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青年在海難中呼求神 被「阿門」號拯救

美國兩名佛羅里達州青年在一次驚險的海灘之旅中大大經歷禱告的力量。

泰勒•史密斯(Tyler Smith)和希瑟•布朗(Heather Brown)是基督學院(Christ Church Academy)的高中準畢業生。二人於4月18日在Vilano海岸游泳,無意中漂浮到距離海岸兩英里的開放水域且被困,他們很快意識到生命有危險。二人與海浪搏鬥了兩小時,並互相幫助對方維持在水面上。

.泰勒•史密斯和希瑟•布朗

那時他們只可以向神求助。史密斯告訴記者:「當時我向神呼喊,若祢對我們真的有什麼計劃,就讓我看到。」

約30分鐘後,一艘從南佛羅里達州開往新澤西州的船碰巧經過,船長發現了這兩位瀕臨溺水的青年人。

布朗說:「我開始游向那艘船,當時我只想著:『我要游到那艘船去。堅持!我做得到的,我們要活下去!』」後來船長埃里克•瓦格納(Eric Wagner)和他的船員將青年從水中拉出來,挽救了他們的生命。

「在一片風聲、波浪聲和引擎的聲音當中,我們好似聽見了絕望的呼叫聲。」瓦格納在接受採訪時說,「男孩告訴我,在他已經精疲力盡、快撐不過去的時候,他呼求神的幫助,然後我們便出現了。」

更意外的是,這艘拯救他們的船名叫「阿門」。瓦格納說:「當我告訴他們這艘船的名字,他們便開始哭。這對年輕人很感激我們和神,其實一切都是神的作為。」

事件中所有人都相信神真實地回應了他們絕望中的祈禱。

史密斯說:「從我們向神呼求,到祂派人來拯救我們,再到這一艘船名為『阿門』,這一切不可能不是神的作為。」二人正準備入伍參軍,並知道神與他們同在。

(來源:CBN News,2019年5月3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感謝主回應這對青年絕望中的呼求,願更多青少年尋見神的拯救。

【Kingdom LIFE】年少失足 身陷囹圄 超自然經歷神成Rapper牧師

Bosco現在是溫哥華一間教會的牧師,同時他有另一個特別身份——Rapper(說唱歌手)。從監獄中經歷神超自然的呼召,Bosco現在立志要用音樂服事年青人。近期Bosco再次踏足香港,他感嘆,神要使香港人從屬靈的監牢中得釋放,得著豐盛生命。

夢想走上演藝之路

Bosco在香港出生,12歲隨家人移民溫哥華,中學時《古惑仔》這套電影在華人中很流行,Bosco學校中的黑社會勢力開始成長。「我被這些人影響,在高中開始玩樂的生活態度,食煙飲酒吸大麻『啪丸仔』去rave party(狂野派對),走一條不正經的路。」

在生活無方向的時候,Bosco認識了一些香港藝人的子女,其實他從小就對唱歌演戲很有興趣,他們建議他試下走演藝的道路。「當我開始學習唱歌,鍛煉身體,我的生命是改變了的。那時我還未信主,但有一個很強的信念,我的房間有支『咪』,當我不想去鍛煉身體時,我看著那支『咪』,就記得自己有夢想,於是就算下大雨都會出去跑步。」2002年,在溫哥華舉辦的一個hip hop(嘻哈)大格鬥中,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後來他組成了自己的樂隊,由於當時在華人中沒有太多hip hop音樂,他們的樂隊在亞洲市場是很新鮮的嘗試,更有台灣的唱片公司想與他們簽約。然而就在這段時間,Bosco做了人生一個很錯的決定。

.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
.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

失足面臨牢獄之災

Bosco將父母的房子借給以前的黑社會朋友使用,而他們利用這間屋製造了一單綁架案。那時候Bosco全心想著做音樂的事,並沒有太注意這些朋友用他的房子做什麼,但萬萬沒有料到後來演變成涉及人命的罪案。「我開始並不知道這件事很嚴重,直到我被警察拘捕,受到起訴,才知道我做了一個這麼錯的決定,將我的整個人生都改變了。」

Bosco經歷了2年9個月的官司,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最後結果卻是敗訴。「我非常清楚記得當日情形,法官敲錘宣布,你未必是主謀,但因為你不為正義站出來以及向犯罪說不,將房子借給人,讓整件事得以發生,所以你要擔當與他們同樣甚至是更高的懲罰。」法官宣判Bosco的刑期是12年,而同犯是6年。「那一刻我是呆掉了,如同拍戲一樣,敲錘之後我周圍空間都變成慢動作,接著我不斷出冷汗,我的頭慢動作地轉向後面,看到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驚呼。那一刻,我知道我將要進入一個不同的世界」。

監獄生活非常辛苦,充斥著負能量、怒氣、憎恨、打架,甚至毒品,Bosco在這樣的環境覺得很不平安。監獄中有一間很小的教會,Bosco開始嘗試在教會中尋求信仰,讀聖經。然而他在監獄度過的第一個生日,卻發現了當時的女朋友有外遇。「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我事業,自由,金錢和朋友都沒有了,我當時唯一抓住的就是與這個女朋友的關係。」Bosco的內心世界崩潰了,他進入了一個抑鬱狀態,不吃飯不出房門。

獄中與神超自然相遇

在Bosco人生最低潮時,一個夏天的夜晚,發生了一件事,完全改變他的生命。當時天氣很熱,在監獄操場周圍很多蚊子和青蛙在叫,很多人在講粗口,Bosco心情很煩躁。他的獄中朋友來探望他,邀請他一起坐在操場旁邊的木凳閉眼禱告。開始時Bosco都是心不在焉,但5-10分鐘後,Bosco突然有感動在心中對神說,好,我順服,我知道人生中想控制的事情都沒有成功的,我交給你。

「突然之間,我聽到身邊所有聲音都消失了,青蛙,蚊子的叫聲,人聲全都靜了。我覺得很奇怪,一睜開眼就看見天上有一道光,那道光越來越近,『砰』一聲落在我面前。那一刻我想尖叫,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是UFO嗎?但我不能叫不能動,那道光又『砰』一下進入了我的身體,我有少少觸電的感覺。然後我閉上了眼,我感覺自己漂浮在太空,身後有人抱著我。然後我聽到一把聲音對我說:『Do not be afraid, I am your Lord, and I will rescue you.』 聲音很安詳,當時我立刻就相信了他,突然心中有種平安湧出,散發到全身,我一生從未試過這樣的平安。我感覺身體慢慢飄下來,就睜開眼,全部東西都變回正常,所有聲音重新出現。」Bosco的朋友這時剛好結束禱告。在Bosco開口之前,他說:「嘩,Bos, 你感覺到剛剛發生什麼事嗎?耶穌好像就在我們面前。」Bosco聽到後很震驚,原來不是自己瘋了,剛剛發生的事情是真實的!「我的生命從那一刻開始改變了。」Bosco說。

.Bosco Poon(B.O.Z)
.Bosco Poon(B.O.Z)

