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屹立的華人教會」 謙卑回到根本 用信心回應疫情

世界華福中心主辦、救世傳播協會協辦的「疫情中屹立的華人教會」網路研討會,於2月27日晚上7點半舉行,大會邀請了學者講解新冠肺炎病毒的形成及疫情現況,並請中國武漢、香港、新加坡及台灣牧者就信仰及神學不同視角、教會應對措施等,探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黃磊說,春節前接到政府命令,教會要停止主日、禱告會等面對面的聚會,還好當初為防教會遭逼迫所預備的線上聚會模式已啟動,50多個小組利用視頻學習、分享、禱告,每天還有2小時的全教會禱告,還與全國其他教會牧者連結,一起為疫情發動3天的禁食禱告。

 

黃磊牧師說,身為牧者應該對瘟疫及時作出回應,活出生命的見證,不應躲在家裡,要勇敢走出去幫助各種各樣的人。他以身作則,帶著弟兄姊妹親上火線發物資,探訪弟兄姊妹,雖然有風險,神的同在必保護他們,即或不然,都要信靠神。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主任趙秀娟會吏透過視頻表示,因著教會同工患病,引發教會弟兄姊妹擔憂,除了與患病同工緊密接觸的弟兄姊妹自主隔離外,他們還自發性舉行24小時禱告運動,為進入隔離營的弟兄姊妹禱告。現在不僅隔離營弟兄姊妹平安回家,而且生病同工也已經出院。

「面對疫情,新加坡教會很認真、冷靜回應!」新加坡基石教會主任牧師吳子平說。當疫情升級時,弟兄姊妹開始質疑為何不停止聚會?教會崇拜是否戴口罩?沒有聚會是否就是信心有問題?這些都是教會要實際去思考、面對的課題。

台中磐頂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莊信德則從神學的觀點論述,新冠病毒的衝擊,不僅影響個人健康,也影響經濟供應鏈斷料。雅各書4章15節「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提供基督徒一個重要概念,萬事萬物神都掌權,雖然疫情持續增溫,但有信徒亦會質疑,若有信心,聚會為何要戴口罩?為何要消毒?問題關鍵在於信實的神,祂不是保守我們不染上疾病,而是應許即使我們生病,祂都在我們身邊。另一個問題,疫情發生後,全球都在向人貼標籤,但在福音書裡的耶穌卻是拿掉血漏婦人和大麻瘋病人的標籤,恢復人的珍貴。面對疫情警戒,教會應學習耶穌模樣,牧養一個又一個被隔離的對象。

對於教會的福音使命,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說,香港疫情比台灣嚴重,教會有四方面可以做,一是預防保護,配合防疫,停止各種面對面的聚會,可改線上聚會,保護信徒的平安。二、更新信仰,討論災難當中的神學,建立信心與盼望,堅固信徒。三、關懷弱勢,教會應該走出去,主動關懷弱勢基層,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四、職場的見證,不同專業的信徒發揮見證,在疫情當中安慰民眾不用恐慌。

華福網路研討會,邀請學者及各地牧者分享。擷取自網路

最後,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總結說,感謝線上牧者和學者提供寶貴的建議,這次疫情對中國、韓國、義大利、新加坡、日本、台灣許多不同地區有深遠衝擊的影響,線上座談不是提供標準答案,而是謙卑回到信仰的根本,按聖靈給我們信心的大小、真理的感動,幫助我們勇敢、有智慧地走出去傳福音。教會要把防疫措施做好,也要避免與人群脫節,應學習走進人群,多一點陪伴,多一點參與,多一點笑容。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無論教會或個人採取什麼措施回應疫情,都要彼此尊重、彼此支持,並轉化苦難成為人生的祝福,讓華人教會同心合意,為耶穌基督的緣故,維持信仰,完成使命。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即或不然」仍信靠 困境中持守宣教使命

面對各國對基督徒日漸加劇的逼迫及越見困難的宣教處境,前線差會及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系最近邀請了伊雲宣教士來港舉辦「即或不然——在逼迫與逆境中堅守宣教使命」講座,透過他的宣教及被牢禁的見證,鼓勵香港信徒勇敢倚靠神,憑信心持守宣教使命。聚會於1月8日晚上假宣道會北角堂真理樓舉行,來自香港及澳門的信徒,約有260人出席。

