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分析揭示死海古卷來源之謎

經過7年的艱辛研究,以色列研究人員近日完成了對死海古卷碎片樣本的DNA研究分析,解開了更多關於這世上最古老的聖經抄本的來源歷史。

研究發現,被認為是由古代猶太教派愛色尼(Essenes)所撰寫的死海古卷,原來並非全來自死海,當中一些是寫於離發現地帶昆蘭(Qumran)很遠的地方。

研究人員透過分析書卷動物皮革的DNA,取得這突破性的發現。研究團隊領隊特拉維夫大學教授Oded Rechavi說:「我們所採的古卷樣本幾乎全都是羊皮,於是花了大部分時間和精力,把特定的羊皮跟其他有著類似基因組的羊皮分別出來,並嘗試把那羊皮碎片拼湊起來,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工作。」

是次研究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發現,是關乎書寫耶利米書的動物皮。當中兩幅書卷的碎片顯示是母牛皮,而在猶大沙漠並不能找到母牛皮。Rechavi說:「蓄牛需要草和水源,這些牛皮很可能不是在沙漠取下,而是從另一個地方帶到昆蘭洞穴的。」

團隊還從這兩幅碎片中發現,古卷中的耶利米書跟我們今天所認識的聖經版本有所不同。Noam Mizrahi教授解釋:「這古代的DNA可以證明,兩幅文本內容不同的耶利米書卷是從猶太沙漠以外地方帶來的。」他認為,古代猶太教派著重文本的「正確」詮釋,多於精確的用字或語言結構。

追溯書卷上獨特的DNA指紋有助區分哪些文本是由猶太教派所寫,哪些是從其他地方帶來的,更有可能反映當時廣泛猶太社會的面貌。

儘管這項研究非常艱鉅,但對於理解聖經文本的歷史背景攸關重要。Mizrahi說:「我們並非每次都能夠準確地推斷每塊碎片被發現的位置,有時候會提供了錯誤的資訊。認出發現的地點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我們對古卷歷史背景的理解。」

團隊將繼續分析更多的古卷碎片,並希望更深入了解書卷所用的動物皮料。Rechavi還指出,DNA研究的突破有助研究人員鑑定書卷的真偽。

禱告:感謝神引領研究團隊使用科技分析揭示更多聖經的歷史。

(來源:CBN News,2020年6月4日,Hannah Lo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