獄中成為神的僕人

雖然監獄的環境還是一樣,Bosco開始慢慢放下執著,真實地尋求與神的關係,他還成為了監獄教會中的員工。「我的工作從洗廁所掃地開始,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轉變,我原本是要做歌手的,我開始在這些經歷中學懂耶穌的教導,他來到世界是為了服事我們。」Bosco又開始讀一個心理輔導課程,為其他囚犯做心理輔導。他發現原來不止自己,很多年輕人進到監獄後,女朋友老婆都曾經背叛他們。因為自身的經歷,Bosco可以幫助他們。慢慢地,Bosco得到監獄中工作人員、獄警對他的信任,他甚至可以去『獄中獄』探訪犯人。(註:「獄中獄」是為監獄中犯事的犯人而設的,其中的犯人基本上全日被鎖住。)「每次去探訪,我都要除盡身上的衣服,被人搜身,這是一個有些羞辱的過程,沒有人喜歡。之後獄警還會問長問短,例如問我是否帶毒品進去。」Bosco回憶,有幾次去見囚犯,他們都用懷疑的眼光看他,以為他是警察假扮的,想去盤問他們拿證供。「有個囚犯曾問我,你做這件事得到什麼好處?為何要為我禱告?你一定是內鬼。我怎麼解釋都沒有用,後來他還趕我走。當門關上一刻,我火氣就上來了,我經過這麼多屈辱來見你,你竟然這麼對我,後面兩個獄警也拿著槍對著我。那一刻,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耶穌的感受。他來到世界是為了拯救世人,怎知所有人不喜歡他,指責他,釘他十字架。我開始明白,原來跟隨耶穌走的路是這樣的。當晚回到我的房間,我問自己,我能否每日背起十架跟隨耶穌?掙扎了一晚後,我回應神說,我要跟從祂。」

.Bosco為年青人施洗
.Bosco為年青人施洗

走入更深的呼召

經歷了4年的監獄生活,Bosco因為表現良好,得到了日間假釋,可以在外面繼續完成餘下8年的刑期。「我剛出來時很有抱負,我有4年的鍛煉,現在可以出來闖天下了。神就用接下來的4年繼續打磨我。」Bosco嘗試去不同夜總會和酒吧服事人,但他發覺自己未夠強壯,其中有很多誘惑,於是他停止服事,神就叫他回到教會做傳道、管理教會的工作。他相信神的訓練是有原因的,從小他對樂壇和演藝都有很強烈的熱忱。在這個領域,一定有不少黑暗力量和引誘,神就訓練他,預備將來可以在藝人的競技場將祂的光散發出來。「我對年青人特別有負擔,尤其是亞洲人。神呼召我用音樂和創意的方式去將神的話語和文化帶給更多人。最近神也不斷催促我創作更多中文音樂,我相信是神在一步步帶領我走這方向。」

.Bosco最新廣東作品《飛》
.Bosco最新廣東作品《飛》

(記者莫嵐報導)

美青少年停止參加聚會五大原因 中學信仰基礎無助停留教會

美國LifeWay Research最近公布研究結果,分析年輕人步入成年後停止返教會的原因。近七成18至22歲青少年升上大學後,至少一年沒再返教會。

研究發現,青少年的流失率隨年齡而增加。接近七成17歲的青少年恆常返教會至少一年;到達20歲時,只有三分一人每月繼續返教會至少兩次或以上。接近九成多停止返教會的青少年表示,生活狀況轉變是導致他們離開教會的主因。導致青少年離開教會的五個常見原因包括:升上大學因而停止聚會;教會會友經常論斷或表現偽善;感覺不到自己和教會會友有聯繫;在政治或社會議題上立場和教會有分歧,以及工作原因。

LifeWay Research總監Scott McConnell表示,和十年前同類調查相比,教會青少年信徒流失的比率沒有眀顯惡化。年輕人離開教會的原因大多反映了個人優次的轉移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即使教會通過話語和行動忠實地傳達了他們的信仰,並不代表每個參加的青少年都會接受或優先考慮這些信念。

LifeWay學生佈道總監Ben Trueblood表示,不返教會的年輕人不是由於內心苦毒、大學無神論者的影響或決定放棄信仰。七成離開教會的人表示他們的離開並不是故意的決定。他說:「那些青少年進入新的生活階段後,過去教會經歷或信仰基礎完全不能驅使他們尋求與當地教會的聯繫。他們在教堂活動的時間完全被其他事情取而代之。

Trueblood認為,教會應盡早連結學生事工,與升上大學的青少年一開始就保持聯繫。他還斷言:「在很多地方,大學是一個被遺忘、資源不足的事工領域。教會重點放在兒童、中學生身上,然後不再關心,直到他們進入年輕家庭階段。 這情況需要改變!

 

(來源:LifeWay Research,2019年1月15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禱告:教會更多與大學生及職青事工合作。

美國公眾對聖誕宗教意識日益減弱 相信聖經對耶穌降生記載的比例下降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項新調查發現,對比以往,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社會現時已不再強調聖誕節在宗教層面上的意義,很多人對這個趨勢都不太在乎。調查還顯示,不只在公共社會,美國人在個人生活與信仰方面,對聖誕節宗教意識也在減弱。該調查於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4日通過電話進行,採集了美國1,503名成年人的意見樣本。

在這次調查當中,55%的美國成年人表示他們把聖誕節視為一個宗教節日,同樣數據相對於2013年的59%呈下降趨勢。

相信耶穌真的如聖經所述般降生的美國人的比例亦下降。調查顯示,66%的人表示他們相信耶穌由童女所生,比2014年的73%有所下降;68%的美國成年人表示他們相信博士是由明星引領朝見耶穌,並為祂帶來禮物,比2014年的75%為低;相信耶穌的出生是由天使所預示,以及相信耶穌降生於馬槽裡的美國人的比例也有所下降。總體而言,57%美國人相信耶穌降生的記載中這四項元素都真實發生過,低於2014年的65%。在這個主題中,基督徒所佔比例有輕微下降,但值得關注,雖然大多數基督徒仍然相信聖經的關鍵記載,但整體來說,相信這四項元素都真實發生過的基督徒比例已從2014年的81%下降到現在的76%。

千禧世代(Millennial)對比30歲以上人士對聖誕的看法亦有差異。千禧世代較少把聖誕節視為一個宗教節日,較多視之為一個文化節日。只有42%的千禧世代表示他們會在聖誕節上教會,比老一輩的56%為少。另外,千禧世代相信聖經耶穌降生的記載的程度,由2014年的59%降至44%,比30歲以上人士普遍高於60%形成差異,顯示年輕一代對聖經存疑。

(來源: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12月12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為普世的年輕一代禱告,讓他們認識聖誕的真義。

西班牙將開設中心 幫助涉及性奴販賣的受害兒童

位於西班牙北部桑坦德的基督教福音組織開設中心,救助曾經遭受人口販賣及性虐待的年幼受害者,此項先導項目獲得當地政府支持,中心預計將於2019年1月開放。

「新生活」(Nueva Vida)基督教中心由桑坦德的同名的福音組織運營。組織主席Julio García說:「除了計劃負責人之外,中心將僱用7名全職員工,只會同時幫助8名人士。我們有絕對合資格的房子和員工,維持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的服務。」她又說:「三年前,政府告訴我們這個社會需求,於是我們教會的專家和計劃負責人便開始籌劃,現在這個項目已被納入國家稅收所支持的社會項目的預算當中。」除了公帑外,此項目亦由西班牙一家主要銀行以及來自加拿大的捐助者提供資金,項目的啟動預算為40萬歐元。

中心將會成為西班牙第三個專門為這種不幸遭遇的未成年人士開設的地方,也是唯一一個在半島北部地區運作的援助中心。目前,當地有關部門已經將一名被販賣的外國未成年少女轉介到該中心。

新生活組織已有23年相關經驗,他們主要透過桑坦德地區的另一個中心幫助遭受性販賣的女性,該中心目前有8名婦女和2名未成年人居住。

組織主席García說:「我們的角色是要回應社會上這個巨大的需求,我們現在只窺見冰山一角。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18年12月28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祝福中心順利運作,讓更多受害者得拯救。

