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引發反猶浪潮 歐洲以色列聯合會促遏制

以巴衝突剛剛平息,歐美各地相繼出現反猶太人示威。德國總理默克爾強烈警告示威者切勿展示反猶物品,否則將受嚴懲,又強調示威必須和平進行,不容歧視他人宗教或種族及行使暴力。於5月22日的示威中,60人被捕,100名警員受傷,反猶標語到處可見,以色列國旗被焚燒,猶太會堂亦遭受破壞。

英國有示威者在倫敦街頭拖行以色列國旗,號召是次示威遊行的巴勒斯坦團結運動組織(The Palestine Solidarity Campaign)稱有超過18萬人參與。若所報屬實,是有史以來在英國最大規模的反猶太人遊行。參與者包括前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及工黨財相麥祖恩(John McDonnell)。麥祖恩怒指以色列是「種族隔離國家」,並聲言「縱然以巴已停火,我們杯葛、撤資、抵制以色列等行動不會停止。」主辦單位否認倡導反猶主義,但有示威橫額標籤以色列國和錫安主義等同「納粹主義」,標籤猶太人為「妖魔」。其中耶穌十架畫像最為矚目,寫著「不要重蹈覆轍」。激進主義分子Tariq Ali指,聲援巴勒斯坦的示威並非反猶太行動,而是由以方炮轟加沙和攻擊耶路撒冷觸發,但Ali卻絕口不提以色列遭恐怖分子逾4千支火箭攻擊。

歐洲以色列聯合會(European Coalition for Israel,簡稱ECI)去信歐盟主席馮德萊恩,促請歐盟動員各方媒體、公關、思想領袖及社會組織攜手遏制反猶浪潮,指「沉默不是辦法,急需成立高峰會打擊反猶主義。」ECI創辦人Tomas Sandell表示,過去一年反種族歧視的大規模示威湧現,卻不見任何對抗反猶太這最古老仇恨的大型遊行。「如今反猶主義是民間自發的跨國活動,比以往更隱蔽、更難處理。」新一浪反猶主義引起全球猶太人恐慌,從焚燒會堂到各地暴力事件,甚至在英國有人聲言侵犯猶太女孩,英國首相對此表示強烈譴責。Sandell認為或許更令人震驚的是,沒有遊行,也沒有社交媒體對此公開發聲,難道猶太人的命不是命?

5月23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以色列若採取「兩國方案」以外的方式解決以巴衝突,將帶來種族隔離風險。內長達爾馬寧因擔心14年巴黎恐襲重演而禁止反猶遊行。雖然歐洲公開拒絕反猶主義,但自以巴衝突發生,英、法、德等國爆發遊行示威,瑞典、丹麥、西班牙亦出現反猶標語,聲言要消滅以色列。

禱告:求主粉碎煽動仇恨的黑暗勢力,醫治和光照人心,賜下復和與平安。

(來源:All Israel News,2021年5月23和27日,Asher Chiu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