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順服聖靈的帶領 -【無限商機】專欄

「給予」在神的國度裡是相當特別的一件事,主在這個領域教導了我十分重要的功課。在1998年左右,我加入了「公元二千普世福音遍傳運動」(AD 2000 and Beyond Movement),其目標是要向世界上的未得之民傳福音。我意識到企業能夠成為服事主的工具,向全球的人民傳福音。我們能夠領養一群人,或者向世界上那些地區的信徒提供幫助,抑或是裝備鄰近國家的基督徒去傳揚福音。

那年的12月23日,有一位來自芬蘭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主告訴我,你需要一些錢。」他說。我向他解釋了我的內心如何對福音未得之民有負擔。「好,嗯,主已經對我說話,所以我就順服了。我會過去!」當他抵達「國際基督徒商會」於厄勒布魯的辦公室時,隨即把一筆現金塞進我的手中,他這麼做的時候,有某樣東西牽動了我的心。我聽見聖靈說:「在這個金額上增加三倍!」在隔天,又有另一個來自德國朋友的電話,他重複了那位芬蘭朋友一模一樣的話:「主告訴我,你需要錢。」那天晚上我增加了三倍的金錢!

那次的給予行動極不可思議地爆發開來,而這不過是個開端,因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開始為這個緣故而奉獻。最後,1999年早春,當我在「公元二千普世福音遍傳運動」上會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宣教領袖時,我有榮幸能帶著成千上萬的克朗瑞幣作為指定奉獻,給予福音未得之人群。而錢財仍不斷地湧進來!在整個給予的領域裡有令人嘆為觀止的一面,神渴望我們都能夠進入其中!

給予的行動裡有著極大的自由,我們要成為一個愉快的給予者,但是絕不可因不順從內裡聖靈的印證,而違背了你內在的「靈人」。我們要如何得知自己何時違背了聖靈在我們靈裡的印證呢?這一次,與我們從斯德哥爾摩搬家到厄勒布魯的事件有關。

1976年,我們知道必須在厄勒布魯找一個住處,因為我在週間外出工作,到了週末才回到斯德哥爾摩看雅思特和孩子們。我們渴望找個能居住在一起的地方。我們不停地尋找,過了一年仍舊一無所獲。

在我幾乎要放棄的時候,竟發現一則廣告刊登在斯德哥爾摩的報紙上,是在厄勒布魯的一棟房屋!當我閱讀詳情時,在我的靈裡有一股強烈的見證,這就是我們的房子了。那個週末當我們去看房屋時,我們的心歡唱起來!它正是我們所想要的。當然我們也禱告了,而且每當想起這屋子的時候,我們一直都感到平安和喜樂。於是我們聯絡房地產經紀人,合約很快地就擬定好了。我們準備要搬到厄勒布魯了。

接著有一天,一位過去曾在我們生命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的女士來電找我。她一如往常地直言不諱,大聲說:「主說你不應該買大房子。」我驚愕萬分。為什麼我們全都有如此強烈的內在印證,覺得這就是我們的新家呢?我變得沮喪洩氣而且困惑不已,結果我們並沒有簽合約。這位女士如此地被主重用,以致我們毫不質疑她這次是否聽見神。

結果我們搬進厄勒布魯一間小的連棟住宅,這間房屋根本不適合我們全家人居住。還是我們付款買的!這件事以後,我們陷入了一片慘淡的沮喪。每當我下班回家後,往往疲憊不堪。我的喜樂消失無蹤,往後幾個月我都處於抑鬱和疲乏的狀態中。

之後,我們得知這位親愛的女士是受到某人的影響,認為我們不該擁有大房子。我們花了五年的時間才從這樣嚴重的錯誤中恢復過來。我們違背了聖靈在我們心中的印證,結果落入了一段靈命枯乾的曠野期。這件事教導了我們絕對不要違反「內在的靈人」。別讓任何人所說的話,違反了你心中聖靈的印證。雅思特與我太沒有經驗了,無法正確分辨聖靈溫柔的帶領和這所謂「來自主的話語」。我們必須學習一步一步地跟隨內住在我們裡頭的聖靈,我們靈裡的印證乃是最重要的。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Kingdom LIFE】開創時尚自然風婚紗 以嫁衣祝福新家庭

