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首次到訪伊拉克 激勵基督徒倖存者

教宗方濟各於3月5日至8日訪問伊拉克,成為首位到訪當地的教宗。他呼籲不同宗教團體之間保持和平與寬容,鼓勵穆斯林和基督教領袖拒絕仇恨,並促請伊拉克當局保護和尊重當地日漸縮少和脆弱的基督教少數群體。

伊拉克基督徒長年遭受伊斯蘭國等伊斯蘭團體迫害,教宗到訪為他們帶來盼望。他從南部的巴格達到北部的艾比爾、摩蘇爾和克拉克斯,呼籲基督徒饒恕伊斯蘭國和其他迫害他們的人。未知領域事工(Uncharted Ministries) 的Tom Doyle接受訪問時指這並不容易,但做到的必定得著祝福。

教宗在其中一場分享中說道:「當神似乎沒有看見或作工時,我們很容易放棄信心。在戰爭中最黑暗的日子,全球陷入健康危機和巨大的不安時,這些感受都很真實。然而要謹記,耶穌在你身邊,不要停止追夢,不要放棄,不要失去盼望。」

在恐襲與疫情的危險下,教宗依然選擇到訪。對於來自摩蘇爾的基督徒Lubna Georgis而言是莫大的鼓勵:「我們不害怕,因為教宗不怕,他不想讓伊拉克人民失望。」當伊斯蘭國席捲整個土地時,許多伊拉克基督徒失去或逃離了家園。自伊拉克戰爭以來,當地的基督徒人數已從100多萬大幅減少至現在的25 萬。許多人希望教宗到訪有助堅固在這動蕩土地上的教會。Tom Doyle表示,儘管基督徒群體很小,但越來越多穆斯林回轉相信基督,教會正在增長。

禱告:求主醫治伊拉克土地和人心,堅固當地信徒的信心與盼望。

(來源:CBN NewsAll Arab News,2021年3月8和7日,Sharon Chow綜合編譯報導。)

 

 

伊拉克定聖誕節為年度法定假期

2020年12月16日,伊拉克議會在全體通過訂立聖誕節為每年的法定假期。伊拉克政府曾於2018年修例,將聖誕節定為全國假期,讓全國人民可以放假慶祝,但相關法定假期條文其後沒有被每年更新。

巴格達迦勒底天主教堂主教Basilio Yaldo對決議表示歡迎,「這是一個具重大意義和希望的消息。今天的聖誕節對所有伊拉克人來說,是一個真正歡慶的日子。」

宗教領袖雖然為此感到欣喜,但他們仍為當地基督徒身處的景況感憂慮。伊拉克敘利亞人援助協會(Assyrian Aid Society—Iraq)會長Ashur Esktya說:「這是一個十分美好的宣言,但是它來得太遲。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假期,而是人們所面對的景況。」

專家估計,伊拉克目前僅剩25萬名基督徒。在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和伊斯蘭國崛起之前,當地有近140萬基督徒居住。2014年6月,伊斯蘭恐怖分子和伊拉克軍隊展開戰爭6日後,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落入伊斯蘭國掌控,數以萬計的居民和基督徒被迫逃離家園。雖然這城市於3年後被解放,但仍被視為對基督徒不安全的地方。

11歲的 Fakhri 和家人是當時逃離摩蘇爾的其中一個家庭。今年是他們離開家鄉、自己的教會和朋友後的第七個聖誕節。雖然Fakhri對摩蘇爾的家沒什麼印象,但他們仍然珍惜現時擁有一個溫暖丶安全和寶貴的家。Fakhri說:「我禱告希望這個世界不會有恐怖分子,那麼我們就可以和平地生活。」10歲的Mark說:「我希望能夠回到摩蘇爾的教會。」8歲的Marina亦說道:「我想跟世界上其他的孩子一樣,在和平與愛中生活。」

11歲的Fakhri希望可以和平地生活

據為受迫害基督徒發聲的組織「敞開的門」資料顯示,至今只有約10個家庭或60人回到摩蘇爾居住,大多數為長者,兒童只佔少數。有報導指一些基督徒孩子在學校遭受言語欺凌,被穆斯林同學稱為Al Kufar,意即「離經叛道者」,還被迫改信伊斯蘭教。

