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事工設網絡主日學 領兒童和家庭信主

在伊朗德黑蘭,約有4,600名兒童在街頭謀生,他們在垃圾箱中尋找可回收的垃圾、從事抹車以及其他卑微的工作,面臨被剝削和販賣的威脅。基督教事工聯盟在當地開展工作,盼鞏固教會和家庭,引起社會關注,幫助弱勢兒童。

致力透過媒體接觸伊朗人民的事工網絡Heart4Iran,總裁兼首席執行官Mike Ansari指出,那些街頭兒童有許多是阿富汗難民。「他們和家人為逃離塔利班掌控而逃往伊朗,這些孩子遭人剝削取利。伊朗人權組織表示,伊朗正面臨嚴重的童工、身體虐待、兒童販賣和逼婚等問題。伊朗是一個伊斯蘭國家,根據伊斯蘭教法,孩子滿9歲就可以結婚,尤其是女孩。此外,成千上萬的兒童因新冠病毒失去了父母,現在不得不自謀生路,他們無家可歸,成為難民或被販賣。」

Ansari表示,他們正努力引起社會關注,並幫助鞏固當地的家庭。「雖然伊朗是世界上對基督徒逼迫最嚴峻的十大國家之一,但同時也是其中一個家庭教會增長得最快的地方。我們需要關注家庭,為伊朗脆弱及受迫害的教會建立強大的基礎,因為這些孩子就是這個國家未來的領袖。」Heart4Iran伙拍CBN,製作主日學節目,教導孩子認識耶穌基督,每周由Mohabbat TV通過衛星發送至伊朗。

Ansari指:「伊朗的兒童像美國同齡的孩子一樣,總拿著手機,而其中有許多正在尋找某種精神上的真理。因此,不久之前,我們與CBN 合作,把Superbook系列配上波斯語,以社交媒體傳到伊朗境內的家庭和兒童,得到很多正面的迴響。孩子開始將他們的心交給基督,父母開始創辦家庭教會,他們使用Superbook作為認識和學習基督信仰的核心工具。」

 

禱告:求主堅固和興起伊朗教會,成為孤兒和弱勢社群的家和保護,恢復天父起初創造他們的美意。

 

(來源:CBN News,2022年1月26日,Steffanie Lai編譯報導。)

 

 

伊朗實施新修訂法 基督徒被判囚五年

6月26日,伊朗法院根據年初修訂的法規,以「煽動反伊斯蘭」罪名判處3名不願公開放棄基督信仰的基督徒監禁5年。

案中3名被告Amin Khaki、Milad Goudarzi 和 Alireza Nourmohammadi均為改信基督的前伊斯蘭教徒。他們被判處新法規下的最高監禁刑罰,並罰款4,000萬伊朗里土曼(約1,600美元)。另一名基督徒Hamet Ashouri,就其散播反伊斯蘭言論罪被判囚禁10個月的刑期提出上訴,於同日被告知上訴遭駁回。

新修訂的憲法第500條於2020年提出,並於今年1月13日通過。該法規定「任何偏離伊斯蘭主義制度的教育,或任何散播反對或抵觸伊斯蘭憲法制度之言論者,將受到嚴懲。」此法修訂後除了監禁刑罰提高外,更容許國家剝奪犯人的基本權利,包括褫奪其選舉權達15年之久。宗教自由倡議人士提醒,法規適用性廣泛,或可被用作打壓宗教異見人士及少數族群。

中東宗教自由關注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的分析員認為,判決反映伊朗政府將要如何使用此法規。「控方固然可以考慮以原有的第498及499條『反國家行為』指控當事人,但其背後自有伊朗政府授意。我們所看到的是,新法的監禁刑罰較高,在舊法之下,基督徒通常只被判監禁6個月。」有分析亦指出,新上任總統,有份主持憲法第499及500條修訂的前伊朗司法部長Ebrahim Raisi之政績

顯示,伊朗在維護伊斯蘭價值方面將繼續採取強硬態度,不會容忍任何人偏離伊斯蘭革命目標,但基督徒未必是這些政策下的首要目標。

案中3名基督徒早於去年11月此法通過前遭伊朗情報部門突擊搜查,期間他們的聖經、手提電話和電腦被沒收,但未有被捕。直至今年5月在新法實施下被捕提告,於6月21日庭審時,法官以未有正當登記爲由拒絕3人與代表律師會面,他們要在歷時不足一小時的聆訊中自辯。此次並非3人首次因信仰被捕,在此之前亦曾因「反國家行為」罪名入獄,其中一人更曾被迫接受再教育。據當地人權組織了解,他們將就判決提出上訴。