希望在今Teen 教會機構職場合力 讓下一代真正脫貧

「扶貧研討會2018」於11月22日,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假聖安德烈堂舉行,今年大會主題是「希望在今Teen」,有近400位教牧、機構同工、基督徒商人和有志服侍基層的信徒出席。主辦單位 期望透過座談會、工作坊及展示會,聚焦兒童及青少年貧窮問題,共同謀求下一步行動,幫助下一代重拾志氣,找到人生方向。

年青人貧窮問題嚴重

.葉兆輝教授

香港大學社工系講座教授葉兆輝向與會者分析政府的《2017年香港貧窮情况報告》。「香港有137萬貧窮人口,即每5個人就有1個人活在貧窮中。」葉指出整體貧窮情況近年有改善,但兒童貧窮率仍然高達23%,主要原因有四方面:離婚率上升;新移民中六成是青少年;少數族裔收入不穩定;低收入家庭結構性貧窮。葉表示近年經濟發展未能使市民受惠,2001-2011 年間薪金按通帳調整後不升反跌,造成許多年青人不滿和絕望。葉向作老闆的發出呼籲:「大家招聘年青人時不要壓價,應慷慨一點,給予一個合理的薪水。」他又從地圖分佈發現青少年自殺的風險與貧窮有相關性:北區有6名青年在四個月內相繼自殺,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只有中學畢業,沒有工作,欠缺家庭支持。葉建議教會植堂時可針對貧窮人所在的區域,在社區保護青少年,給他們介紹工作,助他們面對逆境。

以真理服事年青人

.蔡元雲醫生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副主席蔡元雲醫生在信息分享中指出,要以耶穌話語中的亮光,幫助青年向上流動。耶穌的使命宣言中(路 4:18-19),對如何服事貧窮人有不同的定義:「耶穌說要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不單是提供財務資助,他們更需要聽到福音。很多年青人以為教會只關心天堂,但耶穌很關心我們在地上的生活。」耶穌又說要醫治傷心的人,調查顯示香港56% 的中學生有抑鬱徵狀,更有學童自殺,許多家庭都需要得醫治。蔡亦了解香港的年青人看不見未來的盼望,只看到黑暗和絕望,但他認為「瞎眼可以看見」:「我們要用耶穌的愛去服事他們,回應他們全人的需要。」同時,教育制度令學生追求卓越卻沒有靈魂,被困在家或在學校,耶穌叫被擄的得釋放,教育制度有必要改革,叫受壓制的得自由。蔡建議,既然每個區域都有貧窮人,教會應該與前線機構合作,以行動幫助他們。耶穌作了「向下流動」典範,他不是以高姿態去指出人貧窮,而是與貧窮人同行,作他們的朋友,謙卑地分享生命和愛。

蔡元雲特別談到基督徒踴躍參加政府政策中的「三年制友師計劃」,一萬五千名友師當中,七成是基督徒,令政府相當驚訝。友師幫助青少年追夢,關心他們的家庭,是很全面的關顧。蔡認為,友師關係要在監督之下,以保護友師和青少年。計劃讓參加者有機會進行職業探索、體驗和認定,長期陪伴青少年成長並向上流動。不少參加者透過友師加入教會,認識耶穌。

要長遠改變貧窮,蔡元雲認為可朝向個人、系統及結構性三個方向邁進。個人方面,商界及民間要擺上自己的力量。系統方面,家庭、學校、前線機構、商界及教會多方面要互相配合。蔡說:「政府很留意我們的聲音,只要有成果為證,就可影響政府扶貧及青年政策。」結構性方面,香港要走出過去的成功,走出只有四大產業的困局。

慎防貧窮陷阱

.余德淳博士

EQ研究訓練顧問余德淳博士認為協助年青人脫貧,要小心誤墮3種另類貧窮陷阱。首先是社會價值貧窮:年青人投入重複性又沒有前景的工作,只是一種沒有意義的生活。基督徒老闆要提供有社會價值的工作。其次是親情價值貧窮。余曾到木屋區探訪一個家庭,父親剛出獄回家,一家人吃飯快樂又團結。晚飯後,他卻收到另一個大學畢業生致電哭訴,她害怕結婚後收入不足以供樓。兩邊的對比給他很深的反思:「我們不要擁有居所卻沒有親情,家庭和親情才是我們所要的。」第三是個人貧窮,俗語說人窮志短,余認為只要找出年青人的志氣和方向,他們就會做得好,有力量走向豐富。

研討會中段設有七個工作坊,邀請多間教會或機構分享服事基層的孩童、中學生、大專生、職場及社區等不同年齡層及需要的經驗。研討會最後環節是展示會,有三十多個機構或單位介紹事工、尋求合作,造就基層人士。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在新聞稿中表示,盼望與會者「以此為起點,積極聯絡研討會中認識、有同樣心志的伙伴,一同計劃、開展及擴大事工規模和成效,祝福更多有需要的青少年。」

.研討會設有多個工作坊

(記者林暐皓報導)

孕育天國夢想家 與天父同築夢

「築夢文化」特會於10月17-19日由孵化箱事工舉辦,大會邀請了美國伯特利教會,「神國在商界」事工及全球轉化學院總監安迪美臣(Andy Mason)為主要講員,安迪美臣說:「神透過身邊的人塑造你。神邀請我們加入一個築夢的群體——一個催促人跨越自己的能力範圍,發現和活出夢想的群體。」他又鼓勵與會牧者及信徒去建立築夢的氛圍,以致下一代能更好活出充滿夢想的生命。

認識天父是追尋夢想的根基

.安迪美臣(Andy Mason)

追尋夢想的根基並不是夢想本身,而是成為天父的兒女,天父會滿足兒女的想望。安迪說:「追夢離不開認定神是神,而我們是祂的兒女。祂是無限的,而我們是有限的。」他指出,我們不能用努力去達到神的標準,只能承認沒有耶穌就會失敗。生命是為了學習去體驗神有多愛我,不是證明我們有多愛祂。他引述約翰福音17章3節說:「永生是什麼?是認識獨一的真神,認識耶穌基督。」當人願意捨去生命,不再為自己而活,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尊榮神。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空洞,就是不理解神的本質是一位父親,未能感受祂的愛,與祂親密同行。若神只是滿足你的需求,你仍無法明白祂是位父親,因為這些監獄長也能做到。父親會滿足兒女心中的夢想和渴望。他又強調:「萬物在等待神的眾子顯現,是兒女而不是工人、臣僕(羅8:19)。」

安迪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你裡面蘊藏的東西比你所知的更多。神用你的身體包裹著來自祂的夢想。當你踏出一步,發現和活出夢想,你會在過程中發現神更多。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13:12)生命樹就是你的獎賞。其實你甚至不用完成那個夢想,當你開始前進,並慶賀所踏出的每一步,那份堅毅和辛勤,那些鍛鍊品格的挑戰,你在過程中所獲得獎賞將超越你所能想像。那些在你身邊的人,此刻就在等待你活出夢想,啟發他們,並給他們盼望。這個世界需要更多全然活著的人,那人就是你!關於信徒如何開始與神築夢,他又指出,步驟比許多人想像中簡單。「若我能看到神看事情的角度,如果凡事都是做得到的,我會做什麼呢?這就是我們追夢的根基。不要只是尋求我能做的事,而是問神如何看待這件事。常常我們只看到有什麼不可能,卻沒看見自己手上有什麼。我當下能做一件什麼事走向夢想呢?」