穿上潔白婚紗,在婚禮上展現最美麗動人一面……是所有新娘子的美好心願。婚禮是在神面前立下婚姻盟約的開始,婚紗設計師Winnie Li 透過為新人設計嫁衣,看到神對家庭的心意,她希望每件出自她手的婚紗都能盛載神對一段婚姻的美好祝福。

美麗自然的輕嫁衣

Winnie從事婚紗設計行業,曾在電視台工作,接觸不同衣服的設計,其中一環就是晚裝。「在電視台工作的5年中,我的工作是幫助明星設計晚裝,例如選美,一些大型節目等,那時候就接觸到晚裝設計,覺得晚裝不一定是老土的,也可以很美。」10多年前,Winnie發現香港的婚紗晚裝的質素非常參差,而且當時的時裝設計師不會想做婚紗晚裝,因為覺得婚紗比較老土,不時尚,很少設計師接觸這一範疇。Winnie反而覺得這是一個機會,於是和幾個朋友一起創立了一間婚紗店,開始自己設計婚紗。

.基督徒陳嘉寶穿上Winnie設計的婚紗

與傳統的婚紗相比,Winnie設計的婚紗帶有時尚感,吸引不少名人或明星找她為自己量身設計。「由當年開始到現在,我們設計的婚紗都會加入時尚元素,以致客人不覺得老土,新鮮感很高。」10多年前香港沒有太多外國品牌的婚紗可以租或買到,所以他們的婚紗頗受歡迎。很多客人也反映,曾試過外國品牌的婚紗,但始終因為西方人與亞洲人的身材不同,他們設計的婚紗的線條比較難駕馭。Winnie有一點比較堅持,外國近年很多款式都比較性感,她認為新娘穿著應該有一個合適的尺度。「我的設計會用一個合宜的方式去更多呈現美感。另外,我希望設計的婚紗令新娘子在結婚當天能做回自己,穿得輕鬆自然,帶有一點童趣。新娘也可以呈現出少女的感覺。」

.Winnie的新系列婚紗「輕.嫁衣」

祝福家庭的呼召

Winnie在2006年信主,當時公司的生意正經歷快速發展。「我問神,如何在職場榮耀祢?我覺得工作和信仰似乎關係不大,除了做好工作份內的事,我還可以做什麼呢?」Winnie一直都沒有答案,直到幾年前,突然明白神給她工作中的呼召,然後開始設計新系列的婚紗,然後又慢慢明白神對家庭的心意。Winnie從神領受:「我可以透過我的工作去祝福這些新建立的家庭。」婚姻由開始籌備到婚禮的舉行,Winnie體會到無論是直接服務客人,還是透過設計嫁衣去接觸他們,其實每件嫁衣都是包含著一個祝福和祈禱,是神在背後去堅固一個家庭。

.婚紗設計師Winnie

Winnie兒子就讀的學校很注重建立家庭祭壇,他們一家三口常常會一齊敬拜祈禱。Winnie笑說:「每次的家庭祭壇,神的臨在都很強烈,我和先生都會被聖靈感動不停流淚,令我的兒子覺得我們很奇怪。」Winnie很感受到,神對每個家庭的心意是恢復對祂的敬拜。Winnie認為,基督徒只在每個週日返教會是不夠的,尤其是她的兒子今年7歲,如果只是上主日學,吸收到的很有限。現在由他們夫婦教導他聖經,家庭一齊崇拜,結果就很不一樣。「我記得在一次家庭崇拜中,神對我說,你給予了兒子一份很好的禮物。當他長大,回想這個畫面,爸媽一起敬拜神,是多麼美好。」

以經文設計婚紗

在大部分工作時間中,神給予Winnie的設計想法都是很自然流露的,但偶然在設計中覺得思路卡住了,Winnie會放下手中工作去祈禱,然後神會教曉她如何做得更好。例如,2017年一位基督徒藝人計劃結婚,Winnie一知道這消息就主動接觸他們,想贊助他們當日的服裝。開始時這位藝人沒有什麼反應,結果輾轉之後她得知原來自己的造型師結婚時,也是穿Winnie設計的婚紗。「於是她對我很有信心,想我為她設計婚紗。有一次我們聊天,我問她,是否有哪段經文對他們來說是有意思的?於是她就給我『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這段經文。原來這是他們定情的經文。」Winnie將這段經文繡在婚紗的背面,她非常喜歡。結婚當天,Winnie還為她製作了一條很長的頭紗,還繡了同一段經文在頭紗上,但Winnie事前沒有告訴她。「當時我返教會崇拜,其實有些不開心。我很用心做的東西,是否有人看到?很奇妙地,那日崇拜的回應詩就是那段經文,我是教會的代禱者坐在第一行,然後那段經文就不斷出現在我面前的投影片上。神就親自回應我,她看到我所做的了。」

