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賴婉兒:剛柔並重的屬靈母親 – 【巾幗戰士】專欄

成長於英國的陳賴婉兒,是香港商人團契創辦人、以及基督教敬拜會長老陳世強律師(Hugo)的太太。大學時期信主,經歷聖靈充滿,婉兒直言從此沒有停止經歷神的同在和無微不至的看顧。除了盡心照顧家庭,婉兒亦全心擺上建立教會,並且抓緊異象,忠心推動城中教會合一,造就了沙士期間眾教會興起禱告城牆52天,為香港合一禱告祭壇的建立奠下根基。

大學畢業不久,婉兒就跟隨丈夫Hugo回到香港生活,並且開始建立敬拜會的新歷程。他們開放自己的家讓弟兄姊妹聚會。「三個女兒小時候並不理解,家裡有許多人進出,小朋友搞亂她們的玩具。她們不喜歡,哭問我們,為甚麼要讓人來。」因著婉兒無條件的開放,家聚的人數越來越多,教會不斷增長。作為家聚的家長,婉兒以身作則,與聖靈同工,不放過任何一個傳福音的機會。她常常在坐的士時向司機傳福音,更帶領不少人信主。有一次,她坐上的士後,又很自然地向司機傳福音,誰知司機竟回答她:「陳太,你以前已經向我傳過了!」

又有一次搬家後,婉兒希望向一位鄰居傳福音,本以為大家的女兒年紀相若很容易接觸,但那位太太卻從不搭理她。「我禱告神,聖靈挑戰我每天以方言為她禱告半小時,方言禱告三天後,我所發出的悟性禱告都是祝福她的話。第四天我們就在升降機相遇,她主動邀請我到她家,我就藉此機會向她傳福音。」

與天父親密同行的關係,令婉兒以為自己願意為神擺上所有,直到有一天神提醒她要放下心中的偶像。「起初我不以為然,後來我明白,原來作為全職主婦,我不知不覺過於重視丈夫和三個女兒,原來神要我如亞伯拉罕一樣,毫無保留的獻上。」婉兒掙扎良久,最終完全放手獻給神。「我的三個女兒長大後都被神大大使用,成為宣教士,分別在中東、非洲和不同國家宣教。」後來神呼召婉兒牧養年青人,她起初並不願意。「主跟我說,你的心要轉向兒女。當時我的年紀已不輕,而我一直都是牧養成人,不懂怎樣帶領年輕人。我跟主說,我不想,不要迫我。」有一年的時間,主在晚上叫醒婉兒禱告,在禱告中她看到年輕人在犯罪,難過得不斷痛哭。直到有一次,主在一個聚會中問她是否願意為這些年輕人捨棄自己的生命。「我跟主說,我願意!如果我一個人的生命能夠興起千千萬萬的年輕人,取走我的生命。神對我說,我看到你的心,現在我給你權柄去做下一代的母親。」

1998年,婉兒看到中國內地許多人信主,但香港教會的人數寥寥可數,失去活力,許多人都想離開。「我問主為什麼?主跟我說,因為我的兒女不合一。」婉兒知道主要祂的兒女走在一起,就馬上開始致電給香港不同宗派教會的牧者。「我並不認識他們,我跟他們說,主要我們走在一起,合一為城市禱告,但他們都叫我找教會的代禱者。」五年的時間,過程中婉兒看到很多結黨分爭,流了不少眼淚,但她沒有放棄,不斷的聯絡,希望有一天聖靈會感動牧者們願意走在一起。「五年後,神給我一個計劃──一家人一起吃飯。」 2003年1月,婉兒邀請牧者一起吃飯,每次到不同牧者的家裡,每個人都要帶自己做的菜,席上不談事工,只談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近況。

幾個月後,香港爆發沙士。神向婉兒啟示,祂要使用華人教會做更大的事,祝福以撒和以實瑪利的後裔,但教會有許多隱藏的罪,如果不處理,罪會如沙士一樣變大,最終使教會衰亡。婉兒給牧者發訊息,後來有牧者領受到52天重建城牆的異象。因著先前建立了家人的關係,不同的教會很快就走在一起,在維園同心合意敬拜,為香港認罪禱告。就在第52天,香港從疫區名單中除名。「神讓我們看到,合一帶來的權柄和力量。」婉兒深信一切都是從一個家開始。家裡有父母,下一代就感到安全,就會有方向。「當我們的教會和城市有許多健康的家庭,不同的教會彼此相愛、互相扶持,合一禱告會帶來爆炸性的力量,城市和國家就會強壯,充滿神的公義。」

 

 


在世界舞台上,有不少女性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聖經也記載了女士師底波拉率領希伯來人成功反擊迦南王耶賓的軍隊,她有勇有謀,又有公義慈愛。在現今華人教會裡,也有很多出色的女性屬靈領袖,本專欄由國度復興報編輯部撰寫,透過她們的生命故事,述說巾幗戰士的特質,激發女性回應時代的任命。

 

 

