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中求生存 激發以色列成創新大國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貿易處處長藍子律(Tslil Lahav)應邀於5月19日在台灣新竹新恩堂,以「以色列的高科技與修復世界精神」為題分享,吸引上百位關心以色列的弟兄姊妹出席聚會。

「為什麼以色列的創新能力高人一等?」藍子律解釋說,猶太教教導的「修復世界」(Tikkun Olam)觀念深植每一位猶太人心中,亦即是解決困難,用責任與義務造福週遭的環境,並對人有益。以色列創新高科技都本於此一理念,譬如缺乏水源的以色列,透過滴灌技術、海水淡化、以及造水技術,讓以色列水源自給自足,所生產的農業品造福數以億計的民眾。

另一方面,以色列全民年滿18歲就要當兵,以色列國防軍是全世界最有戰爭經驗的部隊。藍子律說,當兵的期間所受的考驗及磨練一輩子都用得到,因為軍人必須第一時間在巨大壓力下,做出迅速的判斷,這讓年輕人生命有很好的磨練。因服兵役緣故,年輕人在以色列都是20多歲才讀大學,經歷軍隊嚴格考驗,大學選修的課程更能貼近自己夢想與興趣。

「猶太人好議論,10個人可能就有11種不同的意見!」藍子律說,以色列的文化比較不拘小節(informality),不給標準答案,鼓勵更多的創意,而且以色列公司文化不像其他歐美跨國公司注重階層領導,而是平行領導,員工常直接找公司經營者溝通對話。記得他之前在美國跨國企業工作時,這間企業在全世界有10個研發據點,美國總裁說以色列員工最難搞,總對總公司的決定好發意見,雖然10次員工所提的意見,9次是錯的,但靠著那1次對的意見,卻使公司超越其他同領域競爭者,彌足珍貴。

「從失敗中學習,擁抱犯錯,就離成功不遠了!」藍子律指出,他觀察到大部分亞洲人都害怕犯錯,其實應去擁抱犯錯,這樣就更接近成功了。如同愛因斯坦面對失敗的坦然態度,他說:「我沒有失敗1,000次,只是有1,000個想法沒有成功而已。」而且因為以色列是個移民國家,由世界各國猶太人回歸組成,從企業到食物料理,以色列人沒有傳統包袱,處處可見新的創意。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Kingdom LIFE】主在武中 旗開得勝

興起基督的武術精兵

德志國術會,會訓「我們立志讓主在我們心裡運行,使我們透過練武去建立德行事,成就神的美意。」(出自羅14:19及腓2:13)從15年前,陳德志師父開始教授第1個學生,到現在已經有超過200位學生,並且誕生了7位主內的教練團隊。別看他們年紀輕輕,當中大部分習武已經超過10年。「我身邊的郭教練就是我的第1個學生,今日他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武術教練。」

.圖為德志式術教練團

最開始創立這個武術會時,陳師父才10多歲,當時沒有想過可以為神做什麼。後來他們的教會推出一個Youth Power計劃,就是中五畢業生在教會實習3個月,於是他們就舉辦了一個武術訓練班,開始第一代正式的武術學生。「我們在訓練班中除了教導武術,還會教導他們背聖經金句,他們打架,就用金句教導他們。這是神慢慢帶領我們明白,我們也可以透過武術為神作工。」後來,陳師父與師母Rachel開始帶學生返教會,很自然就成為了組長,神給他們一個意念,你們是訓練領袖的人,要興起年青人成為領袖。

患難見真情

2015年,德志國術會受邀前往佛山進行武術交流,也是一次深刻的經歷。這次旅程雖然不能直接傳講信仰,但他們祈禱,腳踏過的地方,都留有福音的足跡。後來他們重看報章和電視的採訪報導,全部都有團隊衣服的踪影——主在武中,其實就是在武術之鄉作出的一個宣告。另外,表哥(梁紹銘)在期間突然急性癲癇症發作,當時情況很突然,大家看著表哥的臉色由白變紫,都非常擔心,甚至以為他會死。當時團隊中有小學、中一的年輕隊員,一聽到表哥出事,都是哭著為他祈禱。一個出生入死的經歷,令大家的關係更加團結合一。

.小隊員哭著為表哥祈禱

武術界的得勝旌旗

「其實在開始的10年,德志武術隊很少拿獎,但是卻越派越多人出賽,即使只拿到兩個小獎,已經覺得很開心。陳師父認為這是神給他們的試煉,如果在那一刻選擇放棄,就會停留在那個位置不再前進。在最近4、5年,德志武術隊選擇繼續堅持時,神就不斷添加他們能力和祝福。「當我們第1次拿到香港前3名,神告訴我們,我們能做到的。就如同神為我們在武術界開了一扇門,後來就不斷出現很多好成績。」有一個香港大學舉辦的武術比賽,由第一年到現在,連續10多年的冠軍都是德志武術隊,這完全是神蹟。而比賽的前3名的獎項,到現在為止得志已經奪得接近20個了。Rachel分享,我們許過一個願,我們要在傳統武術界,為耶穌插一支旌旗。所以,就算只是很小的獎,我們也照樣去參加,以致越來越多人認出我們是一個信耶穌的團隊。從學員小時候初學武術,師父就教導他們:「要讓別人知道,耶穌的小孩子有多優秀。」