.繡有經文的頭紗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3秒想出新設計 公司勇奪7個大獎 Jason Li:「神是一切創造的源頭」

Jason Li(李崇山)自小就對解決問題的充滿熱忱,這驅使他長大以後,成為產品設計師,開辦自己的產品設計公司,卻沒想到過程中使他不斷經歷和遇見神。他設計的產品奪得了多個國際設計獎項,但公司的工作時間卻不斷縮短,這怎麼可能?

神是終極設計師

Jason從小有一種特別的天賦,他看見一件產品,就會追溯設計者的理念,甚至製作的過程。他的思考很快,總是能想到方法改善每件產品。常規的教育限制著他破格的思維,他的學業不是很出眾,老師只會覺得他不專心。早在中五的時候,他已經打算創辦自己的公司,並以「Think more, Learn more」(想更多,學更多)為口號勉勵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去學烹飪,才發現煮食跟設計很相似,都是整理已有的東西,不是無中生有。當時的廚師認為他成為設計師比廚師更有天份,令Jason繼續尋求他的夢想。

「設計師不是創造者,許多設計師都是模仿最厲害的造物主而已。我作為設計師,只是將神創造的東西重新配搭,更好的發揮它們的功用。」Jason從未讀過產品設計,一直都是自學解決問題的知識,他發現很多東西都是書本以外的世界教給他的。尋求神的過程也一樣,沒有人帶他到教會,他是自己走進去的。他從眾多的產品和被造物中看見創造主的心意,更真實地遇見了主。他在設計的過程中不介意碰壁,寧願不斷嘗試再修正。信主以後,他的思路也改變了:「以前想到新意念會覺得是自己聰明,現在反而明白了一切創造的源頭是神。對準神就可以下載創新的想法,原來幫助是從耶和華而來。」

設計大賽勇奪7

「沒想到一個意念冒起,三秒就想出了整件產品。」Jason最近設計了一支形狀特殊的多功能筆——「Flipen」,這個設計勇奪3個設計獎項,更為他帶來很多遇見神的經驗和意想不到的連結。當時,教會有一位姊妹問他,可以用什麼作為教會紀念品送給新朋友,他就想到有教會送瑩光筆,卻不能和聖經放在一齊,又會忘記帶。他沒想到跟創造主連結以後,三秒就「下載」了一枝分為三截,可摺疊成為書簽,形狀又便於書寫的筆。下載了意念,他就落實設計產品。可是從意念到成品的過程相當艱鉅,他們曾嘗試用不同的物料和做法,很多工廠也說做不了或成本很貴,很多人說該意念不會成功。但他卻認為:「神不讓我做,我一定做不到。如果神想我做,即使我不想做都能做出來!」最終這支筆成為了他公司開業第7年的產品。他多年來幫很多客戶設計了得獎的產品,但他對獎項卻沒有太大興趣。豈料,公司共拿了5件產品去參加一個第7屆的設計大賽,竟然得了7個獎回來。Jason相信,7在聖經中是代表完全的數字,是神與他同在的印證。

國度性的設計公司

.Jason定期在公司舉行團契聚會

身處產品設計行業,當同業常常要加班,日夜顛倒,Jason的公司一反常態,工作時間不斷縮短,成為行業的神蹟。Jason堅持星期一早上全公司要一同吃早餐、敬拜和祈禱去開始一週的工作。「我跟見工的人說,我們是很國度性的公司,星期一的早會是必須參與的。」即使有客戶要求星期一會面,他也從不妥協。到星期五的時候,他們四點半就休息,為要守安息日。「我希望讓同事明白,是神的同在使我能夠建構這樣的工作環境。是神能夠做什麼,不是我這個老闆的聰明。我盼望當非基督徒的同事適應了這種生活,能夠慢慢認識神,了解我的價值觀。」Jason喜愛不問回報地幫助客戶解決難題,亦很容易成為客戶人生的朋友,已經帶領其中一位信主,和幾位客人想更認識耶穌。

Jason認為,基督徒不用常常跟人說自己是基督徒,反而要述說神的大能,超自然的見證。他相信,當他在自己的崗位上成為一個活祭,自然會在人生和生意上榮耀神。

(記者林暐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