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盃將於卡塔爾揭幕 當地人權及宗教問題惹關注

第二十二屆世界盃足球賽將於11月20日至12月18日在卡塔爾舉行,是世界盃史上首次由阿拉伯國家主辦。然而,由卡塔爾主辦世界盃的決定卻一直備受爭議。10月29日,16名澳洲國家隊發出視像聲明,批評主辦國卡塔爾剝削移民工人和侵犯人權。早前更傳出歐洲不少城市為杯葛由卡塔爾主辦世界盃,將取消設置公開直播和公眾觀看的場地。

卡塔爾自2013年開始籌備興建世界盃場館,期間不時傳出外籍勞工意外死亡的消息。多年以來,卡塔爾因剝削勞工,以及限制女性及其他社會少數群體的權利而遭受人權組織讉責。針對這些抨撃,卡塔爾引入了勞工保障,改善勞工待遇,包括保護工人免在高溫下工作,實施每月最低工資1,000卡塔爾里亞爾(約275美元),以及取消妨礙外籍勞工轉換工作的卡法拉制度(Kafala system)。然而,一些人權觀察組織質疑這些改革的有效性。

卡塔爾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在10月25日發表電視講話中提到,成功申辦本屆世界盃令他們面對前所未有的指責。「起初我們本著誠意面對和處理這議題,我們甚至認為某些評論是積極和有助於我們發展的。然而我們很快就明白到,這場對抗的運動持續,並不斷擴大,當中涉及誹謗和雙重標準,達到了無情的程度。這讓許多人懷疑,這場對抗背後的真正原因和動機。」

除了人權問題,宗教自由在當地同樣受到限制。在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上,卡塔爾從2021年的第29位升至今年的第18位。基督徒組織指出,當地逼害程度為「甚高」,人民面對「伊斯蘭壓迫、氏族壓迫,以及獨裁政權」。

卡塔爾人口約280萬,據估計,基督徒佔當地人口十分之一,他們許多是來自亞洲的移民工人。縱然外籍基督徒也會遭受壓迫,當地的外國人教會常被政府監察,教會建築只限建於特定區域,但當地的外籍基督徒相對有較大的信仰自由。

敞開的門表示,當地有少數人民轉信基督教,他們面對自身穆斯林家庭和社群的嚴重壓迫。「穆斯林歸主者在卡塔爾不被認受,他們面臨失去法律地位,兒童撫養權及財產權等問題。無論是卡塔爾的原住民,還是外來的歸主者,他們都因信仰而面臨歧視、侵擾和警察監視等威脅。」

禱告:求神保護凡進入卡塔爾境內的人的安全,釋放平安的意念在卡塔爾政府中,保守他們的心。

(來源:Euro NewsEvangelical Focus,2022年10月26和9月30日,Joshua Chung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古巴反政府大遊行一週年 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要求釋放被囚牧師

宗教自由和人權倡議組織「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簡稱CSW)就古巴11J示威1週年,在古巴駐英國倫敦大使館門外示威,促請當局釋放Lorenzo Fajardo牧師。

2021年7月11日,古巴持續的經濟危機和疫情,引發人民不滿,爆發全國示威活動,進而擴大至指責批評執政共產黨獨裁及管治疲弱鎮壓。當地政府和軍方採取武力,示威人士遭暴力對待及拘禁。示威平息後的幾個月,社會領袖,包括宗教領袖被傳召,遭恐嚇,大批人士流亡境外,人數破歷來紀錄。

Fajardo牧師的兒子被捕一週後獲釋,而Fajardo牧師自去年8 月一直被扣押於Boniato最高安全級別監獄。他於2021年12月20-21 日的聆訊中被判「漠視法紀」、「襲擊」、「煽動他人犯罪」及「擾亂公共秩序」等罪名。

 

Fajardo牧師(左)去年參與反政府示威被捕,被判處監禁7年。

至今年5月,牧師的家人收到通知,他被判處監禁7年,經上訴後維持原判。早前CSW向古巴大使館提交一份共有11,000個聯署的請願信,要求釋放Fajardo牧師。

CSW會長Mervyn Thomas表示:「Fajardo牧師因為古巴人民站出來發聲而被捕,如今許多人已獲釋,他被判監7年,現已被囚1年。今天,我們在這裡與牧師的家人站在同一陣線,反對所有不公平的對待,要求古巴政府立即釋放牧師。我們向牧師保證,只要有需要,我們定必站出來為他發聲,為要看到他得到自由。」