.「夢想清單」工具,鼓勵與會者踏出追夢的下一步

起來擁抱天國夢想家

.馬健明牧師

馬健明牧師也在會中分享了他對年青人興起的夢想。他引用詩篇 110篇3章,指出一群帶著屬靈的激烈,奮力將天國拉到地上的年青人,已經在我們當中。他們以聖潔的妝飾,甘心犧牲自己,並在清晨最黑暗的時候出現。對於如何孕育出為天國發夢的一代,馬分享了7個建議:一、在先知性的家庭中成長,神會告訴他們怎樣向前走,進入突破。二、教導並使他們掌握神的話語。三、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超自然。四、看重和相信他們的夢想。五、期待他們都聽見神的聲音。六、與他們同行,面對跌倒,變得成熟。七、基督末後的軍隊必須是一個屬靈的家:將軍是為父為母的、士兵是兒女們、武器是神的同在。馬宣告:「讓我們這一代開始保護和孕育天國夢想家,使他們好像耶和華的軍隊向前走。我們一定要突破,絕對不能再浪費這一代的年青人。」他又激勵與會者說:「總要有一代人起來擁抱下一代,總要有一代人起來說魔鬼的手不能再觸碰我們的下一代,他們是屬於耶和華的。」

馬又以自己十多年前的經歷為例分享,他剛開始領受異象要開始孵化箱事工時,有人寫下一張紙條給他:「Pastor Eddie(馬牧師),我們相信你的夢想。」寫字條的人後來奉獻了555萬,讓孵化箱事工這個夢想得以實現。馬牧師說:「因為有人相信我們的夢想,事情就發生。」他最後又分享了對香港的下一個夢:「香港會成為使徒性的城市,作為中國的南大門影響中國。有夢想的一代要起來營造這個城市。」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主在武中 旗開得勝

興起基督的武術精兵

德志國術會,會訓「我們立志讓主在我們心裡運行,使我們透過練武去建立德行事,成就神的美意。」(出自羅14:19及腓2:13)從15年前,陳德志師父開始教授第1個學生,到現在已經有超過200位學生,並且誕生了7位主內的教練團隊。別看他們年紀輕輕,當中大部分習武已經超過10年。「我身邊的郭教練就是我的第1個學生,今日他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武術教練。」

.圖為德志式術教練團

最開始創立這個武術會時,陳師父才10多歲,當時沒有想過可以為神做什麼。後來他們的教會推出一個Youth Power計劃,就是中五畢業生在教會實習3個月,於是他們就舉辦了一個武術訓練班,開始第一代正式的武術學生。「我們在訓練班中除了教導武術,還會教導他們背聖經金句,他們打架,就用金句教導他們。這是神慢慢帶領我們明白,我們也可以透過武術為神作工。」後來,陳師父與師母Rachel開始帶學生返教會,很自然就成為了組長,神給他們一個意念,你們是訓練領袖的人,要興起年青人成為領袖。

患難見真情

2015年,德志國術會受邀前往佛山進行武術交流,也是一次深刻的經歷。這次旅程雖然不能直接傳講信仰,但他們祈禱,腳踏過的地方,都留有福音的足跡。後來他們重看報章和電視的採訪報導,全部都有團隊衣服的踪影——主在武中,其實就是在武術之鄉作出的一個宣告。另外,表哥(梁紹銘)在期間突然急性癲癇症發作,當時情況很突然,大家看著表哥的臉色由白變紫,都非常擔心,甚至以為他會死。當時團隊中有小學、中一的年輕隊員,一聽到表哥出事,都是哭著為他祈禱。一個出生入死的經歷,令大家的關係更加團結合一。

.小隊員哭著為表哥祈禱

武術界的得勝旌旗

「其實在開始的10年,德志武術隊很少拿獎,但是卻越派越多人出賽,即使只拿到兩個小獎,已經覺得很開心。陳師父認為這是神給他們的試煉,如果在那一刻選擇放棄,就會停留在那個位置不再前進。在最近4、5年,德志武術隊選擇繼續堅持時,神就不斷添加他們能力和祝福。「當我們第1次拿到香港前3名,神告訴我們,我們能做到的。就如同神為我們在武術界開了一扇門,後來就不斷出現很多好成績。」有一個香港大學舉辦的武術比賽,由第一年到現在,連續10多年的冠軍都是德志武術隊,這完全是神蹟。而比賽的前3名的獎項,到現在為止得志已經奪得接近20個了。Rachel分享,我們許過一個願,我們要在傳統武術界,為耶穌插一支旌旗。所以,就算只是很小的獎,我們也照樣去參加,以致越來越多人認出我們是一個信耶穌的團隊。從學員小時候初學武術,師父就教導他們:「要讓別人知道,耶穌的小孩子有多優秀。」

.圖為前往佛山之旅

創立武術旗隊

「神是很創新的,之前我們是用武術事奉,最近半年,神讓我們創立旗隊,用武術結合揮旗,去事奉神。我們看到,根基是武術,在此基礎上,其實可以進行很多的創新。」德志武術團隊現在外出表演,除了「耍功夫」,還加入了自創的揮旗,最近還在主內的聚會敬拜中,以舞旗去參與敬拜。「我們不能膽怯,因為一退縮,仇敵就會前進攻擊。借用武術的概念,我們在對戰中,除了防守,還可以搶攻,去贏得爭戰。」除了有屬靈意義的揮旗動作,教練團每個人還從聖靈領受了靈裡的爭戰武器,例如紅色的旗,代表耶穌的寶血和救贖;撒網,代表得人如得魚,連結不同網絡等。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 共建青年多元牧養平台

近年,香港教會青少年流失率高企,教會不斷老化,青年牧者亦大量流失,使教會青黃不接。另外,青少年外展處處碰壁,即使花費大量資源投入佈道事工,福音卻無法落地生根。不少教會看見牧養下一代的迫切需要,然而礙於資源不足,缺乏專職牧養青少年的牧者。很多青年牧者除了牧養固定的青少年群體,還同時兼顧門訓、講道、外展、探訪、行政等,長期的單打獨鬥和身心靈透支,實在倍感乏力,服事熱情也逐漸被消磨。面對內憂外患,教會該如何面對?

在使徒時代,聖靈降在門徒身上,使信主人數不斷增加。後來,不同團隊更被差派去開展和堅固各處會堂門徒,形成「網絡牧養」的模式。「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我們都是神的執事,藉着我們,你們信了;這不過是照着主給各人的恩賜去做罷了。我(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使它生長。」(林前3:6)保羅和亞波羅按著神給他們的恩賜,事工分別著重於傳福音和幫助信徒生命成長,彼此相輔相成來牧養信徒。神給各堂會、牧者的恩賜都與眾不同,各人應各盡其職,發揮神所賜的信心及恩賜,使神的工作藉著他們得以成就,建立基督的身體。

現今面對新世代多元文化的展現,香港教會必須認知多元牧養的需求。基於不同群體的需要,香港教會發展出不同光譜的堂會,創建多元平台去接觸、牧養、門訓新一代,這可算是香港教會的特色。多元牧養提供不同平台,讓年青人被建立服侍,與牧者同心同行,更讓牧養帶來更大的果效。東區有兩間堂會,每週一齊舉行青少年崇拜,結束後分堂小組牧養。在資源和人手短缺下共享資源,兩堂的牧者互相搭配,青年領袖也合一服侍,人數更持續增長。由此可見,資源共享是未來中小型教會的出路之一,除聯合崇拜外,聯合青少年營會、外展活動等,可讓不同堂會各司其職,彼此建立下一代,創建多元牧養的模式,已達致更高的牧養成效。


