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特別的日子、特別的聚餐 -【家的韻律】

安息日是個頗富爭議性的話題,很多神學書籍已有討論,我們在此不用多談。我只想單單指出,七天的一週以休息的一天結束,已是創世以來的自然循環,無論你是否打算在這天休息,讓自己從新得力,還是你明白安息日這神聖日子背後的奧秘,每星期的這一天,原是為了讓你歇下來,與神和所愛的人更親近。

這特別日子的設立,不是為了要完成一個長長的清單、沒完沒了的事情,而是讓你終於可以放下每天的煩擾,停下來作真正重要的事情。有時我們會特意把這天出來,用作禱告或好好睡個覺,但通常我們把星期六用作優質相處的時間,有時我們會在家裡玩遊戲,或者外出與朋友見面。現在我們一家人平均每週有五天一起用餐,如果你們一家人只能做到每月一次,那已是一個好的開始呢。

每逢週五,我們會吃一頓特別的晚餐去迎接安息日的來臨。孩子知道這是一個特別的場合,都會刻意的打扮自己,我們也會邀請友好來共進晚餐,並以別出心裁的菜餚款待。我們開始用餐時,會按照傳統點燃臘燭,擘開無酵餅,然後我們會唱傳統希伯來的歌曲,家中的男人便會為妻子和兒女祝福。這些做法並不是必需的,不過是我們猶太人的傳統方式,用來祝福自己的家庭,及慶祝每週最美好一天的來臨。

在以色列,週五晚一起用餐歡迎安息日是比較容易實現的,因為大部份的商店都關門了,我們明白有些人因週末要工作而不可以這樣做,所以這是可以因應每個家庭的情況而修改的。一起用餐一向是猶太人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許有人不以為然,我們不是每天都進食嗎? 但事實上,與人一起享受食物能增進感情,是個獨特的經驗,簡單來說,如果你接受或拒絕與某人一起用膳,就說明了你對那人的感覺。一起用膳也是我們訓練孩子的重要時光。用餐時,我們會略略分享各人的近況,我們會問孩子他們喜歡的學校活動,好友近況如何? (這個每星期都在改變呀!) 哪個老師最優秀? 哪個最差勁? 以及我們作父母的在當天曾討論過的屬靈話題。

「特別的日子、特別的聚餐」這原則,為你製造了空間,可以花時間在重要的事情上,不至被沒完沒了的急事逼得喘不過氣來。就試一試吧,你會漸漸發現,這個週而復始的常規,將成為你每星期的精彩時刻!


作者Shani Ferguson是一位土生土長的以色列彌賽亞信徒敬拜主領,熱衷祈禱及家庭牧養。她和丈夫Kobi在耶路撒冷領導耶穌以色列(Yeshua Israel)以及以色列藝術家啟動」事工,讓以色列藝術家和音樂家聚集,敬拜,培育和擴展恩賜。他們5個孩子現居於耶路撒冷。

[國度觀點] 在神所定的疆界憑信心站立

近年香港不少人因為種種原因考慮或選擇移民,包括對香港的前景、政治局勢又或下一代的教育等等失去信心。根據香港保安局過去十年的「港人移民估算數字」,每年都有6千至9千名港人移民離開香港。香港的基督徒作為天國的子民,除考慮社會現實因素,更應該認清神的心意,無論神帶領我們到何處,都應帶著盼望治理腳掌所踏之地。

移民並非現今世代的新現象,聖經中亞伯拉罕憑著信心離開家鄉,摩西帶著召命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耶穌基督更是先來到人的世界,又將我們遷入祂的國度。既然神預先定準了人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基督徒就應帶著信心,領受使徒性的差派去到任何地方,深知主必與我們同去,使我們與萬民有別(出33:16)。然而,當下瀰漫在香港人當中的卻是一種對現實的無奈及擔憂,期望在新的國家尋找「更美好的生活」。聖經提醒我們,凡不是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14:23),我們若要離開本地,總要帶著「神必與我同在」信心,盼望著走進昌盛。若未事先認清神給我們的疆界,只是出於恐懼當前的困難而逃避,實在不是信心的表現。