回應呼召,無懼死亡威脅

伊雲來自瑞士,年青時被神呼召,當他得知世上有一萬個「未得福音族群」,當中二千個是穆斯林時,他對神立志:「使用我的一生,即使只是減少一個未得福音族群也好。」伊雲說:「神沒有使用最有能力的人,而是將願意擺上的人變得有能力,祂就可以使用他們。」

當時,伊雲帶著妻兒到達北非,第一晚甚至沒有住宿的地方。儘管初時他們不斷犯錯,但卻有信心是神差派他們去的。直到三個月後,他們遇見一個賣香蕉的女人。她說:「你們終於來了!」那女人分享,自己10歲時夢見一個白人女人,手中拿著說明真理的書,看起來就像伊雲的妻子。她將夢告訴父親,父親聽後很害怕,將她帶到穆斯林會堂,伊斯蘭教師認為這個女孩被『咒詛』,有一天將會跟隨耶穌,他們也無能為力。她還問伊雲:「那本書在哪裡?」伊雲就將當時身上僅有的路加福音小冊子給她。伊雲喜樂地回憶:「神在做奇妙的事情。宣教時我們會遇到很多困難,但當有一天你在沙灘為第一個穆斯林施洗時,就什麼問題都忘記了!那是極大的喜樂!」

宣教工場充滿挑戰,不久伊雲接到一個死亡恐嚇,知道有20多人打算來殺他。伊雲開始害怕,幸好他已將正在懷孕的太太送回瑞士靜養。他明白跟隨基督有很高的代價,愛主要勝過愛妻子兒女,才配作主的門徒。他說:「新約中,保羅宣教有時也逃離,有時卻留下,重點是求聖靈指引。」他當時領受要留下,就跟當時的同伴立即認了所有罪,預備好隨時見主的面,又重新思考人生:「若我有機會再選一次,我還是會去宣教。」伊雲亦體會到神可以容許災禍發生,但整個狀況仍然在神的手中,並非在神的控制之外。他建立了新的信心,繼續服事:「只要我未完成神要透過我生命做的事,沒人能夠對我做什麼。」在北非十年間,他們帶了約100位穆斯林信主。

牢獄中經歷神恩典

其後,他們一家到蘇丹宣教,伊雲先被政府沒收護照,也曾被要求離開。終於有一天,伊雲被捕入獄。他覺得神在獄中煉淨他的生命:「入獄前我工作很忙,沒有時間給耶穌。我在獄內首三天就單單向神認罪。神要我坐牢是有計劃的,要我讀聖經,我讀了聖經很多遍。」他在獄中背誦聖經,向鐵窗外的人傳福音,更有機會向檢察官傳講整個福音。入獄21天後,他的家人才有機會來探望。12歲的兒子對他說:「爸爸,不要放棄,我相信你在做正確的事!」伊雲指,這句話改變了整個牢獄經歷,大會的翻譯員亦為之動容。

宣教士面對逼迫,甚至牢獄之苦,對他們的家人造成很大的挑戰。伊雲卻指出,神既然呼召他們兩夫婦,同樣也呼召他們的子女。他回想起入獄第一天,兒子在家中怒踢傢俬,發洩對官員的憤怒,後來很不容易才能原諒他們。這件事讓兒子改變了,他現在每天禱告兩小時,獲得很多寶貴的屬靈經驗。太太那些年間經驗到神的恩典,能夠同時照顧孩子,負責宣教團隊,營運兩盤生意,更要處理官員、差會及大使館事宜。人身安全問題本來是她的軟弱,但神幫助了她,讓她在軟弱的時候就剛強。伊雲說:「西方價值觀以為家庭比神更重要,但子女是你團隊的一部分,可以打開宣教的門,要帶他們同去。」神親自在監牢中告訴伊雲說:「若你得釋放,就好好照顧家人,但現在我會負責去照顧他們。」

鼓勵華人信徒為主站立

要在逆境中持守宣教使命,伊雲學到了不少功課,也希望藉以鼓勵華人信徒。首先,宣教是為主天天冒死,面對困難,卻叫榮耀歸主。他認為今天教會的問題是接受耶穌是拯救者,卻不將祂當作生命的主人。他又經歷到,平順的日子要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為逆境作預備。再者,逼迫是正常的,能夠為主受苦,是更大的榮耀。最後,他提到家庭祭壇的重要性。家庭是神國度的重點,基督徒家庭必須一起在家中讀經、一起禱告,不要在家中以神為恥。