文@胡裕勇

Proclaim兒童敬拜使團首度來港 興起時刻已到 聖靈要澆灌兒童

非洲烏干達神蹟中心大教堂的兒童及少年事工團隊—Proclaim(宣告)兒童及少年敬拜禱告使團(Proclaim Music Ministry)—於6月期間進行亞洲多國巡迴,香港是本次旅程的重心,他們舉行了多場敬拜聚會。使團領袖所羅門牧師(Solomon Nabeeta)表示,神正在興起香港的青少年及兒童,並深信兒童生命的重心應該是聖靈。
.所羅門牧師(Solomon Nabeeta)

Proclaim使團成立於2012年。使團的許多成員都來自烏干達的難民家庭,每一位都有精彩的經歷神的生命見證。過去兩年多,烏干達的神蹟中心大教堂正經歷復興,每晚由6時到凌晨4時都有聚會。當中2至3歲的小童已經開始經歷聖靈,到他們6至7歲時已經成為敬拜主領。當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能勇敢地展現藝術和敬拜恩賜。所羅門說:「我們創作了超過200首原創又有恩膏的敬拜歌曲,觸動了許多人的心。這些兒童是敬拜領袖,不是表演者。大部分歌曲都來自他們屬靈的經歷,他們經歷了神,神賜予他們歌曲。」

宣告香港的青少年要服事亞洲

所羅門相信,很多關於香港的預言將要成就,神要造訪香港,帶來復興。神差他們到亞洲,第一站及大部分的聚會都在香港,他們還到訪亞洲幾個國家,包括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在聚會中,Proclaim兒童敬拜者團隊帶領敬拜,分賜恩膏,接觸年青人,鼓勵他們出去服事整個亞洲。「香港不單是亞洲的商業大都會,是眾多亞洲國家的中心,更是差派宣教士的地方,是福音的出口。」所羅門引用使徒行傳二章的預言說:「神要使用香港的年青人,釋放一波醫治宣教的復興浪潮。他們對宣教火熱、被聖靈充滿、勇敢地向列國宣講基督。我們相信神要在香港差派人出去,得著整個亞洲。」他指出,神要差派年青人出去,他們將會發預言、講道、行使出聖靈的大能。

.Proclaim兒童帶領敬拜

所羅門又分享,Proclaim使團帶同一個可聽、可見的、相關的宣告來到香港。「可聽是來自我們的聲音;可見是因為我們每位兒童生命的改變、精彩的見證是福音的明證;相關是出於我們相信神揀選了香港!香港興起的時候到了!」使團盼望在香港的一系列聚會中,透過禱告、見證、預言和分賜恩膏,服事兒童及青少年。他們特別希望分賜一份「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恩膏給香港的下一代。所羅門提到使團中有一位9 歲的女孩,她的父母本要離婚。當聖靈充滿她,她就聚集家人,向他們發預言,在聖靈的同在中,父母飲泣復和。「神已預定必須有兩代的合一來傳遞祝福。」所羅門明白年輕人有力量和熱情。父母雖有有異象,並且經歷過年青人所經過的,可以提點他們,卻不一定有那份再做一次的力量。當上一代的異象和下一代的力量能夠融合,將會使神的國降臨。

讓聖靈成為兒童生命的重心

所羅門認為,兒童事工的重心應該是讓兒童經歷聖靈。他指出,仇敵聚焦攻擊幾歲的兒童。現在很多的卡通片都有偶像或巫術敬拜的圖象,仇敵自小就向兒童灌輸邪惡的心思,以致少年人對暴力、邪惡和不法的慾望已習以為常。「然而,神總是比仇敵快一步,祂已經應許聖靈要澆灌兒童和少年,而這預言正在加速成就,就如我們看到許多針對以色列和中東的預言正在我們眼前成就一樣。」

.Proclaim 到香港海灘敬拜

所羅門又指出,烏干達的孩子與香港的孩子一樣面對的學習壓力都很大,但他們發現,讓兒童更多經歷聖靈充滿,能幫助他們在學習上也能在更短時間完成更多,明白更多。「當聖靈給他們能力,與他們同工,提升他們,他們的壓力會減少,能夠集中精神。」Proclaim使團的兒童即使在上學的時候,仍然為神火熱。他們上學前讀聖經和禱告,午餐時一起團契,放學後一同聚會,老師也參與其中。所羅門說:「神正在迫切地興起兒童。」最後,所羅門對如何教養孩童作出了以下總結:「不要將孩子抽離聖靈的同在,要帶領他們進入聖靈中。當聖靈成為他們生命的中心,他們會更好地參與身邊的事物。不要本末倒置,將課業、活動、遊戲機、運動和玩樂佔據他們生命的中心。」

.香港的家長擁抱非洲的孩子

 

.Proclaim兒童為香港下一代祝福。

(記者林暐皓報導)

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 伴青少年釐清處理情緒

為何遇到一些小事情,青少年就是過不去!為何耐心開導後,孩子還是走不出來?如何幫助青少年處理與溝通情緒?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靈性諮商組教授兼輔導中心主任錢玉芬老師於6月9日在青年歸主協會舉辦的講座中表示,保羅要我們「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身為師長或輔導者,要用能與對方互通的語言向青少年說話,讓他們講出心中的認知和想法。

錢玉芬老師曾遇到一位很乖的女學生,因為男友回家奔喪,這位女學生只為了知道「我是否該和他聯繫,問他家裡好不好?」而臉色慘白,半夜12點來敲錢老師家的門。原本是簡單的問題,卻在不尋常的時間找她,她問這學生:「妳是不是不確定在他心目中是否重要?」這位學生就一直掉眼淚,情緒先是焦慮,後是傷心。錢玉芬說,這位學生牽涉到自我形象以及家庭問題,因父母常吵架而離婚,過程中這學生從幼稚園到國小不斷努力修正自己的行為,希望父母關係能變好,最後父母仍然分開,讓這孩子認為自己不重要,不是有影響力的人。另一位學生到倫敦自助旅行,才剛離開倫敦,輾轉聽到妹妹要到倫敦讀書的訊息,就悲從中來,在倫敦一條不知名的街道感傷痛哭,原來這位學生也是有家庭破碎的問題。

錢玉芬說,情緒產生主要有兩種因素:生理和認知(想法)。我們要陪伴對方察覺生理反應,為這情緒命名,並釐清想法。前一位學生表面的想法:「我該不該打電話給他?」深層的信念是:「我是一個不重要的人」、「我擔心打電話過去會是嫌惡的反應」;第二位學生痛哭的深層的想法是:「我為什麼沒有家?」她提到,情緒管理的三不原則:不損人、不傷己、不壓抑。很多自殘的人都是因為裡面的痛苦大於外在痛苦,所以情緒絕對不能壓抑,壓抑情緒一定會生病。不壓抑的原則是:發現與承認、宣洩情緒壓力、修正經驗(被神所愛),回歸理性的、合真理的思考。

錢玉芬也談到原發情緒、續發情緒、功能性的情緒及適應不良的情緒的過程。她以「先生加班夜歸」為例,妻子的原發情緒是「擔心」;續發情緒是「生氣」;功能性的情緒是「懲罰、剝奪」;適應不良的情緒是「習慣冷嘲熱諷」。

