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減壓的最好配方 -【天國的孩子】專欄

疫情下,孩子的學業受到不少影響。雖然學校在10月曾復課,但校園活動幾乎全面取消,同時為了讓學生提早放學及避免在校內午饍,課堂的時間都縮短了。而12月學校又因疫情再度停課,在停課前一星期,孩子剛好趕上了考試。今年面對考試,孩子感覺特別緊張,復課短短兩個月,既要適應校內新措施,又要趕上學習進度,彷彿沒有學到什麼,考試範圍卻不少。

另外,今年孩子就讀的四年班出現了一個精英班。他有一位最好的朋友被編入精英班,本來很要好的「三劍俠」現在只剩下兩人同班。另一位好朋友今年都特別加把勁學習。再加上,孩子有兩位同學都因移民分別在9月和12月退學了。天真的他突然經歷改變,發覺世界原來不是想像中的簡單。

有一天,孩子悄悄和我分享他「心中的壓力」,他擔心考試,感到心跳加速和難以入睡。他的分享令我想起曾看過的一份哈佛大學研究調查,研究追踪了美國3萬名成人,了解受訪者過去一年裡承受了多少壓力,以及他們是否相信壓力有害健康。研究團隊花了8年時間去追踪他們的死亡紀錄,那些相信壓力有害健康,又在過去一年裡感受到相當大壓力的人,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可是在受訪者進行這項社會壓力測試前,被告知這些壓力反應都是有助他們的表現時,他們反而感受到比較少的壓力,不再那麼緊張,也多了點自信。比如說心跳很快,有助準備進行下一個動作;呼吸變得急促,會讓你的大腦吸到更多氧氣等。

當生命中的主要壓力源頭爆發,如財務困難或家庭風暴,都有機會造成死亡率上升30%。然而科學確實證明,當你改變對「壓力的認知」,你同時也會改變身體對壓力的反應機制。當受訪者視抗壓反應為有益時,他們的血管其實是保持放鬆的狀態。家長不但不應該因孩子的壓力造成自己的心理壓力,反而珍惜這些機會建立孩子的逆向思維,有助孩子面對未來重重挑戰!

天國的孩子:不是要逃避困難或壓力,而是改變對壓力的認知。當有壓力時,讓我們審視自己的心,以正確的方式看待壓力。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