伊雲最後亦提到香港教會可以怎樣幫助苦難中的弟兄姊妹。「最重要的是每天有計劃地、不住地為他們禱告。」若有能力的話,去探望他們,會給他們很大的鼓勵。他又建議香港差派更多的宣教士去受逼迫地區:「假如每一個宣教士入獄,我們就差派10個補上,當局很快就覺得拘捕他們原來是沒有用的。」

 

(記者林暐皓報導)

.圖為伊雲宣教士,為安全緣故,相片只提供背面

【Kingdom LIFE】鴿子眼 看見神所創造的美

2009年,一位在國外創業的年輕華人企業家,在美國從伯大尼馬利亞坐在主腳前單單渴慕聆聽神的故事領受到,華人需要這樣與神親密的信息,因為許多時候華人很勤奮,比較像馬大繁忙於各樣事務。於是他有了一個想法:「如果把這些信息翻譯成中文,便可祝福更多華人。先來享受神,成為神的愛人,認識祂對我們的情感,再來與祂一起同工,那麼,我們在服事上就會更輕省!」「鴿子眼」這個事工就因著這樣一個簡單的渴望而誕生。

「鴿子眼」,這三個字是在聖經的雅歌裡出現的,是神給祂百姓一個極美的肯定。鴿子的眼神專一,一生只有一個伴侶,對伴侶忠誠,所以在雅歌中,神要讓祂的百姓知道,當我們的眼目這樣專一的來看神,這麼忠誠地來愛祂的時候。神的心會被打動。在雅歌中,神回應說,你極其美麗,你的眼神如鴿子。這就是鴿子眼的異象。

.藝術家以死海鹽融合水泥製作器皿及裝飾品

「鴿子眼」事工,從幾年前翻譯信息開始,到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使用媒體多元化來表達信息的平台。神所給他們的使命是,幫助信徒的生命恢復第一誡命,也就是盡心盡意盡力來愛神;幫助教會與神建立那親密的關係;明白了解神所愛的人在祂裡面的身份,以及神怎麼用祂的眼光來看祂的每個兒女。對外,他們立定心志,要興起更多的敬拜者、代禱者,來為神的國度、教會、社區、國家、家庭來代禱。

.以希伯來字母製作的項鍊

除了翻譯信息和建立新媒體分享平台,他們也涉足商業和藝術的領域,其中一位同工Peter Guo接受採訪中談到,商業、藝術都是一個橋樑,因著遇到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與其溝通。「我們一直做轉化,就是把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放進每個經營的領域,嘗試用更加現代的方式去傳遞信息。」Peter又分享到他與以色列結下的緣分。「在神安排的時間點中,我讀了一本關於關懷以色列的書。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信仰的洗牌,讓我踏上一個新的道路,重新去了解這個信仰,直到明白聖經蘊藏很多神的心意,也因此契機,我開始學習現代希伯來文,就發現自己在信仰的旅途中,遺漏了一些東西,就是猶太的根源。學習希伯來文,除了想更明白聖經,我也希望能與猶太人做朋友。」

 

.藝術家收集空襲留下的炮彈殘骸

 

在他們經營的兩個品牌中,兩年前開始的品牌——「BETAESH」,就是專門經營藝術品的。「BET是希伯來文的第二個字母,代表家,AESH代表火。BETAESH主要代理以色列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將這些作品帶回亞洲,能讓人認識他們背後的精神理念。我們也透過藝術家的作品傳達信仰的信息,包括「一個新人」的概念,以及「回家」的概念。在我們LOGO的設計中,就把兩個概念都融入進去,將家的希伯來字母放進LOGO,還把中文字「回」放進去。我們主要講述一個尋根的旅程,找尋神最終的心意,神也渴望看到遊子回到家,無論是未信者還是猶太人。」其代理的其中一位藝術家作品,就是透過將戰爭中爆炸後的砲彈碎片,轉變成為一朵朵美麗的玫瑰花或藝術作品,來表達藝術家心中期望戰火止息,和平之花誕生的願望,以及從戰爭創傷中得醫治的過程。而他們經營的另一個項鍊的品牌,是透過穿戴希伯來文字,用比較流行文化的方式去表達信仰的核心。Peter最後分享,「透過不同媒體,例如文字、影像、品牌、藝術去說話,其實過程很有趣,我們都願意不停地嘗試。因為神不放棄用各種方式與我們溝通,我們也願意嘗試各種方式與人溝通。」