錢玉芬指出,很多不健康的情緒,背後都是「缺乏愛」,所有負面情緒核心都是「孤單」和「悲傷」,也都是缺愛經驗。錢玉芬鼓勵大家,輔導、溝通和同理心的重點在於「原發情緒的釐清與表達」。我們陪伴青少年,讓他們與自己的情緒對話,陪對方能說出來。

(資料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亞洲區禱告殿領袖聚集 兩代齊同行

5月28至30日,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與台灣的禱告殿領袖在墾丁天主教中心聚集,會中兩個世代的領袖合一尋求、禱告與團契,目的在於「非為事工而聚集,乃為天父齊同行。」

主責者之一、高雄廿四小時敬拜禱告中心翁國峰牧師受訪時表示,此聚集起源於多年前在美國的一場「全球禱告領袖高峰會」,該峰會集結了多國的禱告殿領袖,促成亞洲地區禱告殿領袖有機會彼此團契、連結,因而從幾年前開始有一年一次在台灣舉辦的亞洲地區禱告殿領袖聚集。

有位首次參加此聚集的青年領袖在會中分享,從來沒有想到中文的琴與爐禱告可以如此本地化的融入教會年輕族群。此外,每一場聚會中兩代之間都有熱烈的回應與禱告;青年人勇於分享,年長的以聆聽、支持回應。

香港孵化箱事工馬健明牧師在會中分享自己的領受,他相信同行的關係不是關乎來自人的「遮蓋」,因為人是有限的,乃是要一起「對齊」於神。在兩代之間的同行關係中,下一代會藉由上一代的榜樣學習如何對齊。不關乎上一代交付責任給下一代,而是在於進入一起對齊的水流裡。

翁認為,這樣的聚集不是著重方法論,而是齊心找出核心價值,讓亞洲區的禱告殿能用華人的方式將敬拜與禱告持續的深化。他又指出,兩個世代的同行,首要的不是上一代如何將事工交給下一代的「傳承」,而是著重在彼此支持、同心。就如同聖經所述:「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珥二28)下一代看見的異象成就,為要滿足上一代的異夢,相信這是神要在這世代作的事。

(台灣復興報商可瑩報導)

啟動香港進入超自然運動 馬都納多:要飢渴慕義吸引神同在

超自然經歷神特會已於5月11-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在七場聚會中,平均每場有六千人參加,兩天中共發生了350多個被記錄的神蹟,耳聾聽見,瞎眼看見,瘸腿起來行走,趕鬼釋放等。馬都納多牧師亦在會中釋放信息,勉勵信徒運用神的大能,釋放醫治的恩膏;又要飢渴慕義,呼求聖靈的運動來轉化香港及中國!

成為行神蹟的人

在第一晚的特會中,馬都納多傳講鼓勵人行出神蹟的信息。他向會眾發問:「神蹟奇事的發生,使基督信仰不是一個宗教。若沒有超自然,我們有什麼可提供給這世界?」他指出,耶穌生平充滿神蹟。假如教會沒有神蹟奇事,耶穌就只是一名哲學家!「為什麼我們拒絕神蹟,只是輔導被魔鬼折磨的人?」他認為,神蹟是神愛的表彰,代表神在觸摸絕望的世界。他定義神蹟為:神超自然的介入世人不可能的狀態中。在他多年的服事中,曾見證天生只有眼窩洞的阿根廷少女生出眼珠;因病割去乳房的女人,在聚會出長出完整的乳房。他藉此鼓勵與會者:「神可以用任何信徒,只要你願意就可以。」

每到一個服事的地方,馬都納多的團隊都會啟動當地的信徒成為行神蹟的人,這次在香港也不例外。他帶領與會者宣告:「我是行神蹟的人。中國人會成為行神蹟的族群!」其後,他向會眾示範如何為病人祈禱,奉耶穌的名命令疾病離開。然而,他也分享,曾為同一個人禱告七次,對方才經歷神蹟,因此鼓勵信徒不要因為神蹟未出現就灰心。他說:「不要等神彰顯,要用信心行出神蹟!」最後團隊為與會者得著聖靈的能力禱告,然後邀請他們為身邊有需要的人禱告,多人得醫治並到台上作見證。

為香港教會拒絕聖靈認罪

第二天的上午聚會中,馬都納多帶領與會者進入神的同在,並為香港的教會拒絕聖靈工作認罪禱告。他提出,當你開始感受到神的同在,必須作出回應,呼求、流淚、舉手都可以。神用不同的方式向人介紹祂自己,所有聖經人物都跟神有超自然的相遇,他們更新改變後,神才可以使用他們震撼所處的世代。與神相遇可以是神主權的決定,也可以是人主動去追求。「當人渴慕尋求神,那份飢渴吸引聖靈來造訪你。在香港有飢渴的人嗎?」他又指出,神的榮耀跟同在有重要的分別,摩西求神讓他看見神的榮耀(出33:18-23),神讓摩西看祂的背面,祂的恩慈。相反,神的同在原文是指「神的面」,是與神面對面的狀況。人被造原是活在神的同在中,但罪孽成為我們的阻隔。隨後,他邀請香港的教牧為教會拒絕聖靈的恩賜、神蹟和感動,並為教會間的不合一認罪。「香港的牧者們呀,要悔改,讓我們回轉到神的同在中,一同呼求復興,求神造訪我們。前台的祭壇是開放的,前來呼求神吧。」他不下十次作出呼籲,多人被聖靈感動上前來流淚呼求及認罪祈禱。

進入末後聖靈運動

在最後一場特會中,馬都納多作出呼求及宣告,啟動香港,特別是年青人,進入末後聖靈的運動。他指出,廿一世紀到現在還未有一個像阿蘇撒街的大復興。個人名氣、宗教系統阻止了神恩膏的運作,使徒先知職分被取代了。他相信,末後的聖靈運動是一個包羅萬有的超自然運動。他這次來香港,盼望啟動香港進入一個救贖、豐盛、醫治、釋放、轉化和各種恩賜都出現的聖靈運動。他又邀請香港的牧者反思:「神正在香港教會推動什麼運動?」最後,他呼召所有25歲以下的年青人到台前,因為聖靈的火將要臨在到他們,盛載末後的運動,倍增過往的復興。

(記者林暐皓報導)

「青年就業及向上流動」調查發佈會 迎戰AI代工 尋找年輕人轉化新機會

2018年,「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就加強青年上流能力展開調查,並於4月28日舉行「青年就業及向上流動」調查發佈會,出席人員包括企業、機構、教會、學校及家長代表。調查指出,在科技蓬勃的發展中,未來將有大量工作崗位流失;基層低學歷、欠缺動力的青年需要因此提升就業能力,取得合宜的工作,以此打破跨代貧窮。會上亦有不同工作範疇的講員分享就業市場的需要,佐證調查的發現。

顧問研究公司顏麗真女士在發佈會中指出,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提倡穩定就業,而穩定就業是向上流動的重要元素。然而,在全球各地,向上流動機會逐漸減少,貧富差距卻同時擴大。人們因著未能穩定就業、累積財富,引致長期貧窮,甚至跨代貧窮問題。要打破跨代貧窮,提升就業能力是重要關鍵,研究公司從兩個向度作出調查。第一,青少年應專注發展工作所需技能。若青少年能成功裝備五項就業具備的能力(Howard Gardner),獲聘於優質工作的機會也會提高,五項能力包括:專業紀律力,至少掌握了一種特定的學術、工藝或專業的思維方式;綜合表達能力,能從不同來源獲取信息,客觀地理解、評估並整合;創造力,提出新想法,提出不熟悉問題,喚起新的思考方式;尊重不同,尊重分歧,嘗試理解他者,並尋求合作;專業道德,思考工作本質及社會需求,不由自我利益出發。第二個向度是專注發展未來主動性就業行為,青少年必須辨清未來路向、提高適應能力,才有能力在未來管理事業。

