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再思五旬節

今年進入五旬節的日子恰好是6月4日,引發許多人的反思及禱告,現在是完全交托歷史包袱的時刻,以致能更深尋求神復興華人的作為。五旬節是聖經的三大節期之一,當年摩西在五旬節的西奈山領受妥拉,這也是一個領受豐收的日子。耶穌從死裡復活後,與門徒講論神國,又吩咐他們等候聖靈的洗。在五旬節當天,120人在馬可樓聚集,忽然聖靈降臨,這些人成為聖靈澆灌的初熟果子,開啟了新約教會的時代。

這群初代信徒,領受從聖靈而來的智慧和能力,也真實活出盟約的關係。使徒行傳2章提及,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又賣了田產、家產,照各人所需而用,並且家中一同用飯,擘餅,讚美神。經文中特別用到「同心合意」來形容他們的聚集,若不是因著聖靈所賜下的關係,相信沒有任何群體能夠如此委身彼此。這是初期家庭教會的運作情況,也是群體合一的最好寫照。

2019年以來,香港教會經歷了巨大的轉變,甚至是停頓,有些人在如此的震動中,開始去醞釀和摸索新的教會聚集模式,以及如何在末後的世代活出真實的信徒盟約生命。本報今期頭版採訪了兩位年青牧者,在過去兩年間,他們願意跟隨聖靈的帶領,領受教會轉型的新方向,進入一種新的聚集型態。這既是新的探索,同時也是仿效使徒行傳時代的信徒群體,在香港現時的環境中,實在地活出真實跟隨耶穌,慷慨愛鄰舍的天國文化。

當初代教會願意如此委身聚集和生活,不但得著神的喜悅,也得著眾民的喜愛,主天天將得救的人數加添給他們。在末後的震動之中,我們知道不再是單打獨鬥的時刻,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是神對神國子民的心意,也是我們打贏末後這場仗的最大武器。聖靈澆灌,除了向我們賜下屬天的能力,也使我們與神對齊,並且渴慕基督身體彼此聯絡合宜。當我們委身彼此去活出這種立約的關係,神會親自成就大事,人也會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看到與世界相反的出路,人會親自被如此的生活模式吸引主動尋求神。同時,也因為靈裡合一,不同群體更能明白各自的位置和呼召,以致能夠在盟約中呈現出多面向的天國文化,欣賞彼此的不同,支持彼此的服事,珍惜彼此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