禱告:願神的公義彰顯,讓Fajardo牧師得到公平對待,幫助古巴眾教會在逼迫中對齊神的心意。

(來源:CSW網站,2022年7月11日,台灣國度復興報編譯報導。)

 

 

報告指政府助長侵害少數群體 福音派組織促聯合國正視

由世界福音派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簡稱WEA) 和敞開的門(Open Doors International)等多個福音派組織組成的關注少數群體權利聯盟早前向聯合國遞交了一份關於印度少數群體狀況的報告,譴責印度政府助長當地針對宗教及社會少數群體的暴力行為和歧視。

該報告將於11月舉行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41屆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UPR)中討論,將是聯合國自2006年以來第四次評估印度的人權和宗教少數群體的狀況。報告的作者表示:「我們對印度少數群體的待遇、當地法治和民主狀況惡化感到震驚。」

報告譴責印度政府藉「反改教法」歧視宗教少數群體,批評該法例「沒有明確界定何謂不正當改變信仰,賦予當局無限權力去判斷改信的合法性」。報告亦指出,當地的國籍相關法規和政策,以及表列種姓(scheduled castes)憲法都使基督徒和穆斯林的權益受損。組織聯盟建議印度政府廢除反改教法,或按國際人權標準重新修訂。同時,法律實施應排除當事人的宗教信仰,讓所有人不論任何宗教信仰都能獲得平等權利。

報告又指出,該國針對宗教少數群體的暴力事件自2014年後大幅增加,包括法外處決、警員向和平示威者開槍、拘留和監禁期間施行酷刑、剝奪公平審判權等。報告更指責政治領導人經常在公眾場合煽動民眾歧視和暴力對待宗教少數群體,促請當局「確保對所有針對少數群體的暴力案件進行獨立調查和起訴」,並要求政府「公開譴責提倡和縱容針對宗教少數群體的極端主義意識形態」。

報告更指出,當地少數群體被剝奪發言權和參與權。「印度人民經歷示威禁令,互聯網被關閉和監控。與此同時,當人權組織、記者和媒體機構為少數群體發聲時,均在人身、財務和社會不同層面遭到報復。」組織聯盟建議印度政府「制定更好的政策和計劃,促進更多公共投資,在民生、教育、衛生、住屋和城市服務等各方面改善少數群體的待遇。」組織聯盟敦促聯合國仔細檢視報告,把報告中的建議納入普遍定期審議的建議,促使印度政府執行。

禱告:求主為受壓的申怨,保守當地信徒心存堅忍與盼望,堅守神的愛、良善與公義。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2年6月23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

 

 

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指其「長期對以色列存有偏見」

美國6月19日宣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利(Nikki Haley)聯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人權理事會一直針對以色列,卻對其他國家的人權事件視若無睹,甚至允許漠視人權的國家加入。

蓬佩奧表示,人權理事會捍衛人權成效低,忽視了世界上許多最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有不少侵犯人權的國家,好像古巴和委內瑞拉竟是成員國之一,是一種「無恥的虛偽」。「當美國的前線人員在世界各地犧牲性命使人脫離壓迫和暴政,我們不需要這個偽善的機關指揮我們。」

黑利指出,人權理事會漠視蘇丹、伊朗和北韓等地的人權事件,卻歡迎剛果加入為成員國,「它已經名不副實,侵犯人權的國家沒有資格加入。」她亦指出,人權理事會「長期對以色列存有偏見」,它譴責以色列的決議竟比世界其他地區的總和還要多。美國曾嘗試改革人權理事會但無果,因此決定退出。她表示,美國將繼續大力倡導改革人權理事會,若情況改善,他們很樂意重新加入。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讚揚美國退出的決定,稱聯合國過份針對以色列,而不是處理有系統地侵犯人權的政權。

過往美國曾嘗試改革人權理事會,但很快新的體系又再重覆強調對以色列的批評及允許侵犯人權者加入的模式。

有人權組織則批評美國的決定弊多於利。Freedom House的公開信表示,美國放棄在人權理事會的席位,只會讓俄羅斯和中國等理事會的成員權力坐大,普世基本人權不再被重視。

(來源:JTABreaking Israel News,2018年6月19及20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道)