禱告:求主作伊朗信徒的保護和盾牌,在患難壓迫中賜他們堅忍的信心和盼望。

(來源:Morning Star News,2021年7月6日,Eason Pun編譯報導。)

 

 

伊朗禁止聯合國核監檢查 持續威脅中東和平

伊朗禁止聯合國核監管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 在當地檢查,以色列眾領袖譴責伊朗首都德克蘭成為中東地區以至全球的威脅,呼籲就此採取行動。

伊朗在2月24日宣佈拒絕讓IAEA檢查其核武基地,同日IAEA釋出報告指德克蘭鈾存量已大大超出核協議限制的14倍。伊朗於2015年與英、美、中、法、德、俄六國訂下全面行動協議。自2018年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協議,並對德克蘭重新實施制裁後,伊朗開始違反協議限制。

以色列外交部長阿什克納齊(Gabi Ashkenazi)發表聲明表示,「伊朗把國際原子能總署最後一絲的監控也破壞了,並持續威脅中東地區和平。伊朗的極端舉措必會帶來國際上的即時回應,而以色列視之為威脅,絕不會袖手旁觀,容讓伊朗取得核武控制權。」

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出席一個軍隊典禮時表示,「以色列國防軍正在佈防,為任何事態發生作準備,包括採取任何軍事行動,預防伊朗取得核武。」他同時指出,要阻撓伊朗政權的核武野心,需要團隊合作。「伊朗是全球及中東一帶的首要問題,不僅以色列受到威脅,因此我們必需與美國、歐洲以至中東地區的新伙伴攜手合作。」

核協議於2015年簽訂,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當時任職副總統,拜登似乎熱切重返當年協議,然而總統辦公室表示在伊朗重新遵守核武規定之前,美方不會重返協議,伊朗方面則要求美方先撤除Catch-22制裁。

以方就此表示擔心,並希望禁止華府重返協議。有報導指兩國將就伊朗政策進行秘密會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正值普珥節前夕,伊朗此時的舉動並非巧合。「伊朗及中東周邊國家向我們索取性命,而2,500年前普珥節前夕,另一波斯惡人嘗試滅絕猶太人但他失敗了,所以今天你同樣會失敗。我們絕不容許極端份子及野心政權取得核武,不會重返過千年前列祖的旅程,讓那些呼叫亞拉真神的政權妄想得到以色列地,並就此結束猶太人復興史。以色列不會把所有希望放於與極端政權所作的任何協議。不論協議存在與否,我們將不惜一切讓你無法取得核武。」

禱告:願神在中東地區掌權,粉碎黑暗權勢,讓以色列見證耶和華是保護和拯救的神。

(來源:Bridges for Peace,2020年2月25日,Asher Chiu編譯報導。)

 

 

基督徒人數急速增長 伊朗政府設法打壓

儘管伊朗政府有計劃地襲擊和囚禁改信基督教的人,並將伊斯蘭教信仰灌輸給青少年,基督教在當地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殉道者之聲電台主持Todd Nettleton接受Faithwire 訪問,分享這令人難以置信的趨勢。

伊斯蘭神職人員警告要防止基督教的傳播。家庭教會,尤其是教會的領袖,經常成為當局的目標。改信基督教在部分地區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然而,這些威脅絲毫沒有阻止人們成為基督的追隨者,改信者人數迅速增長。

Todd表示,有伊朗基督徒稱增長應歸功於伊朗伊斯蘭政府。在過去的40年,政府表示他們按照古蘭經和伊斯蘭原則,竭盡所能工作。然而,今天他們的國家的貪污情況嚴重、經濟不穩、吸毒成癮率是全球最高之一。許多伊朗人是在這40年伊斯蘭政府統治期間認識和歸信基督的。

Mohabat新聞報導說,儘管家庭和學校徹底地向青少年灌輸伊斯蘭教義,但改信基督的比率仍然偏高。伊朗政府提供巨資支援伊斯蘭組織,讓他們在伊朗境內外向青年宣揚伊斯蘭教。然而,伊朗青年愈來愈遠離伊斯蘭教,政府對此極感不安。

2019年,伊朗宗教領袖Ayatollah Makarem Shirazi對基督教在Mashhad郊區興旺發展表示關注,當地的宗教和政治官員立刻派遣大量伊斯蘭教師和傳教士到郊區,阻止年輕人歸信基督。這牽起了逮捕改信者的浪潮,許多人面臨長期監禁,並要為短暫獲釋繳付巨額保釋金。