.圖為前往佛山之旅

創立武術旗隊

「神是很創新的,之前我們是用武術事奉,最近半年,神讓我們創立旗隊,用武術結合揮旗,去事奉神。我們看到,根基是武術,在此基礎上,其實可以進行很多的創新。」德志武術團隊現在外出表演,除了「耍功夫」,還加入了自創的揮旗,最近還在主內的聚會敬拜中,以舞旗去參與敬拜。「我們不能膽怯,因為一退縮,仇敵就會前進攻擊。借用武術的概念,我們在對戰中,除了防守,還可以搶攻,去贏得爭戰。」除了有屬靈意義的揮旗動作,教練團每個人還從聖靈領受了靈裡的爭戰武器,例如紅色的旗,代表耶穌的寶血和救贖;撒網,代表得人如得魚,連結不同網絡等。

(記者莫嵐報導)

台北國際書展主題為以色列 基督教出版首度聯展

2018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6日至11日在台北舉行,今年書展主題是「以色列」。主題國「以色列」在會場展現了「六感體驗」的多元風貌,並以時光隧道展示多達200多本書,帶領讀者認識以色列文化、歷史、宗教、民俗到創新的過程。不僅如此,以色列的馬哈尼耶胡達傳統市場也被原封不動地搬進展場,並邀請了以色列當代知名文學作家、漫畫家及美食作家等與讀者分享一系列關於以色列的講座。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在書展主軸設計(大型書模型)前說,「一年多前,我們接下2018台北國際書展時,很多人都說為何要找這種麻煩?但目前已成形並深獲好評,非常值得!今年也是以色列建國70週年,這個巨型設計代表了希伯來文學從古老過渡到現代的層次,也訴說著以色列人─未完待續(Israel─a never ending story)的創新概念。」

今年亦是基督教書區首度以聯合企劃的方式,由台灣福音書房、校園、華宣、宇宙光、腓利門/迦密、國際漢語聖經出版社共同聯展,規劃135平方公尺寬敞的閱讀空間,推出「飲食文化、信仰暢談、樂齡生活、閱讀經典」四大主題。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李瑞娟報道)

信耶穌後,創作力會倒退?-【文化守望者】專欄

信耶穌的人因為有重生的經驗,有世人沒有的屬天視野,裡面有比這世界更大的力量,所以在理論上,在文化創新方面應該有更高的成就。但在現實世界裡,很遺憾,又困惑,我們卻看不見這是普遍的現象;相反,思想行為越是離經叛道的,創作力越是旺盛。在今日的藝術文化領域,正統的精神內涵往往只是依附陳舊的形式,給人「真理就是老土」的印象。

不時聽到別人說,某某本來很有才華,但信耶穌後,創作水平低落了,再沒有突破。不僅是信耶穌的,基督徒經歷生命復興後,都可能有這情況,而且在各種界別都有。他們誠心誠意追求神的使命,但創作上難求突破,後來索性放棄創作,可能轉做教會工作,圓了事奉的夢。如果這是神的帶領,轉換跑道當然是好事。但如果只是因為再沒有創作突破,而又不甘於過沒有使命的人生,就跟著主流的事奉路線,卻錯過神給他們的命定,那就太可惜了。

為什麼在信耶穌後,創作力大不如前?人生和人性都是很繁雜的,我當然沒有標準答案。我只能分享近年的觀察和體會。以前我是這樣想的,這些在創作上已有相當成就的基督徒,信耶穌後,在宗教化的環境下成長,「宗教化」在他們心思裡設置無形枷鎖,這不利於創新。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後來我閱讀創意心理學研究文章時,發現不少創作人是倚靠負面的力量引發澎湃的創作力。人們以為天才藝術家都是有憂鬱症、狂躁症的,好像情緒病,甚至精神病,和藝術才華是錢幤的兩面,但這是過於簡單的推論,其實換個角度想想,有些人本來就有情緒病、精神病,而恰巧他們又能借用強大的情感力量激發創作。

這個發現讓我想到,有些人在信耶穌前是倚靠負面的力量進行創作,信主後,知道不好,於是尋求改變,拒絕給負面情緒綁架,內心越來越平靜安穩。但是,過去習慣地靠著負面力量,當失去這精神支柱,便難以激發新的創作。但不是注定這樣的。重生的人有聖靈內住,理應有更活潑的生命力,但有些人脫離舊的,卻沒進到新的階段,卡在「平靜安穩」狀態下,不退不進。水不前進,就是死水,水是不會逆流的,表面是「平靜安穩」,實質上是倒退,走向衰亡。所有按神的形象被造的人都有創作的欲望和本能,當這能力步向呆滯衰微,是時候檢視真實的靈性狀況。


文@黃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