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入境旅客人數 2018年增長矚目

英國市場調查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歐睿國際)公布了2018年100大旅遊城市名單,根據入境旅客人數排列的世界最受歡迎的城市。報告預計2018年到全球各個城市的旅客數量將達約14億人次。研究涵蓋了600個城市,預計全球入境旅客人數較去年增長5%。

報告認為耶路撒冷是值得期待的城市。經歷了2013年至2015年之間的低潮後,預計耶路撒冷在2018年的入境旅客人數會增長37.5%,這成績有賴其「相對穩定的社會環境及強而有力的市場營銷推動」。根據資料,以色列旅遊部提供「黑色星期五」折扣令旅客查詢前往以色列的機票的次數提升了20%。

根據旅遊部部長Yariv Levin的說法,該部決定參加這項計劃,是為了「繼續打破記錄,增加以色列的來訪旅客,滿足許多需求。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我們希望黑色星期五的慶祝活動將成為一種傳統。」

旅遊部官員預計,第四百萬名遊客將於2018年12月抵達以色列。此外,預計以色列將在2018年打破其入境旅客的記錄。

(來源:JNS,2018年12月5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禱告:讓更多旅客在以色列認識耶穌。

【Kingdom LIFE】以色列好好玩!

Wilson (周庭溎):
如果以賺錢的角度,我不會寫書,我的熱情來自想用一個有趣的方法讓人認識神。

邀請你踏上美好的旅程

在寫這本旅遊書之前,Wilson已經去過3次以色列。去年當他在一個旅遊網站工作時,他認識了一間旅遊書出版社的編輯。當時他給了Wilson大約100本旅行書。Wilson發現,在市面上沒有見過一本關於以色列的旅遊書,網上關於以色列的旅遊資訊也很少,於是他產生一個想法,寫一本以色列的旅遊書。「我寫這本書的心願,是希望無論是否基督徒,都首先對以色列有一個認識。別人對以色列的印象都是關於戰爭、炸彈,但其實以色列有和平的一面。我不是以一個信徒的口吻去寫這本書,因為想信與未信的朋友都有接軌的空間,如同突然邀請別人去教會,可能會有些抗拒,但我說邀請你去一個美好的旅程,這個旅程很特別,是耶穌走過的路,擁有歐洲、中東和非洲風情,你會不會想去看一下? 」Wilson曾經聽一個航空團契的人分享,航空公司開了一條新的航線去以色列,他有一個同事就因此而信耶穌。「我就想,如果有一本書能帶人去這個地方,我覺得神會親自與人說話。

.以色列空軍基地
.好撒瑪利亞人國家公園

寫書之旅,信心之路

然而,這本旅遊書的成書過程並不如一次旅行般的悠閒和簡單,Wilson投放其中的心力時間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但神保護的手卻是從沒有離開。從去年3月開始,Wilson每日除了工作,就是不斷寫書做計劃,直到半年後,Wilson出發到以色列,開始實地採訪。從11月9日開始,大約50天,Wilson踏足200多個景點。由於時間緊逼,他基本上沒有休息時間,每天只能睡4-5個小時,巔峰時候,一天去4個國家公園拍照採訪。其中一件奇妙的事是,在以色列,去國家公園採訪是需要取得政府批文。Wilson曾多次向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發電郵申請許可,但直到抵達以色列,都沒有回音。當他去到哥拉汛,就是馬太福音講到有禍了的那個地方,他遇到了國家公園管理局的部門負責人。他主動提議有需要可以找他幫忙。之後Wilson再發電郵給局長的同時也發給他。結果15分鐘之後,整個以色列的國家公園他都取得許可能自由拍照採訪了。「當時我心裡覺得很微妙,在這個被咒詛的地方,神卻告訴我,我正在這裡幫助你。」

.希律國家公園

Wilson在信仰的路上曾經迷失,但每次去以色列旅行的過程中,他都能發現聖經中真實的地方與自己所理解的,其實是有差距。「在文化和認知上,當我們走近一個地方,貼近原本,就會看得更加清晰。例如加利利是什麼樣子,聖經提到耶穌與門徒曾在那裡遇到風浪,當我們親身經歷的時候,就會更加明白神的愛了。然後我慢慢發現,我心中很多扭曲的價值觀,是因為我對神和聖經的不夠認識。」