禱告: 更多人拒絕認同聯合國對以色列的偏見。

美朝峰會提及人權問題 繼續為受逼迫的基督徒禱告

6月12日,美國和北韓首腦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談,朝鮮半島無核化是這次峰會中主要的議題。據基督教迫害監察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 UK and Ireland)指,總統特朗普在會談中曾提及北韓基督徒及人權記錄的問題,他相信情況會改善。

一位成功脫北、現居英國的基督徒和人權倡護人士蔡先生(化名)說,經濟發展能夠為北韓建立一條通往思想自由,機會均等和宗教自由的道路。蔡評論:「雖然峰會沒有明確地討論人權議題,但無核化將為北韓帶來更多資源,是讓北韓人民的生活環境得以改善的第一步。」

在敞開的門2018世界守望名單(Open Doors 2018 World Watch List)中,北韓在50個國家當中排行第一,意味著北韓是人們最難以基督徒身分生活的國家,他們面臨的逼迫最為嚴峻。北韓政府把基督教扭曲成邪惡的形象,視之為危害國家,必須被消除的威脅。蔡先生自小就目擊基督徒被公開處決。當他脫北的時候,獲基督徒拯救,他卻因為看到那人掛著十字架而逃走。組織估算現時北韓有大約20-40萬名基督徒,當中7萬名基督徒因著他們的信仰,在北韓被囚禁於監獄或勞改營,正在面對難以想像的非人道酷刑,而這只是北韓政權眾多違背人權的作為之一。在北韓每年都有數百名基督徒被揭發,然後被送進勞改營,因做苦工或是捱餓致死。

Open Doors為北韓的教會及當中被囚禁的信徒提供緊急食物、藥物和衣服,聖經和其他宗教物資。組織發言人Zoe Smith說:「若要為這個絕望的情況帶來一個真正的改變,必須在人權問題上有進一步的協商。」

Bolz Ministries主辦人Shawn Bolz 牧師認為,這次歷史性的峰會是數十年來眾多弟兄姊妹的禱告所換來的,他相信,神創造大韓民族時,並非分裂的。他看到南韓的經濟科技發展迅速,又差派宣教士到全世界,反問道:「當仇敵這樣壓制北韓,牠是否在阻擋什麼呢?北韓有什麼救贖的命定?」他曾在2004年領受異象,有天使對他說:「神要透過列國的代禱使南北韓合一。你有生之年將會看到。」當我們為神在特朗普和金正恩之間所做的事情禱告時,這是解除戰爭的開始,神正在推動兩國走向合一。這個合一將會影響整個世界,使韓國對世界在屬靈和自然界的影響力倍增。

蔡先生盼望:「如果北韓人民可以上教會,可以自由地談論自己的信仰,自由地表達意見,屆時北韓就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了!」

(來源:Charisma NewsASSIST News,2018年6月13及15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叫北韓早日正視人權問題,並拯救正在受逼迫的基督徒,宣告神對南北韓的心意成就。

愛爾蘭公投贊成墮胎合法化 維護生命群體:「歷史性的悲劇」

愛爾蘭於5月25日舉行公投,為是否推翻憲法的第八修正案進行表決。參與公投的選民以接近二比一的比例,即超過140萬選民贊成廢除該議案,令墮胎在愛爾蘭邁向合法化。

1983年通過的第八修正案保證未出生的胎兒及母親得享同等的生存權利,同時禁止任何情況下的墮胎。然而,作為世界上最堅定的天主教國家之一,近年愛爾蘭各項社會共識均出現轉變: 2015年成為第一個通過公投合法化同性婚姻的國家;現任總理是公開的同性戀者;民眾更在最近的公投爭取墮胎權。公投前,Facebook及Google封鎖了其網站上來自外國群體關於公投的廣告,令廢除修正案的聲音接近一面倒。

此次廢除第八修正案的運動是由一名牙醫的死引發的。2012年,31歲的牙醫哈拉潘納瓦(Savita Halappanavar)流產並胎死腹中,卻在法律下無法進行墮胎,最後在醫院死於敗血性休克。衛生部調查認為過度嚴格的墮胎法是她的死因。據估計,每年約有3,500名愛爾蘭女性前往英國墮胎,亦有另外2,000人非法取得墮胎藥自行墮胎。公投有結果後,總理回應指,他將致力在未來幾個月內,在議會通過一項新的自由墮胎法。