對於有領受要留在香港的人,應培養一份逆境翻盤的鬥志,在人看來沒有出路的環境中興起發光。當人認為沒有盼望、找不到定位的時刻,天國子民不能認同世界的聲音。當我們認同了仇敵,我們所發出的言語將帶來捆綁與咒詛。在投訴、不會感恩、推卸責任、審判別人等惡習橫行的社會中,我們必須把自己從這些不抱有盼望的文化中分別出來。在這個華人興起的季節,站在神所安排的門戶,現在就是得地為業的最佳時機!讓我們認同神所賜的恩賜與夢想,宣告一切都會變得美好:透過營商讓財富轉移至神的國度、看見復興在香港眾教會、以嶄新的方式傳福音、奪回教育下一代的權柄、預備宣教的一代、恢復神所設立的家庭模式、設立合神心意的政府官員等等⋯⋯這些既是我們從神領受的名分,神會恩待我們將它們都拉到地上來。「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箴11:11)或去或留,我們都要成為那地的祝福。

國度1分鐘(55) – 興起當代拿細耳人

+按圖放大

興起當代拿細耳人

每當出現國難家危的時期,神就會興起一些「拿細耳人」,許下特別的願,在某段時間裡完全獻身給神,成就神的工作。

什麼是拿細耳人?

  1. 出處:民數記6章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要離俗歸耶和華。……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民 6:1-2,8)
  2. 拿細耳希伯來原文:נָזִר nazir
    1. 分別出來,與弟兄迥別(創49:26)
    2. 聖潔
    3. 歸主

拿細耳人的要求和屬靈含義

要求 屬靈含義
無分階級、宗族、年齡、性別、學識 任何願意歸耶和華神為聖的人
禁戒酒與葡萄製品 不被除了神以外的任何事物掌控
不剪頭髮,許願時先剪頭髮,直到還願之日 歸神的憑據在他頭上
不可挨近死屍(包括親屬),或律法上定為不潔之物 為了順服神,立志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三種拿細耳人 例子

三種拿細耳人 例子
1. 出於人的自由意志,自願分別為聖一段時間 保羅(徒 18:18)
2. 因著父母的許願,終生作拿細耳人 撒母耳(撒上1:11)
3. 神揀選的拿細耳人,生來就作拿細耳人 施洗約翰(路1:15)和參孫(士 13:4-5)

成為現代的拿細耳人

  1. 獻上自己為活祭
    •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1-2)
  2. 不要被轄制
    •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 6:12)
  3. 脫離現今世代的黑暗
    •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 2:15)
  4. 持守聖潔
    •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 1:27)
  5. 持續地分別為聖
    •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成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
  6. 付上生命作見證
    •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 12:11)

慕約翰(John Mulinde)牧師呼籲:

面對黑暗權勢的壓迫,妥協的誘惑,此刻的呼召是為神分別自己,徹底地把自己的生命獻給衪。衪會使我們逐漸脫離現今世代的黑暗,把我們帶到一個在衪裡面的,靠自己無法達到的位置。然後,祂會開始使用我們成為聖靈流通的器皿,賦予國度的權柄,使我們有能力影響社會,使聖經中的預言得以實現,就是極大的收割、極大的復與。

參考:《覺醒的呼聲The Wake-Up Call》- 慕約翰及鄧馬可(John Mulinde & Mark Daniel)著,以琳出版。

希伯來文中「聖潔」是什麼意思?-【請教拉比】專欄

希伯來文中「聖潔」是什麼意思?

拉比回答:

「聖潔」一詞表示從世界的標準中分別出來,這個意思也暗示任何聖潔的都不會與不純的,骯髒的或被污染的東西相混合。

神在聖經中說:「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利未記20:26)祂對以色列人說這句話的基本含義是,以色列人要與其他民族和他們不敬畏神的行為分別出來。

同時,它還意味著一個人要小心在自己的生命中不可有未悔改的罪。這個概念來自古Accadic詞語「Kodus」,意思是「要小心謹慎」。當你生命中存在罪時親近神是很危險的,因為祂與罪並不相交。當神靠近罪時,他的聖靈就顯現出憤怒;而當聖靈靠近謙卑悔改的心時,他的聖靈則顯現出慈愛,憐憫和寬恕。

成為聖潔並不表示你是完全的,而是意味著你竭盡全力地按照神的話語和規定行。聖經上說挪亞在那個時代是義人,指的是他如何按照神所告訴他的去行。此外,新約中保羅和彼得也按照神指示他們的去行。他們並不完全,但是他們竭盡全力的按照神的話語去行。

成為聖潔也意味著你不可效法你身邊人的行為, 即使這些行為是你身邊人的文化或者信仰所接受的。神的話語必須成為你行在聖潔中的標準。


文@Ari Sorko-Ram (作者是以色列彌賽亞猶太人運動的重要領袖,也是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精於教導聖經)

更多拉比教導,請瀏覽:Maoz Israel Asia.