平安在以色列

今日的特拉維夫如此美麗,其實在100年前,它只是一片荒蕪的沙地。就是從一無所有開始,猶太人去建立這個城市,神不斷將猶太人從四面八方帶回來。「你走過的每一條街道,都可以說經歷了很多的艱辛才出現,加利利第1個Kibbutz(以色列的一種集體社區)的誕生,今日的加利利乾淨翠綠,全部都是得來不易。就算不用信仰的角度去看,都會被這個民族的堅毅感動。媒體上有很多負面的新聞出現,但如果深入當地去看,民眾不是用一個仇恨的角度去看以巴關係。例如在Kibbutz可以看到阿拉伯人,在學校中,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可以是朋友,是可以和平相處的。」

.猶太人

華人蒙恩的身份

今年是以色列建國70週年,中文的以色列旅遊書在此時誕生可謂別具意義。在過去幾次對以色列的探訪,Wilson看到神對華人有特別的祝福。因著在二戰時期,上海人曾經接待過走難的猶太人,而當這些猶太人回到以色列,一直在心裡銘記華人對他們的幫助。「直到今日,華人在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中間,都是比較受尊重,能夠和平相處的。當華人來到以色列,其實兩邊都是朋友。猶太人或穆斯林對華人基督徒都是不抗拒的,華人信徒很容易走進他們的社區,令到他們明白我們所信的是以色列的救主,也就是耶穌。

.鐘乳石洞穴自然保護區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 以使徒性行動回應先知性時刻

每一個城市都有從神而來的呼召和命定。當神造訪一個國家或城市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天窗的顯明,向這個國家或城市賜下呼召以及命定。如同當神來造訪雅各的時候,就在伯特利形成一個天門(創28:17)。7月1日是香港回歸21週年。我相信神呼召香港成為一個使徒性的城市。在這之前,就要有一個天窗在中間形成。要形成這個天窗,就必須要讓香港充滿神的同在和榮耀,使神的造訪來到中間。這樣,信徒的禱告敬拜就會上到天上,而啟示和能力就會降下來。一個使徒性的城市,它的不同之處是,不但給你啟示,也給你能力。有了啟示,還要有能力,才能以回應進入到命定的當中。而當神來造訪的時候,重點是香港要做好準備,來回應神降下來的先知性的啟示。

最近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回耶路撒冷。其實美國在1995年就通過搬遷大使館的決定了,特朗普總統原本預計2019年5月才會正式實行搬遷計劃。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卻提議在2018年5月14日,以色列建國70週年的日子,並且選在下午4點舉行搬遷開幕儀式。其實以色列正正就是在70年前的5月14日下午4點宣布建國的!這個大使非常有智慧,懂得先知性時刻的重要,而把搬遷儀式放在這個時間點,就是一個使徒性的行動。

在撒母耳記10 章,撒母耳膏抹掃羅後,告訴他,你會遇到一群先知在擊鼓吹笛彈琴,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變成新人。「這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作,因為神與你同在。」(撒上10:7)後來掃羅帶領著以色列人大大擊敗亞捫人,並在吉甲立國立王。受感說話不會帶來命運的改變,趁時而做,才會帶來命運的改變。受感說話只是得到啟示,但是沒有回應,就無法得到改變。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因著耶路撒冷的沈默,沒有回應,耶穌當時說,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19:44)如何回應,才是決定你能不能進入命定的關鍵。

因此,當我們得到了先知性的啟示,必須要有使徒性的行動來回應。香港回歸21週年,我們要思考的是,在這樣一個先知性的時刻,需要怎麼做,才能讓香港的命定成就。我們在對的時間點回應了神,有些事情就會發生。


文@章啟明

以色列立國70年 跨代承接 開啟未來

2018是以色列立國70年的日子。70這個數字在聖經及猶太人文化中具重要意義,今期我報專訪彌賽亞信徒事工茂滋以色列(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阿睿–高獅(Ari Sorko-Ram)及Fellowship of Israel Related Ministries」(FIRM)領袖MichaelYoel他們鼓勵弟兄姊妹著眼歷史,關注現在及展望將來禱告並按神的應許作出行動,連結及聚集當地彌賽亞猶太信徒群體,跨世代繼承神國異象。

