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起兒童領袖 信仰傳承「為孩子挖井」

7月19日早上,木柵靈糧堂邀請家庭方舟理事長曾繼雄傳道,分享「兒童屬靈教育的危機與解決之道」,他引用聖經、中外故事及各類研究報告,印證兒童在幼年時期接觸基督信仰的重要。

曾說,依據布魯侖華人教會左永昌牧師的調查,第二代基督徒流失率高達96%,令人憂心。「第一代基督徒受洗,主要原因是個人得救的經驗,但是下一代跟著去教會、上兒童主日學,信仰教育照理說扎根很深,但為何流失率這麼高?」

他指出亞伯拉罕和以撒父子信仰傳承的關鍵,創世記26章18節提到以撒在父親死後,「因亞伯拉罕死後非利士人將水井塞住,以撒就重新挖掘,而那井的名字仍照他父親所取的。」曾認為第一代基督徒要傳承信仰的秘訣在於「井」,他解釋,亞伯拉罕到處向神築壇,以撒雖沒有父親的信仰經歷,但是父親一再說、一再重複、一再帶領,以至於在經歷非利士人的追逼之後,就想起父親所說的話,就像井一樣再次挖出水來,這成為傳遞給下一代信仰的成功關鍵。

「習慣」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巨大的,曾用科學、神經學等研究佐證,鼓勵家長應勤於築壇,不要被動等待孩子想接觸基督信仰時再傳承,這是錯誤的迷思。教會兒童主日學受限於時間和人力,一個星期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家長要明白,品格教育主要是在家裡養成的,教會和學校的影響有限。

如何建立習慣?曾認為核心的關鍵就是「重複」,重複是為了建立大腦神經網絡,父母應該朝向不流於形式的儀式,在家中舉行家庭禮拜,並使孩子沉浸在真理教導下,深入淺出的引導他們,達到表裡如一的實踐,成為孩子敬虔的榜樣。

(台灣復興報記者李瑞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