.炮彈碎片轉化為藝術品
.Peter Guo

(記者莫嵐報導)

剛果基督徒醫生獲諾貝爾和平獎 治療受性暴力創傷婦女身心靈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生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和伊拉克女子穆拉德(Nadia Murad)共享。前者窮畢生精力治療國內性暴力受害者,後者以伊斯蘭國性罪行受害人的身分提倡保護婦孺,兩人獲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稱許為「終止以性暴力作為戰爭和武裝衝突中的武器」的象徵人物。

穆克維格自1999年起在東剛果創立潘茨醫院,至今收治過萬名飽受戰火蹂躪的婦女。東剛果20多年來內戰不絕,武裝分子無所不用其極爭奪黃金等貴金屬資源,並以集體性暴力作為武力手段之一。聯合國官員形容,東剛果是「世界強姦之都」,當地每小時有近50名婦女被強暴。

63歲的穆克維格行醫以來,曾試過一天進行多達10宗手術。身為牧師之子的他認為,國家深陷恐怖的戰爭罪行之中,信仰是他抵抗這種罪行的最大原動力。他去年在路德會世界聯合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我們身為馬丁路德的後嗣,必須以神的話語驅趕大男人主義這鬼魔,使世界不再被它所附,讓飽受男性野蠻惡行所虐的婦女能夠經歷神的主權。」他又認為:「在21世紀,福音的聲譽在於釋放神賜給我們的恩典,就在我們爭取公義、真理、法例、自由,亦即人的尊嚴的過程中,讓教會仍舊在黑暗世界綻放光采。」

穆克維格除了身體力行醫治婦女,亦向國際社會公開國內婦女面對的人道災難。2012年,他在聯合國抨擊剛果政府和其他國家對婦女遭強暴情況袖手旁觀,令他和家人一度成為暴力威嚇的對象,甚至需要出國避難。但當地婦女湊份買機票請他回國,令他意識到自己不能拒絕這些婦女,更要立定心志對抗這種惡行。他在接獲諾貝爾獎喜訊時正在進行手術,他將獲獎的榮譽歸給所有遭受性暴力的婦女,並表示:「所有性暴力過來人,我希望透過這個獎項告訴你,世界正在聆聽你的聲音,並且拒絕袖手旁觀,不再對你所受的苦坐視不理。」

(來源:英國廣播公司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Christian Post,,文奴編譯報道)

禱告:願主興起更多英雄終結肆虐的性暴力。

培靈奮興會2018 信靠耶穌 行出使命門徒人生

一年一度的「港九培靈研經會」於今年8月1至10日舉行,主題是「榮耀的人生」,一連十晚的奮興會由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主講「使命門徒的人生」,指出信徒在信仰、生活及使命這三方面應如何結合及落實,行出真正使命門徒的生命。

重思信靠耶穌的意義

在信仰方面,陳世欽牧師指出,第一個重要信仰意義:「信靠耶穌」是一個有要求的選擇。保羅在歌羅西書2章6節說:「你們既然接受耶穌基督就當遵祂而行。」基督徒的信仰是有要求的,要放下自我,接受耶穌,認識耶穌是我們的拯救,認識祂是絕對獨一,是全能的,是有王權的。其次,基督徒的信仰是有規則的。信徒生命要生根於神,然後用祂的話建造,與祂建立堅固的信心與關係,無論生活順逆都要感恩。另外,基督徒的信仰是有考驗的,在信仰的路上要持續分辨及持守真理。