靈要從四方吹進以色列

阿睿分享,聖經中的數字有特定的秩序,如但以理從耶利米書上讀到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他就禁食禱告(但9:2-3)。「當現在以色列復國70年,代表猶太人的散居和掙扎已經終結。教會要學習但以理,按著神的應許禁食禱告,領受神的心意並開始行動。我們要做任何必要的事,使以色列回到命定。」他指出,神已經將猶太人從分散到萬民中召集回來,正是申命記30章1-4節的應驗,但是下一步是要開啟以西結書37章。「……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過來。」(結37:9)原文的「氣息」一詞是「靈」,以色列的枯骨需要「靈」,列國的教會要與神同工,「靈」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猶太人身上,使他們認識主。神國的王與王后要乳養年輕的以色列(賽49:22-23),協助這個嬰孩成長。他又指出,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人」,若傷害了它,就看不見神在做什麼。若我們照顧和建立它,就有能力看見神的作為,讓祝福臨到列國。以色列是首先被試驗的,摩西之約的意義之一,就是透過以色列的失敗,證明任何人都不能靠自己成聖,需要救贖。當教會明白及尊重以色列頭生的角色,協助以色列復興,列國才會蒙福。

異象傳承與跨代同跑

阿睿亦提出,異象是跨代傳承,任務卻是屬於每一代。異象就像接力賽,每一代都在異象中有份,但每一代都有責任跑完自己的一棒,並且交棒給下一代。「不要因為自己完成不了神的異象就氣餒,要學習如何與下一代同跑。」他看到運動場上能力再強的隊伍,交棒出問題同樣會失敗。他勉勵信徒:「年青的領袖,現在就要開始學習交棒給下一代,讓異象跨世代繼承。」他感恩神賜給我們兩份禮物,第一份禮物是饒恕,當我們願意饒恕,才有能力幫助別人。「許多傷害你的人是你將要交捧的人,他們只是步伐跟你不一樣。」另一份禮物就是神協助我們,也協助身邊的人進入命定。他發現,幫助別人成功會大大成就自己的命定,「你不會幫助人比神幫助你更多!」他又鼓勵當今的年輕領袖:「你們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世代,你們可以影響世界,看見最大的復興,甚至耶穌的再來。神選擇你們活在這個世代,祂必定信任你們。」

連結信徒群體,興起年青世代

FIRM事工的Michael及Yoel是年青一代的彌賽亞信徒領袖,他們在訪問中談到興起以色列年青世代的重要及對未來的看法。FIRM是一個事工網絡,連結以色列五十多個事工群體,致力啟發列國年青信徒關愛以色列,裝備他們到當地服事。Michael指出,除了聖經的歷史和耶穌的腳蹤,以色列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更值得關心。他相信彌賽亞信徒和外邦信徒可互相祝福和學習,鼓勵列國教會與當地的信徒連結。他們發現年青一代有才幹和精力到當地服事,但需要找到適當的機會,並與當地信徒建立關係。因此他們每年舉辦「遇見耶路撒冷」特會,啟發有志認識以色列的信徒,並協助他們投入服事。為興起以色列的千禧世代,有事工機構為彌賽亞信徒提供當兵前後的門訓計劃,堅固他們的信心,尋找人生意義。另有事工機構創作切合時代的希伯來文敬拜音樂,讓千禧世代認識以色列。Michael又邀請列國的教會為眾多以色列事工在合一之中展示卓越和專業的運作,並為興起下一代的信徒禱告。

以色列職場信徒追求卓越

Yoel主要負責連結商界信徒及職場轉化事工,他鼓勵彌賽亞信徒應積極投身職場或開展生意,成為社會的支柱。他認為信徒順服神的引導,應該比非信徒更加成功。「神呼召我們成為卓越,在任何位置做到最好,改變人的生命。」他又挑戰來到以色列營商的人,求問神應如何參與以色列的未來。職場人士與事工應構成有效的合作夥伴:職場的人需要許多事工的代禱者幫助他們作出決定;事工人員需要職場人士的專業經驗幫助他們營運機構。他盼望教會可以為彌賽亞職場信徒禱告,求神賜下合一,讓他們跨代興起,成為卓越,在社會中彰顯神的榮耀。

(記者林暐皓以色列報導)

[國度觀點] 以色列七十年國慶 迎向屬靈的回歸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29:10)

今年5月14日是以色列依照西曆計算的獨立紀念日,但按照猶太曆,剛過去的4月19日才是猶太人真正的國慶。亡國二千五百多年後,竟然能夠復國,以色列是顯給世人看的神蹟,有如枯骨復活一樣。基督徒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復活的盼望也在我們心裡燃點著。雖然以色列人在七十年前已被帶回到應許之地,但屬靈的景況仍未復興,到了七十年時期的結束,真正的枯骨復活神蹟或許已不遠了。