顏麗真女士又指,社交能力在就業市場逐漸變得重要,低社交技能的工作機會會減少,而高社交技能工作的就業和工資會有大幅度的增長。若青少年成績未如理想,可投身能夠取得社交技巧的工作,如銷售員、客戶服務、店舖助理、電話/網上服務等,鍛煉社交技巧,此能力將在職涯中一生受用。

教關執委羅志聰先生回應,解決貧窮問題並非一個人或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調查結果的發佈亦並不代表必能為貧窮問題找到出路。扶貧和滅貧的道路上仍然需要個人、家庭及社會各界共同並長期努力才可達成。「教關」盼望能夠在使命上繼續實踐,藉由此調查及此後各項事工,結集各界的力量並互相合作、發揮所長,消滅跨代貧窮問題。

「1017 唔食都得」運動召集人姚國杰先生指出,運動在過去幾年收集了不同人對貧窮問題的看法及聲音,本年度銳意為貧窮問題尋找辦法,因此「教關」委託顧問研究公司進行調查,協助跨代脫貧工作。調查過程中發現創造力對裝備青少年日後就業的重要,因此在本年度的藝術比賽中加入短片製作,給予參加者更多想像及創作空間,透過影像拍攝更具體回應香港貧窮問題。

(新聞稿由主辦單位提供)

歐洲青少年現信仰危機

最近,一份由英國一所大學發表的報告顯示,歐洲多國的大部分16至29歲年輕人宣稱自己「沒有宗教信仰」。研究負責人、宗教信仰與社會學教授Stephen Bullivant更告訴《英國衛報》:「在20至30年內,主流教會將會萎縮,但是留下來的少數人將會是熱心投入的。」

研究收集歐洲多國16至29歲的年輕人數據,並比較2014—2016年期間數據的差異,結果綜合在《歐洲青少年與宗教報告》中。

研究發現,捷克有最低的青少年基督徒比例(9%),曾經禱告的比例亦最低(20%)。跟鄰國波蘭和奧地利形成鮮明對比,這兩國大部分受訪者宣認自己是基督徒(波蘭83%,奧地利52%)。兩個國家均擁有悠久的傳統天主教背景。

Bullivant教授表示:「相鄰的國家具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和歷史,卻有截然不同宗教信仰數據。年輕人宣認或信奉宗教的比例逐漸減少。」

在宗教信仰認同方面,捷克(91%)、愛沙尼亞(81%)、瑞典(75%)、荷蘭(72%)和英國(70%)絕大多數受訪者宣稱自己「沒有宗教信仰」。相反,波蘭(83%)、立陶宛(75%)、奧地利(52%)、斯洛文尼亞(59%)、愛爾蘭(59%)和葡萄牙(57%)的受訪者則大多數宣稱自己是基督徒。

一些國家如俄羅斯、瑞士和西班牙,約有一半的年輕人對基督教信仰毫無興趣,而另一半則有參與基督教信仰團體。有研究發現,許多自認為基督徒的人是名義上的基督徒,對信仰沒有很深的委身。

在禱告程度方面,捷克、愛沙尼亞、瑞典、荷蘭、英國、法國和比利時超過6成的受訪者從未試過禱告。

Bullivant教授總結道:「歐洲的新宗教主流是沒有宗教信仰。」《英國衛報》的標題亦指出:「歐洲正逐漸去基督教化。」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18年3月22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委身的基督跟隨者興起,再次挑旺歐洲的復興。

六成美國Z世代基督徒稱:「在教會以外找到神」

美國研究組織巴納(Barna Group)發表調查報告,數據顯示美國13至18歲青少年中,自稱無神論者人數(13%)比成人(6%)多一倍。報告並且指出,妨礙這些青少年信主的最大障礙,是他們認為「信仰欠缺理據」和「教會生活不重要」。

報告中受訪的Z世代青少年和青壯年,都比成年人更傾向於認為「罪惡、苦難的存在」是他們信心的難關。這顯示今天的青少年和歷史上其他無數的青少年一樣,掙扎於為「罪惡、苦難與慈愛的神並存」尋找具說服力的理據。

接近四成(37%)受訪者認為要「肯定知道神是否真實」是不可能的事。他們缺乏信心,與廣泛文化大力鼓吹相對主義有關。不分老幼,調查中超過一半受訪者都同意「許多宗教都可導人進入永生;沒有『獨一真正的宗教』。」Z世代傾向覺得,其他人認為真實的事,對自身而言不一定真確,而他們比成人更難同意「一個人真誠相信的事物可以是錯誤的」。

接近一半(46%)受訪Z世代青少年表示他們「需要事實確據來支持信仰」,而且認為科學和聖經相輔相成的青少年和青壯年(28%和25%)明顯比較年長者(81%)少。這顯示他們對科學和聖經之間的關係感到不安。

有趣的是,受訪的無神論者中,Z世代在較少程度上認為「基督徒的偽善」是他們「信心上的明顯障礙」,但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有過與基督徒或教會接觸的不愉快經歷。

逾半受訪Z世代認為教會生活「不太重要」(27%)或「完全不重要」(27%),只有兩成人(20%)表示教會生活對他們「非常重要」,是調查中最不受歡迎的選項。甚至連有參與教會生活的Z時代青少年,對教會有消極觀感。這些教會青少年中,接近一半(49%)表示「教會似乎拒絕大部分科學教導我們有關世界的事」,近四成人認為「教會過分保護青少年」(38%),或「教會裡的人都是虛偽的」(36%)。此外,超過兩成人表示「教會不是表達疑惑的安全環境」(27%),或者聲稱他們在教會接觸的教導「相當膚淺」(24%)

認為教會生活不重要的受訪青少年中,逾六成信徒表示自己「在其他地方找到了神」(61%),而相約比例的非基督徒也說「教會與我無關」(64%)。雖然非基督徒不上教會的理由不無道理,但當連基督徒青年也認為上教會不重要,這便至少是一個指標,顯示有些教會未能幫助青少年與神建立翻轉生命的關係。

(來源:Barna Group,2018年1月24日,潘意韻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賜眾教會智慧和新的策略,引導青少年正確地認識真理,與神同行。

[國度觀點] 當電玩成為福音事工

保羅說,他向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人,跨文化宣教中有福音信息應該適切於受眾文化的主張,而保羅的這番話為此提供聖經基礎。清朝時代,有些海外宣教士來華後,仿傚當代華人留長髮辮、穿華服。他們相信,只要沒有改變福音本質,改變信息的傳播方式,以致對福音對象有適切性,是可以採用的宣教策略,當然他們也經過認真的分辨,確保福音本質沒有被改變。當年宣教士面對的是民族文化的跨越,而來到今天的後現代,宣教工作所要跨越的卻是更複雜的社會文化,適切的宣教模式可以打開很多機會之門,然而分辨卻並不容易。

電玩已是今天青少年的生活文化,教會以此為青少年福音工作的接觸點,並且開放堂會空間,是具有創新精神和靈活性的宣教工作。雖然電玩是媒介,但教會有明確的方向,就是將福音傳給青少年,並且扭轉各人躲在家裡單獨打機的失聯現象,從而建立互助互愛的群體。香港有一名教人打機的網紅,不但成立慈善機構關心青少年需要,更在他的頻道中鼓勵青少年返教會。他曾在教會為電玩迷舉行佈道會,吸引千人出席,當場有一百多人決志。教會不只是在「傳」道,福音工作中也有改變社會文化的元素,實踐整全的福音使命。