巴格達全國浸信會教會牧師Ara Badalian相信,新的聖誕節法案會為當地基督徒帶來希望和復還。「我希望隨之而來的是對少數留在伊拉克的基督徒更多的幫助。政府必須重建他們被毀壞的房屋,並為他們提供保護。」

新任總理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也為伊拉克的基督徒帶來希望,他向薩科樞機(Louis Raphael Sako)保證會讓基督徒難民平安歸回伊拉克。教宗方濟各在12 月亦宣佈他打算到訪伊拉克的烏爾,一個與亞伯拉罕息息相關的地方。方濟各於2019年6月說道:「當我想起伊拉克時,有一個想法不斷出現,就是我想去伊拉克,希望透過和平合作來創見未來。」

禱告:求主醫治和修復伊拉克土地,賜患難中的百姓平安與盼望,保守基督徒難民平安回歸。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Assist News,2020年12月23日和21日,Ida Kwok綜合編譯報導。)

 

 

伊拉克列聖誕為法定假期 伊朗聖誕抓捕基督徒

聖誕節期間,伊朗的基督徒面對特別嚴重的迫害,截至12月20日,已有超過150名信徒遭伊朗當局拘禁。

伊朗基督教傳媒Mohabat報道,當局於11月30日在德黑蘭省和附近地區合共拘捕最少100名信徒。另外,伊朗東北部馬什哈德一對三十多歲的夫婦,上月初在他們7歲的女兒面前遭情報部門人員擄走,當局此後一直禁止他們與家人或律師接觸。西南部阿瓦士一對年青姊妹與另外兩名信徒亦於上月初遭便衣革命衛隊成員擄走,家中書本、電話和電腦被充公。該對姊妹更在盤問過程中被毆打,她們的家人多次提出按法官要求以巨額保釋二人,均被阻撓。外界估計當局遲遲不肯釋放二人,是要讓她們先從毒打造成的瘀傷中復原。

關注中東情況的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表示,伊朗的抓捕情況前所未見,似乎有人定意有組織地消滅基督徒社群及威嚇信徒。該組織指,基督教在伊朗是合法宗教,但當局嚴禁非穆斯林遊說穆斯林改變信仰,由伊斯蘭教改信基督的信徒和其他基督徒經常受政府迫害。分析員估計伊朗的保安部門因為擔心削減撥款,於是通過拘捕大量基督徒來證明辦事效率,藉此合理化政府撥款。組職的倡議及發展經理Miles Windsor指,許多人正為當地的基督徒群體能夠站立得穩禱告,願主安慰被扣留的人,醫治遭伊朗當局傷害身心的人,使壓迫得以紓緩,信徒可以再次自由敬拜神。

在另一個中東國家伊拉克,內閣通過修例,將聖誕節定為全國假期。政府通過Twitter帳戶祝願所有基督徒國民、所有伊拉克人以至全球慶祝聖誕的人聖誕快樂。伊拉克於2003年遭美國入侵時約有140萬名基督徒,但該國此後遭逢多番巨變,加上受伊斯蘭國蹂躪,如今全國只剩約30萬信徒。

在北部基督教城鎮Bartella,300多名逃離伊斯蘭國迫害的居民乘坐旅遊巴重返該鎮,在美伊兩國聯軍的保護下到天主教堂出席聖誕彌撒。他們的教堂在五年前遭伊斯蘭國燒毀,整個城鎮亦被佔領,直至三年前才得到解放。

北伊拉克基督教救助組織的執行總監Emanuel Youkhana神父表示,當地對基督徒的迫害早於伊斯蘭國入侵前已經存在,要重建當地的信徒社群,並非單單將伊斯蘭國趕走就可以,而是要重建和加強信徒的信心,給他們生活的保障。他希望教會不會成為博物館,而是一個為信徒和社會人士帶來活著盼望的群體。

(來源:Morning Star NewsCNN, 2018年12月20日及25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保守伊朗和伊拉克的信徒,在患難中仍有指望,並止住那惡者在中東地區的計謀。