「70」在聖經裡有特別的象徵意義。當雅各帶同家人移居到埃及地時,創世記說當時他們共有70人;在民數記,摩西有70位長老;在福音書,耶穌有70位門徒。無論是地上的以色列國或是天國,都是從70人開始的,神在祂至高無上的主權下呼召70人建立祂的國度。雖然以色列的不順服使他們一度亡國,神國的計劃卻沒因而告吹,在神的慈愛和憐憫下,祂預定了以色列被擄到巴比倫70年,這時期結束,就是回歸的日子。在這70年,應許之地成為荒涼之地,列國從以色列的遭遇認識神的公義,而以色列也得著回轉的機會,轉向尋求神。70年的荒涼其實是神的美好旨意。「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1-13)

自18世紀起,俄國、歐洲對猶太人的迫害越來越大,到了大屠殺達到頂峰,苦難催促流散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對回歸重燃盼望,開始步入與神心意對齊的民族發展路線。排除萬難在1948年終於復國,但時至今日,世俗化猶太人仍是主要人口,接受耶穌為救主的彌賽亞猶太人仍是稀少。但有指望,人口比例雖小,增長率卻是驚人,有機構估計以色列本土現有一至二萬彌賽亞猶太人。

「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29:14)猶太人已陸續回歸神賜給他們的土地,但屬靈的回歸才剛開始,更重要的是,以色列要從屬靈的巴比倫歸回神,進入屬靈的大復興。

聖殿山50年首次展示以色列國旗 中國遊客「促成奇觀」

自從以色列與約旦達成和平協議後,任何標誌猶太教或以色列的物品都被禁止在耶路撒冷聖殿山上展示。但一群中國籍遊客於4月11日,被拍下在聖殿山範圍內展示以色列國旗。

總部設於洛杉磯的非牟利親以色列教育倡導組織Stand With Us當日於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一張相片,照片中一群中國遊客正在通往圓頂清真寺的台階上聚集,手持一面以色列國旗準備合照。

相片附上由居於特拉維夫的自由撰稿人Yosef Rabin所寫的文字說明:「自從1967戰爭後,以色列國旗再沒有在聖殿山上飄揚過。今天中國遊客帶了一面以色列國旗上聖殿山。我不肯定他們如何通過保衛的審查,何以聖地管理員和當地警察沒有注意到,但我希望這是一個很大的先例。與此同時,中國人做得好!」

Rabin竭盡所能,仍無法聯繫這群中國遊客,也未能得知更多有關他們的資料。由於所有登上聖殿山的猶太人都會被嚴密監視,除事先嚴苛地搜查其隨身物品外,更會全程由當地警察和聖地管理員一同登山。此舉為要保證聖殿山範圍內不會出現任何與以色列民族主義有關的物品。

對上一次在聖殿山上出現以色列國旗已是50年前。1967年六日戰爭期間,時任以色列總理Motta Gur揮軍進入耶路撒冷,並且下令在位於聖殿山境內的伊斯蘭教聖地圓頂清真寺頂部升起以色列國旗。當時的國防部長Moshe Dayan於斯科普斯山見狀,責令降下國旗。

根據以色列與約旦就六日戰爭達成的停火協議,圓頂清真寺內不得出現任何標誌猶太教或以色列的物品。這項協定在1994年兩國簽署的和平協議中正式確立,耶路撒冷聖殿山和穆斯林聖地的監護權也移交予約旦。

事實上,自去年7月起,以色列執政黨利庫德集團的海外分支全球利庫德(World Likud)聯同法國猶太復國主義組織 Israel is Forever已開始收集簽名,就爭取以色列國旗於聖殿山上飄揚進行請願。有關行動至今仍在進行中。

(來源:Breaking Israel News,2018年4月13日,潘意韻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興起更多中國人回應神的召命,為「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異象勇敢站立。

拉比為基督徒撰寫聖經注釋

Israel365為慶祝以色列獨立七十周年,計劃於今年6月出版《以色列聖經》(暫譯The Israel Bible),這個被喻為全球第一個聚焦於以色列的聖經版本,將向廣大的基督徒群體講述以色列地和以色列人的歷史淵源,並有力地宣稱以色列地是猶太人的土地。

Israel365的通訊郵寄名單有15萬人,主要是美國的福音派信徒,大都是以色列的支持者。今次的聖經出版計劃是與耶路撒冷Koren Publishers旗下的Menorah Books合作,聖經內容為基督教的舊約,附加正統猶太教拉比和學者撰寫的注釋,目的是闡述猶太民族歷史和現代以色列國的關係。Israel365相信《以色列聖經》為猶太人和基督徒所能接納的,並會促成兩個信仰群體的合一。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4月19日,王妍編譯報道)

禱告:《以色列聖經》成為猶太人和基督徒展開積極對話的蒙恩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