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

在生命方面,陳指出,信靠耶穌的人,就是新造的人,「新」強調的就是要把基督裡不一樣的生命呈現出來。保羅在歌羅西書3章3節刻意強調「你們已經死了」,就是說信徒要實現不一樣的生命,首先是走出昨天的捆鎖,放棄過去的生活方式,從罪中得著釋放。接著,陳強調信徒的生命當「求」和「思念」上面的事。意思是,得著基督好像得著至寶,天天思念祂,每一個生命的時刻都需要主,這樣的生活就是履行今天的責任。最後,信徒的生命要擁抱明天的盼望。就是仰望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祂將要施行公義的審判,任何的不公、不義都將要過去。這個盼望讓我們在任何困難中抬起頭仰望耶穌,令我們擁有不再一樣的生活。

門徒的使命人生

使命方面,陳指出將信仰、生命、使命結合並落實的重要性,「信靠耶穌基督就是刻意天天走進人群,把聖經信仰的價值觀在與人建立關係當中將耶穌活現出來,而且是帶著使命,讓人在我們身上聽見、看見、感受並信靠耶穌。信仰強調的是關係。關係必須要在現實生活中呈現,所以信仰涵蓋生活每一個層面。要將耶穌基督帶入我們的信仰、婚姻、家庭、職場、社交生活,走進人群、走向世界,完成耶穌基督交托給我們的大使命。這就是一個榮耀神的人生,不單只停留在教會中讚美、敬拜、團契、服侍神。」

陳引用使徒行傳1章8節及馬太福音28章「大使命」的經文,指出實踐使命的第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必須與基督有個人生命關係。「我們與基督有沒有個人生命的經歷?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一定要從『認罪悔改』開始,從舊約到新約都是如此——承認生命中的軟弱、罪惡與破口,承認我們與人的關係軟弱和破口,最終承認與愛我們的神之間的軟弱與破口,認罪悔改。」認罪會帶來和好與復興。

第二,必須刻意落實跨文化的差傳,因為神的心意是萬國萬民。陳指出,華人在差傳上不要只留意華人的龐大人口,估計到了2020年,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而世上的75億人口中,有17億是穆斯林,有11億是印度教徒,有3億多是少數民族,這30多億的人口都是福音未得之民。他說,「今天神把世界帶到香港。你看見嗎?」他指出弟兄姊妹即使在香港生活,也有不少跨文化的差傳機會,例如港人喜歡外遊,會否在旅程中關注一下其他族群屬靈情況和需要,或是向本地50萬的外藉家傭(菲傭、泰傭、印傭)傳福音等。

第三,亦要必須謙卑大膽依賴聖靈大能,「耶穌從來沒有讓你靠你自己的力量去傳福音,因為福音和差傳本身就是一場屬靈爭戰,全然不在於我們有多少人才,關鍵在於『當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陳牧師指出「要繼續強調聖靈的能力;至於聖靈能力的彰顯是怎樣的形式,那就在乎聖靈的主權……聖靈能力的彰顯,與我們降服主的主權是成正比的,我們看初期教會的發展便會發現,我們越多放下自己,聖靈越多給我們感動。」在依賴聖靈大能上,定要順從耶穌基督,不可靠自己,將「把自己交在祂手中」,就如彼得,悖聽到耶穌吩咐他下網,即使他理性知道進入「水深之處」根本不可能打到魚,但他順從耶穌基督,因此經歷神的能力,「他(彼得)願意順從,神就使用他。」

最後,在履行使命上,要單純信靠並抓信神的應許。「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1:11)。陳指,每個跟隨耶穌的門徒都確定相信耶穌基督必再來,這也是初期教會走出去的動力。因為祂必再來,就對信仰生活產生了迫切感和肯定感,令弟兄姊妹工作的機會不多,搶救人靈魂的時間也不多,要勇敢向前,把握機會。

 

(記者王麗媚報導,部分內容摘自「港九培靈研經會」網頁)

人工智慧不能創造文化 -【文化守望者】專欄

人工智慧是今日媒體很熱門的話題,早前我才突然注意到家裡電飯煲上的「AI」標誌,原來不知不覺間,人工智慧科技已進入尋常百姓家。自從AlphaGo擊敗世界棋王後,人們開始認真想一想,人工智慧可能真的會有「無所不能」的一天。也許不像科幻小說那種劇情,人類創造出來的電腦反過來管轄人類,但迫在眉睫的危機是飯碗被搶,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什麼人的飯碗被搶去最多。在我看來,也不用擔心因失業而沒錢生活,為防社會過於動盪,更多國家將會考慮實施全民基本收入。