完全對齊 全然擁有 -【國度角度】專欄

唯有完全對齊,才能全然擁有;唯有切實彼此相愛,才有真正合一。新的季節,聖靈要領我們一同進入「對齊」的水流,與聖父永恆的「心意」對齊,與聖子一貫的「生命」對齊,與聖靈現在的「水流」對齊。

三而一的聖父、聖子、聖靈,給我們展示了全宇宙最完美的團隊之典範,祂們彼此相愛、彼此信任,彼此成全,各施其職,各展所能,互補所長,完美配搭,完全合一,全然對齊。因此,在諸天中 ( Heavens,天外有天)凡受造之物,都服在三一神的權能之下,基督更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3),使萬有都按天國的原則及規律,完美無瑕地運行。唯獨是「地」,卻因撒旦的褻瀆及背叛,被天父從天上摔到地上來,且非法霸佔了全地,使「全世界」都伏在那惡者手下(約一5:19)。

三而一的神,按著祂們的形象與樣式所創造的亞當夏娃,是屬神的合一夫妻 (創2:24),其終極目標乃為要藉這對夫婦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征服、統治)這「地」。所以,我們能否得出如此結論:神創造人類的終極目的,乃是要藉被神揀選所分別出來的「天國的兒女及子民」,配合神永恆的計劃,並與神同心同工,完全對齊,運用神所賜予的天國的鑰匙,並所賦予合一對齊帶來的權柄,降魔伏妖,殲敵建國。正如基督所說,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路11:20)。耶穌為何能周遊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

父子全然對齊,必然釋放出天地對齊的權柄。這權柄超越一切黑暗權勢所造成非法的捆綁、壓制、禁錮的轄制,並打破一切的牢籠,釋放一切被囚、被壓制、被捆綁的人,出監牢、得醫治、得自由(徒10:38)。若天地、父子、夫婦、家庭、教會、城市、國家都與神對齊合一,又將會是什麼境況?

在末後的日子,面對敵基督洶湧而來的迷惑及凌厲的攻擊,世人卻未知警覺,反愈來愈趨向追求世界的物質物慾的滿足,以為可以填補心靈內裡的空虛,豈料卻無知地墮入更深魔鬼的陷阱與網羅,落入惡習、沉溺之圈套之中而不能自拔。而這已經不是個別事件,乃天天發生在你我周遭,甚或禍及自己家中,這叫我憂心如焚。

教會作為天國權柄的載體,若神遠超一切執政、掌權的大能大力,正運行在基督身上,而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更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弗1:21-23),為何卻顯得如此被動退縮,軟弱無力?問題肯定不是出於身體的頭——基督身上,乃因身體是否與頭成為完美配搭,全然對齊。正如雷射光,只要將光缐高度集中在一點上,竟能產生驚人的穿透力,堅如鋼板也輕易切開,全因高度聚焦,全然對齊。教會唯有與神全然合一對齊,才有機會一洗頹風,反敗為勝,無堅不摧!


文@何寶生

神主權2018拿細耳人大會 興起這世代的年青人

4月12日,「神主權2018拿細耳人大會」在西環基督教會舉辦祈禱預備會,除了為即將舉行的聚會祈禱守望,傳遞異象,大會還邀請了去年講員之一的吳振智牧師分享信息。

2018年神主權大會將在6月29日-7月1日在亞洲博覽館舉行。吳振智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整個世界的趨勢已經將青少年帶到無底深潭,遠離神。甚或有人覺得,香港年青一代很難相處,對他們帶著一種的不信任。但是神從來沒有放棄青少年,而且非常重視他們。特別是主再來之前的這段時間。神預備了很多不向巴力屈膝的屬於祂名下的人。只要我們信靠神,並且對我們的青少年有這個盼望及信任,那麼他們一定會在這個時候按照神的計劃活現出屬靈的生命。而且既因為那日子臨近,主更加會興起這一代青少年,他們所擁有的恩賜及從神而來彰顯的權能,是會比任何一個時代更大,所以他們所面對及經歷,及從神所領受的,我們要尊重及相信。

吳又談到信徒在大型聚會中的屬靈經歷非常寶貴。聖經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其實聚會是培育弟兄姊妹的時間,會場中一群渴慕神的人走在一起,那種聖靈臨在的恩膏及渴慕的心情是獨自在家觀看影片不能相比的。吳又以自己講道為例,有時候,講員會被會眾的敬拜,專注眼神及火熱的心挑旺,並且在心靈深處呼求:「主啊,憐憫我,這群這麼火熱的人,我怎麼能令他們有虧損呢?」在那一刻,他也會更加謙卑的求主。這種在靈裡的互相牽動,只有在聚會才會發生。耶穌在四福音中的講道,由數千人到數萬人聚集,耶穌沒有制止,反而起來講道,證明耶穌很喜歡群羊走在一起聆聽他的說話。因此,幾千個年青人走在一起激起的屬靈浪潮,絕對是一個難忘的經歷。