當地的維護生命群體普遍對公投的結果感到悲傷。「為生命步行」總幹事說:「我們非常難過,許多愛爾蘭人反對愛和生命。」

「愛爾蘭天主教協會」發言人認為,贊成廢除該議案的勢力來自境外支持墮胎的利益集團。愛爾蘭誤將母親的權利與兒童的生命視為對立,改變了同時尊重兩者的立場。

「拯救第八修正案行動」發言人表示:「女人在愛爾蘭比墮胎普及的美國安全得多,墮胎合法化不會令女人得到更多保障。投票結果是個歷史性的悲劇。」

愛爾蘭一群醫生在當地報章上撰文表示:「大多數墮胎都不是以健康為理由,墮胎顛覆醫學的真正目的,而重視救人召命的醫生應該置身事外。」維護生命的醫生John Kehoe亦認為不需要修改憲法才令女性得到保護。

美國「維護生命聖職人員」總監Frank Pavone神父接受Life News訪問時認為:「今天一些支持墮胎者的歡樂的淚水預表著愛爾蘭各城各鄉的悲痛,母親會因為墮胎而流淚。」

另一方面,美國踏出維護生命的一小步。特朗普政府動議修改《公共衛生服務法》第十章,禁止計劃生育機構運用政府資助進行墮胎,轉介母親到其他墮胎服務機構或與墮胎服務機構共用職員及設施。

(來源:CBNChristian News WireLife NewsChristian HeadlinesBreak Point,2018年5月25日,Vasco Lam 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神向普世教會啟示每條生命的重要性,遠超過個人及女性的權利。

百慕達推翻同性婚姻裁決 創全球先例

英屬百慕達最高法院6月裁定同性婚姻合法,但在6個月後國會就推翻了裁決,恢復了傳統婚姻的定義。英屬百慕達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推翻了同性婚姻裁決,又恢復傳統婚姻的國家。

選民在去年的公投中壓倒性地拒絕了同性婚姻。然而,法官後來裁定島內的婚姻登記處不能拒絕同性配偶申請結婚。他說傳統的婚姻定義「不符合人權法的規定,因為它們構成了基於性取向而蓄意不同的待遇。」

國會的執政漸進工黨成員Lawrence Scott表示,新的法案給予了跨性別及同性戀社區所要求的好處,同時保留了傳統婚姻的定義。他說:「現在,他們有婚姻之名,但沒有這個名義的福利。然而,當這個法案通過後,他們得到福利,卻沒有婚姻的名義。他們真正想要的是福利。」

(來源:天主教先驅報,2017年12月1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國家的人民效法英屬百慕達,恢復傳統婚姻制度。

摩洛哥少數宗教團體聯合爭取自由

北非國家摩洛哥少數宗教團體代表於11月18日在首都拉巴特舉行首次會面,促請政府釐清有關宗教崇拜自由的法律。

今次會議的與會者除了基督教、天主教和巴哈伊教等當地少數宗教的代表外,亦包括學者、研究人員及人權分子。

法新社的報道指,摩洛哥人口主要為遜尼派穆斯林,上述少數宗教的信徒共佔當地人口不足百分之一。摩洛哥並無穆斯林改信基督教的官方數字,但美國國務院估計人數介乎二至六千,許多由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的人須秘密行事。當地的外國人可自由信奉自己的宗教,並獲當局保護,但他們不得向當地人傳教,違者可被判處監禁3年。

(來源:法新社,2017年11月19日,文奴編譯報道)

禱告:願主垂顧摩洛哥的信徒,保守他們能夠自由敬拜神而不受騷擾。

巴基斯坦基督徒 為離婚歸入伊斯蘭教

在巴基斯坦,基督徒要離婚只可以有四個理由:通姦、改變宗教、暴行或與另一個人結婚。在巴基斯坦通姦是犯罪,因此證明通姦或暴行是艱難的。另一方面,家庭暴力在社會中沒有太大污名。因此,不少基督徒婦女為離婚只好歸入伊斯蘭教。

34歲的Masih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最近申請與丈夫離婚。她的丈夫經常打她,岳母用煤炭燒她的大腿。要和虐待她的丈夫離婚,她必須找出一名見證人,證明丈夫通姦。另一選擇就是轉入伊斯蘭教。她說:「改變宗教是最簡單的方法,雖然我的家人說,如果我轉為穆斯林,他們會否認我,但我沒有選擇。」