有適切性的宣教模式有很多美好的見證,但慎思明辨也重要,以致保守福音工作沒有偏離福音的正軌。沈溺不過是其中一個顯著潛在問題,自制是聖靈果子,教會絕對有能力在這方面提供幫助。然而,科技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就只是價值中立的工具,人類用科技創作的文化,即使是電玩,本身的設計反映著創作者的企圖,不論是善是惡,都帶著創作者的價值觀的痕跡。況且,電玩有不同主題和玩法,可以視之為文本,從信息分析是可行的第一步。

香港的電玩宣教工作可能是剛起步的階段,前面的路還遠,在路途上需要反思電玩的本質、實質操作,以及所建立的是什麼價值。

調查發現:美國兩成千禧世代猶太人 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

美國研究組織巴納(Barna Group)10月調查發現,美國千禧世代的猶太人(1984年至1999年間出生)當中,21%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28%認為他是拉比或精神領袖,但不是神。另外,42%受訪者會慶祝聖誕節。

巴納網上訪問了600位千禧世代猶太人。該調查是由基督教組織Jews for Jesus所委託,但收集數據、分析和撰寫報告由巴納全權負責。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一個人可以加入其他信仰的一部分,但仍然是猶太人,三分之一的千禧世代猶太人感到「神渴望與我們建立個人關係」。

根據題為《千禧世代猶太人:塑造美國年輕猶太人的信念和行為》的報告,這群人比其他世代更有可能認為自己是「屬靈的」,也對信仰和靈性的興趣更大。

在史丹福大學教導猶太研究的阿里·凱爾曼教授對某些結果感到驚訝,他接受採訪時說:「這些看起來不像我認識的猶太人。我不願意抹殺這發現,也許這些是我們以前從未了解的猶太人。我們知道宗教正在改變,我們知道身份正在改變,所以為什麼我們期望不同的世代看起來要完全一樣?」

凱爾曼教授承認巴納集團的信譽。他說:「大多數資助美國猶太人的研究也帶著議程,而我在這個界別的經驗令我知道資助這項研究的人沒有干涉。」

Jews for Jesus通訊主任Susan Perlman表示,他們覺得這項調查「非常有希望」。她說:「這是一個屬靈的世代,願意考究耶穌是否彌賽亞的問題。我們所要求的只是一個開放的心靈,去接觸聖經、文化和不同的可能性。」

(來源:CBN,2017年11月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激動教會將福音傳與猶太人。

美基督徒與以色列共建訓練中心 按聖經原則培育以色列領袖

位於以色列的阿里埃勒國家領袖發展中心(Ariel National Center for Leadership Development)透過體能挑戰、團隊協作和聖經來教導領導原則。

發展中心的總負責人Eran Glazer表示:「每天都有以色列的孩子們、軍人、警察、阿拉伯人和猶太人來。我們與他們談論大衛和摩西的領導力和經歷,以及他們如何把神放在自己心裡。我們會讀聖經的經文。」

一切從一群來自阿里埃勒的孩子們開始,他們到美國探訪基督教退修中心JH Ranch。JH Ranch總負責人希瑟.約翰斯頓(Heather Johnston)說:「他們學習以個人的方式與神連結。」他們向前阿里埃勒市長羅恩.納赫曼(Ron Nachman)提出為以色列年輕人舉辦類似訓練計劃。納赫曼2007年7月7日親身來到JH Ranch,同意共同建立以色列的國家領袖訓練營。約翰斯頓認為那是在以色列地獨一無二的培訓中心,也是聖經預言的實現。她說:「以西結預言城市會被重建,猶太人將聚集在猶太和撒瑪利亞的山上。神要『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我們預見那將是下一步。我們相信神正展開一個新的運動。」經過十多年的籌備,中心現在吸引了以色列各地的人們。以色列教育部亦認可這項以聖經人物作教材的計劃。

營地其中一個挑戰是「歌利亞的障礙」。參加者要站在一個30尺高的柱子上的一個18寸平台上,要向前跳七尺遠、七尺高去抓住鞦韆。約翰斯頓解釋說:「柱子代表了巨人歌利亞。我們生活中不同景況或關係上,也同樣有巨人。我們必須克服它。同時要相信神,因為如果你錯過了鞦韆,你就會掉下去,但保護網會像神一樣,總是會抓住你。」

總負責人Eran Glazer說:「我看到孩子們、父母的改變,父母和青少年、阿拉伯人和猶太人、有宗教的和無宗教的人都開始對話。我的心充滿了盼望,我們將有一個更美好的以色列,影響世界各地。」約翰斯頓認為這是以賽亞書四十九章22節的實現。神要透個外邦人和猶太人一同來重建這個國家。

(來源:CBN,2017年9月2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列國都來祝福以色列的下一代。

台灣2017教會青年國是論壇 運用人工智慧傳福音

2017台灣教會青年國是論壇於8月9日至11日在新店美河堂舉辦,吸引台灣內外191間、逾3,000位弟兄姊妹共襄盛舉,以「建造教會,完成大使命」為基礎,探討教會建造、青少年、新媒體三大關鍵議題。

主辦的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說,我們的生活已離不開新媒體,相信萬民都在手機裡,要贏得最大禾場、建立使徒性教會,勢必要進入新媒體的領域。新媒體教會勢在必行,這是當代不可或缺的競爭力。網路能建立無遠弗屆的人際網絡,不僅能大量接觸人,也能形成意見領導,這些都會變成傳福音的契機,讓人進入之前未能接觸的新禾場。

從過去實體教會、一對一的傳福音模式,新媒體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讓人能夠多對多分享。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媒體,在極低的門檻下,所有人都能擁有平台來發表意見,展現個人觀點。據此,新生命小組教會呼籲,教會應該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成為新媒體策展人,並做好「官網」、「週報」、「粉絲團」三項基礎新媒體工程,先是從實到虛的營造傳福音環境,同時傳達異象,接著再從虛到實的把人帶進教會。

當代是人工智慧無所不在的世代,各種機器人、語音助理、自動駕駛、決策分析等人工智慧技術大量的運用在生活當中,衝擊我們對於過去的生活習慣和認知。新生命小組教會講員團隊提到,人工智慧是比照大腦接收訊息、處理和發送的功能設計;人工智慧技術能更精確的解決問題、完成重複性工作,減少人類在工作上的負擔。然而這樣的智慧都還是源於神的創造,人工智慧能做很多事情,但是這樣的技術並無法帶給人生命所需要的牧養。基督徒該做的是,從中看見人的有限,並且明白只有神才是無限的。但我們也不能忘記,神的心意是要人管理地上的一切,基督徒與教會仍應搭上這波智能科技新浪潮,讓福音可以無遠弗屆的傳到各個領域當中。

閉幕式復興特會從約書亞記一章1至18節,來看約書亞如何成為時代性的領袖。從埃及為奴時期、曠野漂流時期、迦南得地時期,看到神給約書亞夠用的信心,知道要遵行神的旨意和律法,走在神的心意中,就會經歷神的祝福與同在。大會據此勉勵與會青少年該要擁有的裝備和胸襟,期望他們如約書亞般,知道神對自己的歷練都不是白費的。大會最後以主禱文同聲禱告,圓滿落幕。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林稚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