伊朗政府同時實施了雙重計劃,以阻止基督教的傳播。一方面撥款數百萬美元在全國宣傳伊斯蘭教,另一方面打壓剛改信基督教的人,讓那些對基督教感興趣的人產生恐懼。

政府還關閉了不少教會,改信基督教者也被禁止踏足官方教堂,波斯語崇拜被迫在全國所有教堂永久取消。任何與基督教有關的刊物或材料也遭受禁制。然而,伊朗政府報告顯示,不管他們多努力,都未能阻止基督教的傳播。

禱告:感謝神親自吸引人來認識和歸向祂。求主保護當地信徒安全,信心堅固。

(來源:CBN News,2020年6月6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伊拉克列聖誕為法定假期 伊朗聖誕抓捕基督徒

聖誕節期間,伊朗的基督徒面對特別嚴重的迫害,截至12月20日,已有超過150名信徒遭伊朗當局拘禁。

伊朗基督教傳媒Mohabat報道,當局於11月30日在德黑蘭省和附近地區合共拘捕最少100名信徒。另外,伊朗東北部馬什哈德一對三十多歲的夫婦,上月初在他們7歲的女兒面前遭情報部門人員擄走,當局此後一直禁止他們與家人或律師接觸。西南部阿瓦士一對年青姊妹與另外兩名信徒亦於上月初遭便衣革命衛隊成員擄走,家中書本、電話和電腦被充公。該對姊妹更在盤問過程中被毆打,她們的家人多次提出按法官要求以巨額保釋二人,均被阻撓。外界估計當局遲遲不肯釋放二人,是要讓她們先從毒打造成的瘀傷中復原。

關注中東情況的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表示,伊朗的抓捕情況前所未見,似乎有人定意有組織地消滅基督徒社群及威嚇信徒。該組織指,基督教在伊朗是合法宗教,但當局嚴禁非穆斯林遊說穆斯林改變信仰,由伊斯蘭教改信基督的信徒和其他基督徒經常受政府迫害。分析員估計伊朗的保安部門因為擔心削減撥款,於是通過拘捕大量基督徒來證明辦事效率,藉此合理化政府撥款。組職的倡議及發展經理Miles Windsor指,許多人正為當地的基督徒群體能夠站立得穩禱告,願主安慰被扣留的人,醫治遭伊朗當局傷害身心的人,使壓迫得以紓緩,信徒可以再次自由敬拜神。

在另一個中東國家伊拉克,內閣通過修例,將聖誕節定為全國假期。政府通過Twitter帳戶祝願所有基督徒國民、所有伊拉克人以至全球慶祝聖誕的人聖誕快樂。伊拉克於2003年遭美國入侵時約有140萬名基督徒,但該國此後遭逢多番巨變,加上受伊斯蘭國蹂躪,如今全國只剩約30萬信徒。

在北部基督教城鎮Bartella,300多名逃離伊斯蘭國迫害的居民乘坐旅遊巴重返該鎮,在美伊兩國聯軍的保護下到天主教堂出席聖誕彌撒。他們的教堂在五年前遭伊斯蘭國燒毀,整個城鎮亦被佔領,直至三年前才得到解放。

北伊拉克基督教救助組織的執行總監Emanuel Youkhana神父表示,當地對基督徒的迫害早於伊斯蘭國入侵前已經存在,要重建當地的信徒社群,並非單單將伊斯蘭國趕走就可以,而是要重建和加強信徒的信心,給他們生活的保障。他希望教會不會成為博物館,而是一個為信徒和社會人士帶來活著盼望的群體。

(來源:Morning Star NewsCNN, 2018年12月20日及25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保守伊朗和伊拉克的信徒,在患難中仍有指望,並止住那惡者在中東地區的計謀。

伊朗每天100人經衛星電視信耶穌 機構數據:全國二成人口看過福音節目

「心繫伊朗」事工(Heart4Iran)總幹事安薩里(Ansari)接受CBN訪問時表示:「2016年,我們的電話中心每天接收700個電話,每天平均有93人接受基督,即大約每小時有3個人相信耶穌。」對福音最感興趣的群組是18至30歲的組別。

「心繫伊朗」的Mohabat TV是基督教衛星電視頻道,自2006年起,24小時播放波斯語福音節目,是當今伊朗4個基督教衛星電視頻道之一。「將基督教衛星電視轉播到伊朗,對地下家庭教會運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安薩里說。「我們透過智能裝置接觸伊朗人民。」該事工數據指,有1,600萬伊朗人在過去12個月內曾看過Mohabat TV的節目,佔伊朗人口的20%,令他們驚訝。自從這個頻道啟播以來,影響力已增長超過四倍。

根據世界使命團(World Mission),伊朗地下教會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教會之一,家庭教會運動是伊朗基督教的命脈。

