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協定和平研究所成立 致力推進中東和平

美國前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連同中東和平協議主要協商者伯科威茨(Avi Berkowitz)日前牽頭成立無黨派非牟利組織「亞伯拉罕協定和平研究所」(Abraham Accords Institute for Peace),以推進中東地區關係正常化及和平發展。

研究所的創會成員包括以色列裔美國媒體大亨薩班(Haim Saban)、以色列外長阿什肯納茲(Gabi Ashkenazi) 、阿聯酋駐美國大使歐泰巴(Yousef Al Otaiba)和巴林駐美國大使阿卜杜拉.阿勒哈利法(Abdulla R. Al-Khalifa)。該協會將致力於推動以色列與巴林、阿聯酋、摩洛哥和蘇丹等阿拉伯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旅遊業,以及人民之間的交流,從而維繫《亞伯拉罕協定》為以色列與這些阿拉伯國家帶來的正常化關係。研究所亦會分析外交關係正常化帶來的好處,以及研究其他阿拉伯國家加入《亞伯拉罕協定》可能獲得的益處。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的中東與北非事務高級顧問格林韋(Rob Greenway)將會擔任該會執行董事。值得留意的是媒體大亨薩班同時為美國民主黨重要捐款支持者,而此協定亦為少數民主共和兩黨均表認同的特朗普外交政策,並且拜登政府願意繼續推動的政策之一。

庫什納曾協助前總統特朗普在中東和平方面取得歷史性進展

《亞伯拉罕協定》目的在於協助以色列與中東國家建立外交關係,解決長久以來中東國家之間各種的對立與糾紛。以色列駐美國大使曾稱該協定為25年來中東國家關係上邁進的最大一步,「看見阿拉伯和以色列衝突結束的曙光」。雖有評論指協定並未考慮巴勒斯坦問題,對其解決以巴衝突效果成疑,但協定至少能調和以色列與對美國友善的中東國家之間緊張的關係,為更多中東國家帶來關係正常化的希望。

禱告:奉主的名宣告神在中東地區掌權,祂超自然的愛臨到,化解一切仇恨與衝突。

(來源:Times of IsraelCBN News,2021年5月5和6日,Eason Pun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