石」首次公開展示 重現早期基督徒與猶太人歷史

被認為是以色列最重要的考古發現的「馬加丹石」(Magdala Stone),將在梵蒂岡首次公開展出。馬加丹中心認為,該石頭側面刻劃了第二聖殿的拱道,背面刻劃至聖所。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的考古學家在加利利海岸邊發現了一個保存完好的一世紀猶太會堂和一個被認為是抹大拉馬利亞的故鄉城鎮。有人甚至推測耶穌曾經拜訪該猶太會堂或參加崇拜。2009年,「馬加丹石」就在這個遺址出土。它被認為是現代以色列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重塑對主後一世紀猶太人生活、早期基督教和耶路撒冷第二聖殿的學術認識。這塊石頭被稱為「基督徒與猶太人的交匯點」。

石頭上描繪了金燈台,令考古學家非常激動興奮。他們認為這是第二聖殿金燈台最古老的雕刻形象,也是第一個在猶太宗教環境中發現的金燈台圖像。

石頭上描繪了金燈台
石頭上描繪了金燈台(相片來源: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

「馬加丹石」由現時至7月底在梵蒂岡博物館與羅馬猶太人博物館的「金燈台:崇拜、歷史和傳奇」聯合展覽中展出。展覽透過約130件展品描述金燈台的故事。世界各地的20多個博物館將他們的作品借給是次展覽,包括巴黎羅浮宮,倫敦的國家美術館和維也納的阿爾貝蒂娜博物館。

該展覽還會展示關於羅馬將軍提多在公元七十年圍困耶路撒冷期間,從第二聖殿奪走的實體黃金燈臺的位置研究。

magdala2
背面刻劃至聖所

(來源:猶大通訊社(JNS),2017年5月22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關於第二聖殿的文物被發現,以助考證聖經歷史。

考古文物證明「巴別塔」存在

一位古巴比倫歷史專家表示,最近才公諸於世的一塊公元前6世紀的巴比倫石版,為聖經的巴別塔提供歷史證據。

該石版在一百年前已經出土,但一直為私人收藏,到最近才進行研究。倫敦大學的安德魯.喬治博士(Dr. Andrew George)翻譯石版上的古老文字,證明石版上刻畫的是巴比倫神廟的塔型建築物,樓高七層,具有美索不達米亞風格。在塔旁邊的人是美索不達米亞最著名的統治者尼布甲尼撒王二世。文字詳細描述了巴比倫國王建造該塔的事實:「我為了建造這座建築而動員了從地中海到波斯灣,居住在遙遠的地方的人民。」喬治博士認為:「聖經中眾多語言的說法跟石版提及眾多人民建造塔樓的描述吻合(創十一7)。」

考古學家普遍認為神塔的遺址在巴比倫古城,就是巴基斯坦以南約80英里,稱為阿爾卡斯爾的地方。在公元前612年,尼布甲尼撒二世重建該城市,並定為首都。

喬治博士對媒體表示,他是歷史學者,不是用宗教角度看此事,但相信該文物所顯示的是真實的建築物,而該圖畫的靈感來自聖經。他又認為科學與聖經之間沒有矛盾,科學與宗教之間的鴻溝在考古的領域裡開始逐漸消失。

(來源:Breaking Israel News,2017年5月8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讓考古發現繼續證明聖經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