安薩里指出,伊朗人對伊斯蘭教失去信心,伊斯蘭教不能應付社會及日常生活問題。他們正在尋找生命的答案,卻未能在國教或祖先信仰中找到。很多人在接觸衛星電視之前,已經在異夢異象中看見一個身穿白衣,發光的人(耶穌)。

(來源:CBN,2018年1月28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伊朗基督徒早日享有宗教自由。

伊朗伊斯蘭學者:無法阻止基督教傳播

伊朗電影和電視劇演員艾登.斯特蘭森(Aideen Strandsson)被瑞典政府拒絕庇護申請,面臨被驅逐出境到伊朗,生命將面臨威脅。她在2014年以工作簽證到瑞典,在夢中遇見耶穌,改信基督教並公開接受洗禮,之後她收到穆斯林的威脅。

瑞典移民局和法院拒絕她的庇護申請上訴。幸好,在8月9日,匈牙利政府在其官方網站上宣布,如果斯特蘭森向匈牙利尋求,匈牙利將承認她是難民,因為匈牙利不會將任何人送回一個生命或身體安全受威脅的國家,接待受迫害的基督徒是他們的道德和憲法義務。

伊朗政府對基督徒進行的鎮壓包括封閉教堂,禁止基督徒進入官方教會,波斯語崇拜也被迫在全國取消。任何與基督教有關的出版材料也受到限制,市場上的基督教書籍也被充公。

在伊朗最保守的伊斯蘭城市之一的庫姆(Qom),一位伊斯蘭學者Alavi Boroujerdi警告說,越來越多的伊朗年輕人正在轉向基督教。

雖然有時伊斯蘭教宗教領袖用此類言論煽動針對基督教少數群體的暴力行為,但外部證據證實了他的說法。面對青年人改信基督教,伊朗政府以兩個方式回應,一方面派出大量的伊斯蘭教師和教士到馬什哈德(Mashhad)和庫姆等地區,撥出大量預算用於支持伊斯蘭組織宣傳伊斯蘭教,嘗試帶領青少年脫離基督教。儘管如此,伊朗的青少年似乎越來越遠離伊斯蘭教,令政府非常關注。另一方面,對於游說無效的基督徒,執法情報部門進行了多次的逮捕和騷擾,令他們面臨長期的監禁和沈重的保釋費用。政府希望藉此使有興趣了解基督教和成為基督徒的人產生恐懼。

當地的家庭教會呈倍數增長,成功吸引大量青年人。數年前,伊斯蘭學者Jafar Sobhani表示:「今天在庫姆,已經沒有伊斯蘭教機構可以有效地阻止基督教的傳播。」

(來源:Barnabas FundMohabat NewsCBN,2017年8月9及11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保護伊朗的教會,亦令福音大大的興旺。

【國際】伊朗基督徒領聖餐喝酒 被判80下鞭刑

在伊朗,基督徒可以合法喝酒,穆斯林卻不可以,這是伊斯蘭教法的罪行。三名從伊斯蘭教改信的伊朗基督徒,因在領聖餐時喝酒,被判80下鞭刑。9月10日的聆訊歷時短短十分鐘就判決,他們其中二人更是第二次因領聖餐而被判刑的。

判決顯示國家認為「穆斯林不能改變信仰」。全球基督徒聯盟(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的Kiri Kankhwende認為:「伊朗政府以酒精法規騷擾和威脅穆斯林背景的人,阻礙他們改信,給他們麻煩。一些伊朗基督徒相信政府的保守勢力正嘗試迫使伊朗教會遵守伊斯蘭教法,或成為『伊斯蘭式教會』。」

(來源:Morning Star News,2016年10月2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令伊朗有更大的宗教自由,包括改變信仰。

伊朗地下電影提及《安妮日記》

一部講述在迦薩被槍殺的巴勒斯坦少女的電影,近日在伊朗舉行秘密首映。電影裡提及大屠殺時期被害的猶太少女安妮.弗蘭克(Anne Frank),而伊朗的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li Khamenei)一直否認大屠殺一事。

影片名為《安妮.弗蘭克:過去和現在》,講述八個年輕巴勒斯坦婦女追尋安妮的故事,當中還採用了暢銷書《安妮日記》裡的內容。電影只播放給有興趣的教師和學生。為保護觀賞者,首映秘密舉行。導演說:「我們談到藝術能對現今世界帶來影響。」他希望這部電影能接觸到伊朗廣泛的觀眾,並督促觀眾告訴其他人有關大屠殺的歷史。

今年年初,哈梅內伊發表了一段短片回應大屠殺,說:「就算這確實是真的,我們也不知道它是如何發生。」今年大屠殺紀念日前兩星期,伊朗開始了一項以否認大屠殺為主題的繪畫比賽。

(來源:Bridges for Peace,2016年8月19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使用這影片為公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