巴基斯坦的離婚法沿用英國殖民時期的舊法。「巴基斯坦現行的19世紀基督教婚姻法中有許多事情需要修改和更新,以制止對人的剝削和保護人權。」負責人權法的聯邦政治部長Kamran Michael說。現在巴基斯坦官員正在考慮修改法律,使夫婦更容易分開。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內,議會將會公佈,新的法律將擴大離婚的理由,將其與基督教信仰分開。

然而,穆斯林可以容易地因為種種原因而離婚,包括「不可調和的差異」。

天主教卻反對改變。主教James Mathew說:「婚姻是基督徒終身不可分割的結合,不管變好或變壞,你不能修改神的律法。」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17年6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巴基斯坦有更多組織關懷基督徒家庭,保護受虐的婦女,並提供庇護。

加拿大允撥6.5億元 助全球生育服務 團體轟推動墮胎

加拿大宣布未來三年撥款6.5億加元,資助全球的婦女生育服務,包括性教育、生育保健、家庭計劃和避孕工具。款項亦會用於推動防止性暴力、迫婚和女性割禮,以及促進安全合法墮胎的工作。

總理杜魯多於國際婦女節當日宣布該項撥款計劃,並表示所涉款項是目前該國相關撥款的兩倍。他認為,女性必須享有和男性相同的權利,能選擇何時和與誰人組職家庭,又指加拿大致力打擊不安全墮胎,推動生育權,讓婦女盡展所長。

加拿大保守黨臨時黨魁安布羅斯表示,墮胎在大部分受助國家並不合法,加拿大政府應資助那些獲受助團體和國家支持的保健項目。多倫多總主教郭連斯樞機向身為天主教徒的杜魯多發公開信,不滿他將讓女性墮胎和避孕視為向女性賦權和讓她們發揮自己,並暗指加國有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意識形態殖民」之虞。反墮胎團體Campaign Life Coalition譴責計劃,認為斥巨資在全球推動墮胎的做法令人震驚,加國已然成為世界主要的墮胎和絕育出口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兩個月前宣布,重新推行遭前任民主黨政府廢除的「墨西哥城政策」。該政策禁止美國以公帑資助任何提供墮胎相關服務的海外機構,被指對全球女性保健工作造成沉重打擊。有提供避孕和墮胎服務的機構聲稱,削減撥款會在未來四年導致數以百萬計的意外懷孕和墮胎個案,令數以萬計婦女死於非法墮胎。荷蘭隨即宣布成立國際基金,以補美國停止資助所造成的六億美元不敷,並獲加拿大和一些北歐國家倣效或撥款支持。

(來源:加拿大廣播公司、赫芬頓郵報、Life Site和天主教多倫多總教區網站,2017年3月8至10日,Ronald Cheung編譯報道)

禱告:加拿大政府撤回對其他國家提供墮胎資助

聯合國:要求孩童參與教會聚會是剝削人權

聯合國委員會在最近一份報告中指出,英國要求學生參與基督教聚會,是剝削了他們的人權。

聯合國委員會建議英國政府廢除學生必須參與集體崇拜的法例。現時,家長已有權為孩子申請豁免參與崇拜,但委員會認為孩子應該能獨立行駛自己的權利。該報告還對英國有可能違反兒童權利的範疇列出150項建議,當中包括父母合理地懲戒子女的自由。

一名保守黨議員表示:「集體崇拜不是洗腦行為,而是承認和尊重國家的基督教傳統和讓人們有反思機會。」

(來源:The Christian Institute,2016年6月29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讓英國孩子繼續參與崇拜。

歐洲人權法院否決同性婚姻是人權

歐洲人權法院於6月9日判決一案時表示,歐洲人權公約所提出的人權不包括同性婚姻權,即同性戀人士結婚或建立家庭不是基本人權。

有關案件事緣於2004年一對法國同性伴侶在一市內登記婚姻後,被法國政府檢控官告上法庭,當時同性婚姻在國內仍未合法。在法院宣判有關婚姻無效後,事主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判詞表示,歐洲人權法承認的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歐盟會員國不能被強制給予同性戀人士婚姻權。又稱,現時歐洲對同性婚姻議題沒有共識,受歐洲人權公約約束的47國中,只有10國接納同性婚姻。

(2016年6月,王妍編譯報道)

 禱告:為歐洲人權法院的宣判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