伊拉克新領袖承諾包容各族各派 包括基督徒

伊拉克5月中舉行國會大選,由什葉派領袖薩德爾(Muqtada al-Sadr)意外勝出。當地加色丁禮天主教巴比倫宗主教區宗主教薩科(Louis Raphael I Sako)曾致電祝賀薩德爾,並希望新政府能致力促進全體伊拉克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據薩科描述,薩德爾感謝薩科的賀電,且承諾「支持基督徒」。

即使伊拉克基督徒只能在國會爭奪5席,選舉結果已反映重大轉變。梵這5席中其中4位當選人皆來自加色丁禮天主教會,而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黨「亞述民主運動」(Assyrian Democratic Movement)並未取得任何議席。這5位候任議員分別來自伊拉克基督教徒組成的「巴比倫旅」、加色丁敘利亞亞述黨(Chaldean Syriac Assyrian Council)、加色丁聯盟(Chaldean coalition)和亞述拉菲丹聯盟(Assyrian Rafidain coalition)。

雖然沒有任何獨立候選人在選舉中取得絕對優勢,但由薩德爾率領的共產黨「政治聯盟」共奪得議會329個席位中的54席,排名第一。曾於1980年代兩伊戰爭中對戰伊拉克的民兵領袖,伊拉克前交通部長阿米里(Hadi al-Amiri)領導的「法塔赫聯盟」(Fatah Coalition)以47個議席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現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領導的「勝利聯盟」,共取得42個席位,表現遜於預期。

然而薩德爾本人未有參與選舉,且明言不會出任總理,意味他將扮演「造王者」的角色。薩德爾屬意阿巴迪繼續出任總理。阿巴迪是溫和什葉派,曾於去年率領伊拉克軍隊擊潰伊斯蘭國,被指對解放尼尼微省而言具重要角色。為了組建新政府內閣,薩德爾、阿米里、阿巴迪已進行會談,阿巴迪於會後指,這次會面顯示新政府「將具包容性,不會將任何人排除在外。」

薩德爾曾於5月21日發Twitter帖文:「我是穆克塔達。我是什葉派、遜尼派、基督徒、賽伯伊人、雅茲迪教徒、伊斯蘭教徒、通情達理的人、阿拉伯人、庫爾德人、亞述人、土庫曼人、加色丁禮天主教徒和沙巴克人。我是伊拉克人。不要指望我與任何派別結盟或對立,以增添新仇舊恨並導致我們滅亡。我們正在走向全面的伊拉克聯盟。」

(來源:Christian News Headlines,2018年5月24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幫助這些政壇領袖效法以斯帖,善用自己的議員職分保障當地基督徒安全。

伊拉克基督徒禱告 「以華冠代替灰燼」

自從兩年前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北部佔領了一些基督徒村落,上千的基督徒被迫離開家園。正當軍事行動陸續展開,解放這些地區,伊拉克基督徒也透過屬靈爭戰去爭取自由。

伊拉克的基督徒舉辦「回歸慶典」,透過敬拜和禱告,為自己的家鄉禱告。大部分的參加者都是兩年前逃離IS佔領的卡拉戈斯(Qaraqosh)或巴托拿(Bartella)等村落。Life Agape的巴巴維(Mahar Barbary)說:「我們相信這些土地需要被潔淨。當我們禱告,回來的人帶著新的靈歸回,情況就有所不同。總會有人在前線為耶穌作見證。若所有基督徒都離開了,有誰去見證耶穌?」

伊拉克各教會的代表都來參與。World Help的衛朗.寶華(Vernon Brewer)被邀請作其中一位講員,他的信息是「盼望」:「他們被伊斯蘭國迫害、針對和趕離家園,確實是無助,但我告訴他們耶穌基督是世界的盼望。」寶華認為世界要多關注伊拉克的家人:「伊拉克的基督徒有信心、韌力和力量,是我們的弟兄姊妹。他們面對種族滅絕,極需要我們的支持。」

巴巴維說:「以賽亞先知曾說『以華冠代替灰燼』,當我們看到燒毀的教堂、家園和我們內心的灰燼,神應許會把它改變為美好!」

(來源:CBN,2016年11月2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帶領他們回歸家鄉,以華冠代替灰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