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蒙福神的兒女(下) -【羊回家】專欄

上回提到父母若能讓孩子從小認識神的話語,生活在神裡面,便能夠得著上好的福份。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讓他們有健康的成長呢?

盼望:父母要帶孩子回到神裡面,與他們同行,使他們有盼望。很多家庭缺乏愛,父母與孩子的互動不多,又或以目標為本,只關心外在的,例如學業,並沒有跟他們去建立關係。如此成長的孩子因著缺乏愛與關顧,他們會轉向手機或媒體,裡面有很多他們的「朋友」,而長大後也不會關心父母。

美麗:我常常覺得自己的太太是最美麗的,因為她裡面有神的靈,不需用任何化妝品,她的美麗也會自然流露出來。同樣,孩子在神裡面是最美麗的,當他們敬畏神,心裡時常被聖靈充滿,也自然會流露出神美麗的素質。

魅力:年輕人會追求心裡的英雄或明星;追求愛的同時,也希望自己成為被愛慕的對象。當孩子每一天活在神裡面,以祂的信實為糧(詩37:3),他們帶著神的榮耀,生命質素是可羨慕的,自然會吸引不同的人來到他們面前。

決斷:決斷需要對神有信心。一個人在神裡面長大,他會漸漸對神建立信心。像我年少的時候,連跟別人說話也不敢,因為我是一個很自卑的人。但因著我從小開始學習倚靠神,以致能運用神給我的信心去建立生命,今天我知道在祂裡面我什麼都不用怕(腓4:13),我能夠運用神給我的信心去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同理心:現今社會的生活水準提升了,物質也豐富了,孩子更容易得到他們所需要的。然而個人的需要愈來愈大,會使人變得更自我中心。相反地,如果家長教導孩子去關心別人,瞭解別人的需要,神的愛便充滿他們,使他們成為和平之子。

充滿神的靈:一個孩子是否充滿著神的靈,一下子便可以看出來。活在神裡面的人是很不一樣的,他們不一定是讀書成績很卓越,但因著他們充滿神的靈,他們活出來的生命很不一樣。他們所到之處,都能活出神榮耀的光輝,使人得著益處。

慷慨:我們應當知道神才是一切萬有的擁有者,我們只是神的管家去管理資源,是一個「打理人」。作父母的也應當這樣的教導孩子,把所擁有的與人分享,懂得把資源分給有需要的人,好好運用在神的國度當中,神便會把更多的交在他們手中去管理,得著在神國度裡的豐富。

求神給我們恩典,讓我們能夠在每一天做對的和該做的事情,讓我們跟孩子的關係能夠重新建立起來。現在是復和的時間,是贖回關係的時間,是重建的時間(瑪4:5-6)。不要害怕過去的傷害和一切的艱難,當我們的心態能夠軟化下來,放下自己,神會使我們經歷祂的榮美,必看見祂將要在我們一家所作的工。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