燊火青年網絡總幹事胡裕勇是今年大會的主持人之一。當收到2018神主權大會即將舉行的消息,他感到非常興奮,亦確信這是神想在香港釋放的信息:有一群人要分別為聖,不只是追求地上的公義,乃是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他又呼籲年青人認真對待這個特會,並且已經有很多人為這個聚會開始禁食祈禱,預備自己進入拿細耳人的信息,期待神的工作要在香港產生漣漪效應。他又期待,當這個大會結束,有一群青年人去立約持守聖潔,他們會被別人認出是屬於神的。當他們在暑假選擇認真與神面對面相遇時,他們將會影響校園,掀起新的復興浪潮。

(記者何雲深報道)

(九)十二眾子的祝福——約瑟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雅各的長子、次子和三子的祝福和後代的遭遇,之前簡略說完了。十二眾子之中,猶大和約瑟剛好是相反的例子,有美好的祝福,也因敬虔的生命,給後代帶來極大的福氣。

大家都知道,猶大是耶穌的先祖,所以雅各的祝福也預言彌賽亞,用了先知性的文學手法。雅各給約瑟的祝福也不錯,明顯地都是物質的豐盛,而程度遠遠超越其他兄弟。雅各的祝福跟摩西給約瑟支派的祝福相似,摩西給其他支派的祝福,卻沒有如此的相似。二人相隔幾百年,而祝福中其中一句話是幾乎一模一樣的,雅各說:「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創四十九26)摩西說:「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歸於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和合本的「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在新譯本的翻譯是「在兄弟中作王子的那一位頭上」。而在翻譯貼近原文意思的英文聖經版本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我將之譯成「與弟兄有別之人的冠冕上」。約瑟與兄弟們是有分別的,而他是尊貴的,有如一位王者,頭戴冠冕。

約瑟與兄弟的分別在哪裡呢?他相信神的話,有忠心的品格,寬恕哥哥們對他的傷害。還有什麼?「與(兄弟)有別之人」透露更深的生命特質,希伯來原文是nə•zîr,在聖經共出現五次,一次在雅各的祝福,一次在摩西的祝福,都是與約瑟有關的。其他三次是用來稱呼「拿細耳人」

拿細耳人是終生或某一段時間將自己從世俗分別出來,完全獻給神。聖經中的知名終生拿細耳人有撒母耳、參孫和施洗約翰。另外古代以色人也可以自願成為拿細耳人,如果是短暫時期,結束後可以還俗。

所有神的子民應該都是歸向神的,但拿細耳人不但內裡有這心態,外在行為也受到約束,與別人有明顯的分別,包括遠離酒和葡萄、不剃髮、遠離死屍。他們的生活(飲食)習慣、外表與其他人不同,活動範圍也比別人受到更大的限制。他們所作的歸耶和華為聖,是榮耀的事奉。

在被賣之前,他的生命已有分別出來的氣質,他沒有跟從哥哥們的惡行。在埃及的年月,他沒有跟隨埃及人的惡習,沒有拜他們的神,他是完全屬於神的,過著與別人(埃及人)不同的生活。

約瑟是與兄弟分別出來的,一方面是生命質素,另一方面是具體的生活狀況。被賣到埃及的日子,肉身上是與家人、家鄉分別出來,神要使他成為先行者,他也要為此付代價。但他的事奉是榮耀的,他頭上有冠冕,有神的榮耀。

歷世以來,神有時候差派祂的僕人遠離自己的家、社會,甚至遠離人群,為完成當代的一個特別使命。有些人不用離家,但生活形態因所蒙的呼召,而必須有某方面的限制,與別人不同。有些人蒙召成為先行者,有一段時間過著與別人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別人不同,自然就有壓力。在古代以色列,拿細耳人是屬靈的,但在今天的世人眼中,卻是極端的。如果神將重任交給你,也要求你有相配的生活方式,那麼就要以你的使命為生活的軸心,計劃和安排你的生活。可能會受到壓力,或在人生中留下一些遺憾,感覺有不完美,但是在永恆裡,你是頭戴冠冕的王子。今天你的選擇,決定了永恆裡的福分。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