然而,我不認為全民基本收入是最好的方案,但若然失業問題太嚴重,我當然不會反對。我只想說,社會不應只著眼於工作的收入,卻忽略工作的意義。今天媒體講述種種人工智慧威脅論,往往轉述富豪們的解決方案建議:全民基本收入,好像就只有這條生路可行。當然,為生活而工作,本身是屬靈的,聖經說,人人都應享受勞苦的結果,所以為供應生活需要,而辛勞工作,是人的責任。但有些人可以超越責任的意義,而將工作的價值昇華,成為夢想的實踐,使命的達成,最高層次是神聖的呼召,到了這境界,工作就是一種幸福。

你可能會這樣想,可以去做人工智慧不能做的事情,不如搞藝術創作吧。但有人已研發了寫詩、繪畫的電腦程式,甚至分析當代著名藝術家的技巧和風格,而進行天衣無縫的模仿。人類和電腦真的再沒有大分別嗎?

電腦的確可以更快、更準確、更完美,進步程度是人類的千倍、萬倍,而且不會喊辛苦,不會鬧情緒。但電腦本身無法創造文化,因它不尋求意義,也不能告訴我們什麼是有意義的事情,而意義是人的獨特追求,是按照神形象的人才有的特質。因對意義的追求,人類社會發展各式各樣的文化。

普天下的生物,就只有人類會追求意義,而且是一生的追求。終極的意義是關乎我們為何活著,而這與神聖的召命有關。神呼召的是人,而不是人工智慧,當某些工作漸漸被取替時,這更迫使我們清楚看出自己的身分和位置,在變化莫測的世界裡尋回不變的使命。


文@黃少芬

學者討論亞洲基督教教育使命

由台北基督學院主辦,「2016基督教教育國際研討會」於3月18至20日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建立基督教教育根基:亞洲基督教教育之使命、異象與發展」。大會邀請國際基督教學校協會助理副會長、韓國中央基督教學校校長及校牧、美國聖約學院教育及社會學系主任等多國講者與會分享。會議期間同時舉行「基督教教育博覽會」,讓相關學校、教會、組織等機構能藉此機會多所交流。

美國聖約學院教育及社會學系主任雅各瑞斯勒(James Drexler)演講的主題為「基督徒教師:何能深具影響、卓越非凡?」從聖經教導出發,以人類學、知識論、倫理道德等三個層面來說明「聖經架構中的教育是什麼」,以及「聖經中對於以基督信仰為辦學理念的期待」。

從現實層面來看,瑞斯勒提到,宣稱具有信仰背景的教師可分為「老師但剛好是基督徒」、「基督徒教師」兩種不同類別,而後者顯然才是有潛力為學生帶來影響和改變的身分。

他說,人的教育觀必然受到其所相信的世界觀影響。身為基督徒教師,他對於世界的認識自然是奠基在聖經之上。聖經教導,人類是依照神的樣式而造,都是獨一無二,也有尊嚴與自尊的需求。聖經也教導人們只能因信稱義,除了擁有神的形象外,也披帶神公義的外袍。教師對待學生時,除了用從神來的愛去關心、理解學生的需要之外,也要曉得對方同樣是神所造的寶貝,要以平等、合理的方式看待學生的過犯與不足。

此外,從聖經中得知,世上的一切都是神所造,每個學科雖然看似各自獨立,但其實彼此有互相依存的關連。同時,各學科所呈現的內容其實都是神創造的奧秘。瑞斯勒提醒,教師在傳授課業時,要明白除了透過教育來增進學生的知識深度外,也不忘帶領學生將腦袋中的學識轉化成言語、行為上的改變。生命透過學習得著建造,知道神創造萬有的奇妙偉大,從中經歷神,不僅知識越發增長,也能和神有日漸親密的關係。

第三,當今有許多學校為辦學成績所苦,會著重學生的升學率及畢業後是否考取名校就讀。瑞斯勒表示,教育的重要層面向來不是這些屬世所追求的量化成果。基督徒教師該要明白,學習的過程是讓人擁有掌管、治理全地所需的技能,每個人都是藉由學習,來裝備自己,保持對世界的好奇與熱情,以此來完成神所託付的各樣使命。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林稚雯台北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