掌握職場特性 有效發揮職場力量

明年是全備福音商人團契(FGB)成立70週年,香港商人團契成立超過40年;由職場基督徒發起的「奉獻力量」事工今年7月亦踏入15週年。今期我們透過採訪兩個致力服事職場人士的機構,分享職場信徒如何有效透過不同媒介,利用職場的特性,傳揚福音。

餐會中傳揚福音

陳世強律師

香港商人團契會長陳世強律師受訪時表示,2022年,商人團契進入70 週年,當初就是從一個早餐會開始,去到美國主要城市,直到世界各地。今次這個福音餐會,他們在疫情中已經等候了一年多,當晚有3、4位弟兄坦誠地分享他們生命的翻轉。他們以前在社會中浮沈了幾十年,但在餐會場合他們聽到見證,然後信主,加入他們的團隊,生命發生極大的改變。

陳指出,職場的人在不斷尋找答案,如果是真實有果效的,他們一聽就會明白:「我們就想要這些。」40年以來,他們在香港看到無數個這樣的例子。只要有福音信息和生命見證分享,就有很多真實的回應,而且很持久。因為切入點不是頭腦,而是打動他們的心,然後他們會繼續追求,其中有不少領袖被興起,在商人團契中經歷成長,甚至成為教會的牧師、長老及領袖。

陳亦分享,神帶領他透過午間聚集去訓練門徒,興起下一代。2018年尾,陳從神領受要在商人團契的運動中「辦理整齊」。主說,看我怎麼做,保羅怎麼做。聖經記載,原來有一群人,專注地與他們常在一起。於是每個星期,他邀請一些弟兄參與兩個小時午飯聚集,將自己的生命異象和一套神話語規模與他們分享。「我刻意地將我的生命向他們傾倒,過了兩年多,我們出現了第二梯隊,當中有些人成長很快。人的心需要培養感情,但也要有話語的規模,即是我們的共信之道。」

職場信徒的服事優勢

「奉獻力量」事工創辦宗旨是透過傳媒機構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帶動城市復興,推動宣教。創辦委員之一戴天為弟兄在訪問中表示,奉獻力量,除了指金錢奉獻,其實每個人都有其能力和力量,都應該向神作出完全的奉獻,以自己所有的能力和恩賜,在適合的崗位去完成神賜給我們的那份使命。

創辦委員之一鄭澤皆弟兄亦分享,奉獻力量學習跟隨聖靈的水流,以職場人所獨有的靈活和迅速,去配合神的工作,以及利用槓桿原理,透過媒體傳播渠道,以最少的力量觸及最多的人。「時代轉變,我們必須跟著轉變,但有一樣東西是不會變的,就是我們的神,我們要定睛於神,我們要知道基督徒的位分,就是要傳福音。」

奉獻力量亦有為商人和職場人士舉辦午間查經聚集。奉獻力量主席Joshua分享,午間查經是一種傳福音模式,不少職場基督徒認識的人很多,就會利用飯局的機會去傳福音,其中陸續也有人信耶穌。我們不是要做大,而是做好本分。本分就是用自己有的資源和人力,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在職場中,我們告訴別人我們是基督徒,他們知道後,有些事情就不會和我們一起做,比起不講反而省卻更多麻煩。我們應該要在職場中標示出我們是屬於神的人。

奉獻力量午間查經聚會

商人的轉化見證

從事房地產生意的李旭鵬弟兄,在福音餐會中分享了生命從只想復仇到祝福仇人的翻轉。李在生意中遭人陷害,失去所有積蓄,於是他計劃向陷害他的人報復。在即將行動之際,有一位朋友向他傳福音,還邀請他參與福音餐會以及教會活動。後來李在教會中主動舉手決志信耶穌。「那段日子,我大部分時間不是讀聖經,就是去餐會和教會,我突然發現我忘記了報仇,覺得報仇不是那麼重要了,而我不明白為什麼。」

有一天,教會長老在講道中提到,如果你要原諒你的仇人,唯一的方法就是為他祈禱。這句話給他很大刺激。過了幾天,李回到公司,心裡就響起這句話。李想嘗試一下,開始只是拜年般念了幾句祝福。「講完後我站起,看著窗外的街景,突然發現幾個月前我還想報仇,剛剛卻為他祝福。」接著李再嘗試了10多次,慢慢認真一字一句為他祈禱祝福,結束後,李覺得從來未有過的輕鬆。

正當李開始慢慢回到正常生活,有一天,聖靈提醒他打電話給那個人。幾經掙扎,他順服而行。那人的太太在電話中哭著向李道歉,還告訴他,他們全家都信了耶穌,她的先生還受洗了。「我聽後,有3、4分鐘不知道如何接下去,內心演繹了無數次怎麼說話,唯獨這個結果是我沒有想過的。掛了電話後,我跪下來大哭,我感謝耶穌,我知道為何祂要我打這個電話。神讓他成為我的弟兄,在那一分鐘我才真正原諒了他。」

(記者莫嵐報導)